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级咨商会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高级咨商会 > 正文内容
IGEA召开工业固体废弃物再利用高级专家咨询会
高级咨商会
igea
2015-11-12
1829 浏览
  “利用工业固体废弃物生产超细无机纤维”项目咨询
  背景阅读:工业固体废弃物(粉煤灰、煤矸石、铜渣等)的再次利用,使废物资源化,保护了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政策,能源战略,为了进一步加大固体废物资源再利用的力度,促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绿色经济协会举行了“利用工业固体废弃物生产超细无机纤维”项目高级专家咨询会。

IGEA召开工业固体废弃物再利用高级专家咨询会

  2014年11月22日下午,由绿色经济协会(IGEA)组织的高级别专家咨询会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举行。本次会议为协会委员单位——济源市金港特纤科技有限公司关于“利用工业固体废弃物生产超细无机纤维”项目的发展提供智力咨询支持,论证项目发展的方向路径及有效措施,进而促进技术项目的政策性支持与推广应用等工作。
  会议由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邓继海主持,出席咨询会的领导与专家有:国务院参事、绿色经济协会高级顾问冯之浚;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国家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马燕合;国家环保部规划财务司司长赵华林;国家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高云虎;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马荣;国家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副司长胥树凡;国家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原巡视员、IGEA副会长李新民;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混凝土与环境材料研究所所长王栋民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材料学与工程学院博士、副教授郝向阳;亚洲开发银行高级能源与碳融资专家沈一扬博士。

IGEA召开工业固体废弃物再利用高级专家咨询会

  项目咨询单位济源市金港特纤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巨保中出席会议并做主题项目介绍,合作伙伴陕西金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亮、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教授苏秀霞,及绿色经济协会20家相关领域的会员企业列席聆听了会议。
  据济源市金港特纤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巨保中介绍,工业固体废弃物会导致雾霾、浪费土地资源、堆放在山谷中的尾矿遇到暴雨会形成堰塞湖……而他们目前利用工业固废物提取无机纤维技术,生产的超细无机纤维具有阻燃、隔音、隔热、保温的物理特征,在防火、保温材料、耐磨材料等领域有着极为广泛的应用前景,并且已形成了一套节能、环保、高效、科学、规范的自动化生产流程,填补了超细特纤纤维领域国内国际的空白,具有世界唯一的技术地位。
  接下来围绕本项目,王栋民、马荣、郝向阳、马燕合、高云虎、赵华林、胥树凡、李新民、刘炯天等各领域专家,围绕项目的经济性、环保性、技术性以及应用范围的可行性等不同方向充分发言与研讨,给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

IGEA召开工业固体废弃物再利用高级专家咨询会

  一、在技术方面,产品要明确的分析纤维成分以及化学成分的范围。一般的造纸标准对纤维有要求,国家有管制,工业生产对化学成分也有要求,石棉纤维更是有独特的性能,可替代性上要考虑充分。
  二、要强化标准,符合国家现有的标准以及相关经济政策,进入国家相关目录中才更有利于项目的进行。
  三、材料中不仅要有检测报告,还应该有具体的使用报告,这方面需要进一步补充,争取提供用户实际的使用报告。
  四、技术方面能否可以解决环境上的问题,产品的生命周期上最后的分子是原分子还是要加添加剂,生产过程当中是否产生二次污染,产生新的废弃物,这方面如何解决要清楚。
  五、要充分考虑其经济成本,这个成本包括环境成本在内。要考虑循环经济,既要循环又要讲究效益,充分把握技术的先进性和经济性。
  六、考虑它的适用(应用)范围。从粉煤灰中提取有利物质方向是对的,但是还要从区域性及运输便利上进行分析。
  七、产品的用途和性能。关于产品的技术、性能,首先要对使用着无害,在工程上以及市场上的竞争性需要找相关专家进一步分析,明确它的经济价值。

IGEA召开工业固体废弃物再利用高级专家咨询会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对前面专家和领导提出的建议表示赞同。作为一个民营企业来说能特别强调废物利用、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考虑到绿色产业的发展,对此他感到很自豪。他认为还要加大投入加大技术的研发,研发方面他提出应做到三优。一是原料的优化:原料的性能对未来应用很大,不要想着对所有的废物进行处理,作为一个企业真正的良性发展,从循环发展来看原料的优化选择对后续产品的形成、性能、市场至关重要;二是工艺的优化:可靠性和生产线应该形成合理的工艺过程,工艺的优化对降低成本很重要,否则影响效益;三是产品的优化:从产品的质量上、可靠性上以及长期的运营上考虑。如果产品可行,国家和社会都会给予相关支持,因为它代表的不仅仅是一种产品,更是一种先进的技术。从一个理念到一个工业的示范线上,要面临很多问题,包括实验、产品的质量、实际运用上的经济性。所以要抓紧设定研究目标,特别是经济性、工业化、观念化,也包括设备的可靠性、能耗方面等。今天的项目运用的原料是工业固体废弃物,正因为如此技术经济性的分析更要实事求是。

IGEA召开工业固体废弃物再利用高级专家咨询会

  国务院参事、绿色经济协会高级顾问冯之浚先生对整体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本次高级专家咨询会就是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进而达到发展的目的。本项目要充分考虑循环经济,立足于在保证能够循环发展的基础上还能创造利润。其次项目应落实到政府鼓励创新、创业的相关政策上,只有争取列入国家发改委、环保部、工信部、科技部等鼓励和推荐目录里,才能利用好政府资源,得到政策资金支持。其次是不能贪大,要有商业模式和战略目标,要找到精细发展的归宿。粉煤灰现在非常受人们青睐,利用率很高,所以技术方面应该强化,要保证可行。他指出绿色经济协会组织的本次智囊会议就是交流真知灼见、解决实际问题,这种项目咨询服务模式很有必要进行下去,扶持更多的企业向好的方向发展。

IGEA召开工业固体废弃物再利用高级专家咨询会

  最后,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邓继海先生表示IGEA将针对该项目做继续推进和深入完善,他希望在接下来的工作当中能够得到在座专家的更多关注和支持。并提到近期将会安排相关专家去金港特纤实公司进行调研和考察,进一步指导和促进项目发展。最后他对各位专家在“利用工业固体废弃物生产超细无机纤维”的项目发展问题上提出的宝贵意见,以及今天在时间上的付出和智力上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21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