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绿色焦点 > 正文内容
能源放开轮廓浮现:顶层设计已存在并开始推进
绿色焦点
中国证券报
2015-11-12
1396 浏览

跨境天然气管道获批;先后两轮面向全社会的页岩气招标;以及中石油向社会资本开放上游区块……

  这些绝不是巧合,上述一连串事件绝非孤立进行。例如原油进口权放开、开放上游油气资源以及发放原油仓储牌照,就与即将推出的原油期货紧密相关。目前我国原油期货在推进中的主要问题是,中石油中石化垄断原油进口,参与对手太少,海外和其他国内参与者担心存在逼仓风险。有鉴于此,开放原油进口资质和上游油气资源,允许民营企业参与原油仓储,都是有利于增加原油期货参与者的连带举措。

  如果将上述相关措施串联起来观察可以发现,上述“点”上的一系列放开绝非巧合。目前中国经济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获得十年增量发展的红利已经很难,未来改革的源泉在于激活存量。纵观目前能源、电信、铁路、军工等几大垄断领域,能源领域体量最大,上下游关联性最强,即便是少许放开,都将会激发巨大的改革红利。

  有鉴于此,顶层设计已存在并开始推进。近期发生的一系列有关能源放开的改革,绝非只是“点”上的改革,而是顶层设计之下的“线”和“面”上的设计。只不过与自贸区“先说后做”不同,能源领域问题复杂,牵一发而动全身,高层很可能是“只做不说”或者“边做边说”,亦或是“先做后说。”这其中的逻辑,需要市场自己去主动挖掘。

  被很多人忽视的是,今年8月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在香港举办公司中期业绩会时,被问到今后石油行业开放力度究竟如何时,他表示中国政府正在推动行业的市场化改革,三中全会的改革力度会远远超出市场预期。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能源放开虽然名义上是向全社会资本放开,但考虑到能源领域对资金和资质要求极高,最终放开的结果很可能是蛋糕从中石油中石化分向了其他国字头企业,就像第一轮、第二轮页岩气招标的结果一样,这一影响值得投资者关注。

18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