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国务院 > 正文内容
稀土过量开采导致环境危机 行业新标准正在制订中
国务院
中国经济网
2015-11-12
1448 浏览
    去年5月国务院正式下发了《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若干意见》12号文件,对稀土行业的准入、生产和出口等环节均作出了指导性要求。据统计,我国稀土资源占全球总量的23%,却一直承担着全世界90%以上的稀土供应量。近20年来,稀土过量开采导致的环境破坏可谓触目惊心。

    针对稀土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国家工信部稀土办主任贾银松做客《经济热点面对面》时表示,我国正在制订相关的稀土行业标准,将进一步规范开采。
 

    贾银松表示,环境的问题在稀土开采中非常突出,例如南方离子型稀土开采,使原本的青山绿水在开采过后变成了光秃秃的山头。更可怕的是在开采当中带来的次生灾难,比如南方的离子型稀土开采是注射液体,这些液体不可能全部回收,至少得有30%到40%深入到地下水和土壤当中,附近的水体严重污染,农田绝收,人畜都无法饮用。仅江西赣州一地,森林污染面积就达到97平方公里,尾矿尾渣将近2亿吨,治理费用大概需要380个亿,还要用70年的时间。而稀土开采赚的钱远抵不上环境治理的费用,对我国环境来讲是得不偿失。
 

    贾银松还表示,欢迎国外的媒体和使节到我国稀土开采现场参观,看看这种治理代价是不是很昂贵,这样他们也会进一步增进了解。而且,国外也有稀土资源,也可以加大开发力度,我们有开发技术,他们有资源,我们去开发或者合作开发都可以,对稀土资源开发和利用我们有共同的责任,市场也需要大家共同来维护,对技术的发展和环境保护我们要采取合作共赢的方式。

16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