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论坛资讯 > 正文内容
IGEA建立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联盟平台
论坛资讯
IGEA
2015-11-12
2450 浏览
    2015年6月6日下午,第六届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分会——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联盟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中小企业融资难,历来是影响企业发展的桎梏,涉及到绿色发展类企业则更为突出。随着中国政府提出“绿色化”建设的思路和目标,这一问题有望得到缓解。不久之前,绿色经济协会共同参与并发起成立了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委员会。
    本次峰会,特别邀请了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委员会众多专家、银行代表、投资顾问,就绿色金融模式和绿色产业项目,如何深入融合、发展的模式和思路等问题,广泛征集意见及观点,共同探索绿色金融之路发展计划。峰会当日,由绿色经济协会发起并成立“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联盟”。联盟的成立,标志着绿色经济协会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工作将更具成效。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所长周月秋认为,绿色发展是金融和产业的共同使命,在促进经济的绿色化发展的过程中,金融产业要发挥很重要的作用,这在未来将是一个大趋势。绿色金融在产业结构的升级过程中,应该发挥它的积极作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低碳经济可持续发展,对于我们国家的经济来讲,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和路径。从金融机构和产业角度来看,建议金融机构要有主人翁精神,把它当成我国关乎民族、关乎未来,关乎子孙后代的重大事件来对待。相信大家在共同的目标下,群策群力,一定可以找出相关的合作路径和发展方式。

周月秋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所长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专委会副秘书长、社科院金融所安国俊博士建议对绿色金融的政策进行梳理,从四个层面来推进企业的发展。第一个是机构建设层面,这是实现绿色投资的有利保障。第二个层面是政策层面,建议积极推进财政对于绿色金融产品,比如绿色贷款、绿色债券和股权融资的支持。第三要注重基础建设,包括绿色评级体系,建立中国的绿色投资者网络。第四个层面,是绿色金融的法律法规的建设与完善。

安国俊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专委会副秘书长、社科院金融所博士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专委会常务理事、银河证券债券融资总部周一红总经理从绿色债券的角度,分析绿色产业融资遇到的问题,绿色产业融资难的现状。呼吁大力发展绿色的产业债券,她认为,绿色的产业债券能够直接投资到绿色产业,资源配置,效率更高,能够更好促进绿色产业的发展,而且能够增加绿色产业的透明度,促使其可以更健康的发展。

周一红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专委会常务理事、银河证券债券融资总部总经理
    北京银行中小企业事业部段红立副总经理分享了北京银行在节能环保的信贷支持上的成功案例,这些案例涉及节能环保各个领域,让参会企业代表获得了不少绿色融资方面的信息和信心。中节能咨询公司霍中和总经理介绍了绿色金融领域的实践案例:该公司与亚洲开发银行合作,将银行的资金和政府资金以及社会资金统筹一个平台,解决中小企业尤其是节能服务公司这样一个融资难的问题。该课题在2014年的时候获得发改委系统的优秀称号。

段红立   北京银行中小企业事业部副总经理


霍中和  中节能咨询公司总经理
    绿色经济协会秘书长邓继海主持成立了“绿色金融和绿色产业联盟”。“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联盟”是绿色经济协会与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联合组建的专题平台,是产业绿色化与金融体系深度缔结的专业平台。旨在组建中国金融资源群体与绿色产业实践案例资源,建立绿色产业金融模式的最佳案例库,为我国绿色金融的发展奠定专业基础。
    据悉,“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联盟”遵守绿色经济协会章程与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接受绿色经济协会与中国金融学会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的指导与管理。联盟将由“绿色金融联盟伙伴、专家委员会、绿色金融工商理事会”三大模块组成。
    邓继海表示,联盟的成立,将使绿色经济协会金融服务平台的功能更加完善。藉此将为协会会员单位提供更多的绿色金融项目、投融资、企业发展、结构整合等方面的服务。绿色金融和绿色产业联盟的成立,将为众多的企业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提供更多更大的帮助与支持。

 
20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