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内蒙古 > 正文内容
能源大区内蒙古重拳治理大气污染
内蒙古
光明网
2015-11-12
1452 浏览

     由国家环保部牵头起草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大气“国十条”)出台后,大气污染防治上升至国家层面,成为继《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公布之后,中国政府推出的又一大气污染防治具体措施。

    计划的出台掀起了一场史无前例的环保风暴,大气“国十条”因此被业内人士称为史上最严治理条例。风沙弥漫的内蒙古也同样面临着严峻的环保形势。环境保护部10月份对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自治区等地开展的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中,内蒙古个别企业上榜。

    据统计,内蒙古能源消耗总量已从2005年的1.08亿吨标煤增加到2011年的2.11亿吨标煤,煤炭消费量从2005年的1.4亿吨增加到2012年3.41亿吨,仅2012年就比2011年增加1889万吨,增量居全国第三位。大量的能源资源消耗,无疑给空气质量带来空前压力。

    内蒙古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新型化工(行情 专区)、有色金属(行情专区)生产加工基地,大气污染防治历史欠账较多。于是,PM2.5成了人们最关注的焦点,“雾霾”经常触及人们敏感的神经。污染治理刻不容缓,只有加大防治力度,优化产业结构才是治理污染的最理性选择。记者从自治区环境保护厅获悉,近年来,内蒙古采取多项措施加快脚步、加紧治理污染难题。

    根据最近国务院和京津冀等六省区市签订的《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作为能源大区,内蒙古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任务目标为:到2017年空气质量有所改善,重污染天气较大幅度减少,优良天数逐年提高,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0%左右。

  

防治为基

  

     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防治中,内蒙古将研究探索呼包鄂地区的大气联防联控作为重点,并加大对电力(行情 专区)、钢铁(行情专区)、有色、石化、金属冶炼、化工等重点行业企业的防控力度。同时严格控制燃煤污染,加快淘汰燃煤小锅炉,加快集中供热和热电联产供热模式,扩大集中连片供热。全面控制工业污染,加快重点行业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工程建设(行情专区),到2014年底完成500平方米钢铁烧结机脱硫改造,到2015年完成燃煤电厂脱硫改造4616万千瓦、脱硝改造4291万千瓦,到2017年底完成燃煤电厂除尘改造1380万千瓦,完成水泥行业脱硝改造2425万吨、除尘改造1050万吨,完成钢铁除尘改造680万吨;有效控制扬尘污染,严格控制建筑施工扬尘、各类煤堆、渣堆、料堆等封闭储存;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对检测不达标车辆不发放环保合格标志、不予通过机动车年检,严查上路行驶,到2015年,全区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到2017年,基本淘汰全区范围的黄标车。

  

优化结构

  

     产业结构的优化,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政府高度重视对大气污染的治理工作。对不符合污染排放的企业坚决予以打击。截至9月底,内蒙古已完成33家企业(生产线)的关停任务,涉及铁合金产能1.08万吨、电石37万吨、焦炭182万吨、水泥459万吨、有色金属2.5万吨、造纸5.5万吨等。

  

     另外,对重点行业脱硫、脱硝升级改造工程建设予以重点监督。前三季度,全区完成大气污染改造项目98个,其中脱硫项目27个、脱硝项目32个、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6.8万吨、氮氧化物排放量3.4万吨。

  

设施防控

  

     内蒙古已于2011年7月在呼和浩特建成两个PM2.5监测点。目前,已进入试运行阶段。此外,包头、赤峰也于今年开展以上3项因子的监测工作?其他9个盟市将于2014年逐步推进3项因子监测。

  

     另外,内蒙古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空气质量管理措施,并累计建设了42个环境监测站、66个环境监察机构,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二期工程还对400家企业、838个监测点位实现污染物排放全程自动监测。

  

     记者从自治区环境保护厅获悉,为了进一步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部署,切实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已于11月18日召开全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各部门认真落实《内蒙古自治区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的要求,多部门联动,从控制工业污染、燃煤污染、扬尘污染和机动车污染以及加大环境监测力度,完善各项治理污染措施,切实打好环境污染治理的攻坚战。

24
下一篇:没有了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