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绿色焦点 > 正文内容
高擎绿色火炬,迈向生态文明
绿色焦点
igea
2015-11-12
1473 浏览

——记绿色经济协会2014年会


   2014年1月18-19日,绿色经济协会(IGEA)2014年会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隆重举行。会议以“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与绿色经济市场化路径”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与市场决定性作用的精神,在2014新年伊始,开启从源头上系统保护和治理环境危机的新模式,为绿色发展导入内生的市场机制,催生中国绿色经济发展的广阔前景。作为一个致力于推动全球绿色能力建设,维护环境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组织,绿色经济协会一直以绿色经济领域的工商业联合平台、绿色经济模式研究和解决方案的智库组织、区域经济绿色能力建设的服务机构为定位,倾力打造符合发展要求与环境可承载能力的一系列绿色经济研讨交流活动。


高擎绿色火炬,迈向生态文明



   本次年会邀请了绿色经济协会各委员会成员、不同领域的绿色智库专家、各行业组织领导,以及各跨国机构与公司的代表近400人参会,他们除了讨论未来绿色经济各方面的发展走向外,还有一个重大的历史使命,就是投票选出绿色经济协会增补会员、委员单位和会长。年会在回顾绿色经济协会2013年的短片《我们这一年》中拉开帷幕。首先,由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邓继海先生,代表绿色经济协会对已经过去的2013年所有工作进行了总结,他以“合作1%等于100%”、“产业实践造就发展”、“共建共享系统联合”为核心,简要地阐明了绿色经济协会在2013年所做工作的指导理念,并就推动社会绿色公益、对绿色发展政策建言、承担协助政府委托、举办品牌会议、绿色发展政策培训、开展产业基地调研、重点项目咨询、国际合作交流、雾霾治理专项行动等九项2014年重点工作,向在场的参会嘉宾作了详细叙述。


高擎绿色火炬,迈向生态文明



   随后,大会进入会员代表大会表决环节。为公平起见,该环节由IGEA副会长、中国人民银行节能减排办原副主任辛小光主持,IGEA高级顾问、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原副主任陈瑞清做总监票人。经过107位会员代表的集体投票表决,最终选举产生了新增协会委员、新增协会常委、新增协会副会长、协会监事长。前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秘书长沙祖康全票当选为绿色经济协会名誉会长。随后,沙会长在就任演讲中向大家道出了他与绿色经济发展的不解之缘,并鼓励更多的企业走上绿色发展之路。他高度赞扬了绿色经济协会在倡导绿色发展方面做的贡献,认为IGEA是在不起眼的工作中做出了伟大,并寄希望于协会的智库专家、会员企业、协会工作人员,希望大家能够通力合作,为绿色经济的永续发展做出更加卓越的贡献。


高擎绿色火炬,迈向生态文明



   在本次年会上的一大亮点莫过于中国绿色发展基金的成立揭牌仪式。该基金由绿色经济协会与中国绿化基金会共同发起成立,是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广泛募集社会资金,共建绿色经济,实现美丽中国。揭牌仪式上,绿色经济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薛飞对中国绿色发展基金的筹集方式和使用方向作了详细说明。并向大家公示了基金的主要来源:主要以国内外自然人、法人或者是其他组织捐赠;政府资助;法律和政策允许的基金增值以及其他的合法收入。


   同时,中国绿色发展基金肩负着的绿色扶贫公益项目,从始至终都贯穿着一个绿色经济协会的公益理念:“绿色即公益”。这不仅涉及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人类的健康生存。薛副秘书长还表示:“基金的愿景是唤醒全社会各个阶层的环境意识,加快行动步伐。现在世界上存在着做任何的事情都是雷声大,雨点小,所以我们要务实的行动起来,联合每一个人” 揭牌仪式还邀请到了中国绿化基金会主席王志宝、副秘书长陈蓬、基金联合发起人代表四川恒河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自新共同见证。


高擎绿色火炬,迈向生态文明



   会上,最受各界瞩目的莫过于由绿色经济协会组织实施的首届“IGEA大气污染防治城市行” ——联合行动发布仪式。仪式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家企业代表在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巡视员卫宏局长的带领下,共同宣读了“讨霾檄文”——《大气污染防治城市行动宣言》。标志着首届“IGEA大气污染防治城市行”正式启动,自2014年1月18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为期一年以“同呼吸、共奋斗—联合行动、共擎蓝天”为主题的雾霾治理活动终于拉开了帷幕。


