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其他 > 正文内容
雾霾不会导致气候变暖而是变冷
其他
中国环境报
2015-11-12
2419 浏览

     通过十几个模型得到的预测结果,我们认为未来气候还是会变暖,但变暖的停滞现象可能还会持续一二十年,甚至更短。但我们必须承认,由于大气是一个动态的复杂系统,这一未来的趋势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和谁对话?

  秦大河,1947年出生于甘肃省兰州市,中国科学院院士,冰川学和气候学专家。2004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国家气象局局长、中国科学院冰冻圈与环境联合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气候委员会主任。2013年11月26日,获得沃尔沃环境奖,是获得此奖项的首位中国科学家。

  

为什么对话?

  中央气象台12月2日发布大雾黄色预警和霾黄色预警,黄淮、华北、华东局地遭到雾霾侵袭。公众不由得对雾霾和气候变暖之间的关系产生疑问。秦大河院士在2012年为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主持撰写的报告中,指出了气候变化与阶段性极端天气之间的联系。中国环境报记者为此对秦大河院士进行了专访,请他对气候变化、极端气候事件同全球人类活动之间的关系进行解答。

  

雾霾不会导致气候变暖而是变冷

  对话人 中国科学院院士 秦大河

  

雾霾不会导致气候变暖而是变冷

  采访人 中国环境报记者 刘海涛

  点击一

  焦点关注 雾霾和气候变暖有何关系

  关键思路 “气候变暖导致雾霾”无直接证据,雾霾不会导致气候变暖而是变冷

  记者:您从1995年就开始研究气候变化科学,请问,现在我国雾霾多发是否与气候变暖有关?

  秦大河: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雾和霾是两回事。一般来说雾是水汽,霾是干雾。干雾分两种,一种是自然界本身就有的,一种是人类活动排放的。自然界本身就有的暂且不提。人类活动排放的大部分是污染物,对健康有害。中国处于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能源结构中煤大概占了70%左右,这和西方发达国家完全不一样。西方很多国家都不用煤,而是用天然气、石油,热量大,排放的温室气体少。而燃煤既排放温室气体,又排放污染物、二氧化碳等微粒,所以既造成了全球变暖,又污染了环境,它是双重结果。

  至于雾霾是不是和气候变暖有关系,至少现在没有直接的证据。但是中国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居世界前列,这无疑会增加全球变暖的分量,中国使用大量的煤炭无疑会增加雾霾。

  记者:我们从科学上应该如何认识雾霾和气候变暖的关系?

  秦大河:雾霾是降温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大气溶胶的减少,也就是霾的减少,虽然意味着空气质量改善,但是同时会导致大气升温。

  举例来说,中国气象局发布了过去50~60年气象资料的图,可以看到在中国云南、贵州一带是降温的,尽管全世界都在升温。为什么?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那个区域的燃煤量比较大,而燃煤导致的霾是降温的。也就是说,全球变暖是整个地球的平均温度升高,但并不代表每个地方都升温。

  记者:那在政策上如何协同二者?它们之间有没有一定的比例关系?

  秦大河:那就要减少煤炭的使用,这样既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又减少了雾霾。二者之间的比例关系,要经过确切的计算才能得出。

  已经存在于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有一个惯性,会长期起温室作用。即使现在我们停止一切活动,不吃不喝,使大气中的温室气体保持在目前的水平一点不增加,温度还是会上升,只不过升温速度很慢。我们说升高多少度就是升温降温相加的代数和,这非常复杂。霾影响健康,但它可以降温。如果霾没有了,二氧化碳的排放也会减少,因为这主要是削减燃煤起到的作用。

  记者:中国的霾比较严重,那对温室效应是不是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这个有没有定量的关系?

  秦大河:在这方面,我个人还没有特别的见解,因为二氧化碳是全球性的,它肯定会影响热量进入,带来一定影响,但是平均到全世界就很难说了。

  记者:您认为中国应如何治理雾霾?

  秦大河:煤炭燃烧对大气污染具有重要影响。我国当前大气污染形势严峻,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粉尘排放量均远超出环境承载力。在传统煤烟型污染尚未得到控制的情况下,以细颗粒物(PM2.5)、臭氧为特征的区域复合型大气污染日益突出,重度雾霾天气给大气环境、百姓健康、交通安全带来了严重影响,并引起公众的恐慌。

  中国要治理雾霾,一要取缔带来重度污染的工厂,二要通过科学技术治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对防治雾霾、防止气候变暖都有利。中国2012年消耗的标准煤大约是36.2亿吨,我们的增量超过了某些发达国家的总量,而我们单位能耗产生的效益仍然很低,大概是日本的1/5、美国的1/3,这说明我们在绿色技术方面还有很多弱项。所以治理雾霾,就要减少煤炭消耗,靠科学技术来推广低能耗、高产值的技术。

  为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2009年中国政府首次正式对外宣布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承诺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这一目标远远高于美国宣布的减排17%、欧盟提出的最高减排30%的目标。

16
下一篇:没有了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