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财政部 > 正文内容
谢旭人部长在新疆考察调研财政工作
财政部
财政部
2015-11-12
1353 浏览

    4月26日至29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新疆考察调研财政工作。期间,谢旭人听取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和田地区财政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务局、新疆专员办的工作汇报,详细了解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中央援疆财政政策和资金落实情况以及今年以来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深入和田地区财政局、墨玉县加罕巴格乡财政所,看望基层财政干部,了解基层财政工作情况;实地考察了和田县巴格其镇学前“双语”幼儿园,墨玉县扎瓦乡精品核桃农业产业基地及富民安居工程建设,兵团农十四师红枣精品示范园和农六师煤电公司、正大畜牧养猪示范基地、小麦综合开发项目,乌鲁木齐市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等;走访了北京市、天津市、安徽省对口援疆指挥部,详细询问援疆建设情况;看望慰问了困难群众。

  谢旭人充分肯定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新疆各级财政部门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坚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重要位置,切实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取得了显著成绩。根据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精神,中央财政将继续加大对新疆的支持力度,为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有力支撑。

  谢旭人在考察调研中,对财政部门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强化乡镇财政建设、加强财政监督管理、推动财政预算公开、推进“小金库”治理、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加强预算执行管理。预算执行关系到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关系到财政职能作用的有效发挥,关系到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各级财政部门要深入分析研究今年以来预算执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努力做到“及时、均衡、有效、安全”。要建立健全预算支出责任制度,财政部门要加强对本级部门和下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指导和督促。要坚持把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作为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的落脚点,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有关规定拨付资金,做到促进管理与提高效益相统一。要做好项目库建设工作,严格按照预算和项目进度拨付资金,确保项目资金拨付及时均衡和使用安全有效。要改进超收收入使用办法,年度财政超收收入除按法律法规和财政体制规定相应增加教育、科技等支出外,原则上不再安排当年支出,转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在以后年度经过预算再安排使用。要建立健全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有机结合的机制,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科学性。

  二是加强乡镇财政建设。要健全乡镇财政职能,强化乡镇财政监管职责,发挥好乡镇财政就地、就近实施监管的优势。县级财政部门要加强对乡镇财政工作的指导,为乡镇财政所发挥职能作用创造条件。乡镇财政所要切实管理好辖区内所有公共财政资金,要对本级和上级财政安排的资金以及其他部门、其他渠道下达的财政性资金实行全面监管,注重加强项目巡查和信息反馈。

  三是加大财政监督力度。要完善财政监督机构与预算管理机构共同实施监督的责任制度,进一步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要加强财政专户管理,完善财政资金管理办法。要建立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管理和风险预警机制,将地方政府债务收支纳入预算管理。要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完善采购信息披露制度,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

  四是积极推进财政预算公开。要加大预算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要及时公开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财政支出。要结合社会关注的财政热点、焦点问题,主动解释、详细解读,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监督。

  五是着力健全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要扎实做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国有企业的“小金库”治理工作。要认真分析“小金库”成因,从源头上加强管理,按照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着力健全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

  六是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抓好干部思想理论教育,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加强财政反腐倡廉建设,着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熟练、作风优良的财政干部队伍,为加强财政管理、推动财政发展改革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谢旭人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调研时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兵团全体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下,兵团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结构调整明显加快,民生显著改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兵团发展取得了新的进展。根据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中央财政将继续支持兵团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推进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提高戍边维稳能力。对兵团的财务管理工作,谢旭人给予了积极评价。他说,近年来,兵团财务部门在兵团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落实财政部关于加强财政管理的一系列部署,不断加大预算编制、执行、绩效、监督管理工作力度,加强管理基础工作和基层建设,加快信息化建设,财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也积累了不少好的经验。希望兵团财务部门进一步努力工作,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地为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谢旭人在新疆专员办调研时指出,新疆专员办按照财政部党组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财政收入、支出、金融、会计监管,较好地完成了各项财政监督检查工作任务。谢旭人勉励新疆专员办的干部职工,要紧紧围绕中央确定的促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目标任务,保持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体现为民务实、为政清廉的要求,增强服务意识,提高能力水平,积极做好中央援疆资金的监督检查工作,促进援疆资金更好地发挥作用,为推动新疆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他要求,专员办要进一步提升财政监督检查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一是加强财政收入和支出的监管,配合地方财政等有关部门,做到收入依法征缴、应收尽收;支出及时拨付、有效使用。二是加大对兵团中央财政资金的监督检查工作,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三是要加强对各大金融机构的监管工作,推进金融行业财务会计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四是加强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特别是加强对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工作,严肃查处会计造假行为。五是要重视监督检查经验的积累和总结工作,推进提高监督检查工作效率,加强监督检查工作的规范建设,并且通过监督检查工作总结出好的经验和做法,推动管理制度的建设和完善,促进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财政部办公厅戴柏华、胡忠勇、预算司许宏才、农业司赵鸣骥同志参加了考察调研。


 


19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