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绿色焦点 > 正文内容
空气质量指数“打架”该信谁
绿色焦点
大河网
2015-11-12
1089 浏览

■关注雾霾天气

   12月19日15时30分,郑州市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雾霾再次来袭。

   当天,在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高中生周晓阳点击手机软件“墨迹天气”,显示郑州市的空气质量指数为235,属于重度污染;而郑州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却显示,空气质量指数是158,属于中度污染。

   “两个数据相距甚远,我到底该信谁?”周晓阳纳闷了。

   同一时段数据差距不小

   当天15时30分,记者用手机登录了天气通、丫丫天气、懒人天气软件,发现郑州市的空气质量指数分别为213、271、197,指数各不相同。

   针对用户质疑数据的准确性,“墨迹天气”官方微博称,“墨迹天气”软件实时公布的数据不是空气

   质量指数,而是PM2.5数值。其他公司则表示,指数由专业渠道提供,确保精准。

   据悉,空气质量指数包括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二氧化氮(NO)、臭氧(O)、一氧化碳(CO)等6项指标。郑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范相阁说,PM2.5数值仅是空气质量指数中的一个监测要素,不能代表空气质量指数的整体水平。如果仅以PM2.5数值作为空气质量指数,会出现过高或过低的情况,给群众生活造成误导。

   环保官网更具权威

   “懒人天气”的数据直接取自“中国气象局”官网,但为何也会出现与“郑州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指数不一致的情况?

   范相阁说,虽然原始数据来源一样,但是后期的数据处理、评价方法、计算方式不同,会造成手机

   软件空气质量指数五花八门。不排除个别手机软件抓取数据在时间上有延迟,或者不能及时更新,这也是造成数据不一致的原因。

   “自然之友”河南分会执行主席崔胜建议,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环保网站,那里有最权威的信息,其数据都来源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和地方监测站。如果不方便电脑上网查询,用手机登录中国环境监测平台,也可以实时查看所在城市的空气质量状况。

18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