高擎绿色火炬,迈向生态文明



   18日下午的平行会议由农林生态产业发展座谈会、雾霾治理政策与产业座谈会、“总部经济”绿色发展座谈会组成。农林生态产业发展座谈会由国家农业部原常委副部长、IGEA高级顾问尹成杰做开场报告。他从制度建设、政策实施、管理理念、技术应用以及存在问题等多个方面对农林生态产业发展做了详细阐述。随后来自淄博森源秸秆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内蒙古科尔沁左翼中旗、仁创科技集团、山东潍坊吉尼思农业设施研究、山东益生堂有机食品有限公司以及中国科学院华南资源环境综合研究中心等六家企业代表先后在座谈会上作了发言,他们根据企业多年来对农林生态发展的经验和实践研究,提出了自己的技术解决方案和发展瓶颈。针对上述问题,座谈会邀请了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巡视员胡恒洋司长、国家科技部农村中心贾敬敦主任、国家农业部经济管理司巡视员关锐捷司长、国家农业部老干局原局长刘新泉、国家能源委特聘专家IGEA副会长李俊杰以及中农科产业发展基金合作人韩朝豫等专家领导为企业家点评绿色技术,提出务实可行的项目规划和实施建议。


高擎绿色火炬,迈向生态文明



#p#分页标题#e#

   同时开展的雾霾治理政策与产业座谈会上,也聚集了很多权威专家。座谈会由绿色经济协会副秘书长钟健主持,国务院参事、国家科技部原副部长、IGEA高级顾问刘燕华,绿色经济协会高级顾问、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主任陈瑞清,国家环保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别涛,国家环保部污防司原巡视员李新民,全国政协人资环委正局级巡视员卫宏,中国人民银行节能减排办副主任辛小光,中国人民大学环境政策与环境规划研究所所长宋国君参与座谈。大会由刘燕华部长做开场报告,他从“北京咳”和“德里肚”等社会热议话题入手,着重阐述了治理雾霾的社会责任和技术更新环节,并号召与会各位群策群力集思广益的展开有效讨论,使座谈会达成实效。接着超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博雅万德富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广州迪森热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昭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台湾品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普瑞雪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丰越达工贸有限公司、蒙牛乳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天地日月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陕西领先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十多家拥有清洁生产、节能低耗、脱硫脱硝等环保技术的企业代表在座谈会上与大家分享了他们的治霾经验与技术。得到了会场各位专家的高度赞扬。针对以上各企业在技术推广和政策解读等方面的困惑,参会的专家也都一一进行了解答。


   因为刚刚当选绿色经济协会名誉会长的沙祖康先生亲自坐镇主持,“总部经济”绿色发展座谈会备受关注。会议邀请了北京市朝阳区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张然,中国四川宜宾市副市长李学焦,Andrew Leung国际咨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梁建邦,欧瑞康集团中国区总裁王军,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参赞泽米尔•阿万进行交流。交流过程中沙会长风趣幽默而又充满睿智的点评话语,不时赢得大家的频频掌声。


高擎绿色火炬,迈向生态文明



   会议后半程,在绿色经济协会副会长赵燕澍博士的主持下,展开了区域代表、企业代表和现场观众的互动交流,交流内容涵盖广泛,涉及到区域经济发展政策、总部经济发展战略、跨国公司政策协调和经济开发区环境保护等内容。座谈会吸引了来自多个国家的驻华使馆工作人员和多家跨国集团代表参与。


高擎绿色火炬,迈向生态文明



   作为绿色经济协会2014年会主题的点睛之笔,19日上午的“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与绿色经济市场化路径”圆桌会议邀请了多位来自各个部门和不同领域的权威专家,绿色经济发展领域的行业翘楚来对话交流。主要围绕“生态文明城市的建设”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两个中心,采取主题报告和实践分享的形式进行讨论。圆桌会议从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先生的讲话开始,他从加强法制建设、加快技术改造、注重行业监管、合理分配布局、注重源头治理等方面集中阐述了对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一些构想,同时也就“市场发挥决定作用”这一命题做出了解读,他认为:“消费品市场变动,肯定要推动消费品价格变化,制造业不能完全消化,引起价格上涨,有些不利因素要靠技术进步、加强管理、多方消化,做好社会宣传工作,让老百姓能够支持改革。”随后,青岛亨达玻璃科技有限公司、富优基尼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河北奥玻集团、液化空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福建友好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晶瑞特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代表现场分享了企业的实践经验。同时参与本次圆桌会议的领导嘉宾还有IGEA名誉会长、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国家环保部规财司司长赵华林;国家外国专家局原局长马俊如;国家环保部固废中心主任凌江;内蒙古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瑞清;国家环保部污防司原巡视员李新民;国家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站长、农业部科教司副司长王衍亮;国家能源委特聘专家李俊杰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节能减排办原副主任辛小光等,他们的专业性指导和建议让与会企业代表受益匪浅。


高擎绿色火炬,迈向生态文明



   至此,绿色经济协会2014年年会圆满落下了帷幕,回望刚刚过去的2013年,IGEA与广大致力于绿色经济发展的同仁携手并肩,为绿色发展大业矢志奋发;展望2014新的一年,IGEA将更加勤勉努力,迎难而上,与所有关心绿色经济发展的企业、组织、实践者们一道策马扬鞭、并鬃前行,共建绿色美丽家园、共建生态文明国家。


高擎绿色火炬,迈向生态文明


15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