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级咨商会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高级咨商会 > 正文内容
IGEA协会成员“达斯玛环境科技公司”高级咨询会召开
高级咨商会
igea
2015-11-12
2037 浏览

  关于“氟苯尼考氟化母液无害化处理及综合利用”项目讨论

  背景阅读:达斯玛公司在兽药原料药-氟苯尼考所产生的氟化母液无害化处理的方法上,拥有国际领先的专利技术,该处理工艺在实用性、经济性、避免二次污染等多个方面均处于领先地位。鉴于氟苯尼考在所有食品动物的疾病防治及饲料中被广泛应用,而生产氟苯尼考所产生的氟化母液对人体健康及环境污染方面产生严重影响,为促进该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吗,绿色经济协会举行“达斯玛-氟苯尼考氟化母液无害化处理及综合利用”项目高级专家咨询会。

IGEA协会成员“达斯玛环境科技公司”高级咨询会召开

IGEA协会成员“达斯玛环境科技公司”高级咨询会召开

  北京,2014年10月12日下午,中国科技会堂常委厅座无虚席。由绿色经济协会(IGEA)组织的协会会员单位达斯玛环境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高级别咨询会在此举行,为该公司的环保项目在未来的发展上寻求解决之道。
  协会为此邀请了相关领域的众多专家领导莅临参会,出席会议的专家有:国务院参事、IGEA高级顾问冯之浚先生;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IGEA名誉会长沙祖康;国家环保部原总工程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杨朝飞;国家环保部污防司原巡视员李新民;国家环保部污防司副司长李蕾;国家环保部固废中心副主任胡华龙;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安全评价室主任、博士、兽药专家许士新;中国老科协农业分会副会长、IGEA副会长李俊杰;国家农业部老干局原局长、IGEA副会长刘新泉;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汝琪;北京化工大学教授汪文川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有机氟化学重点实验室副研究院倪传法;山东农业大学应用化学系主任贾寿华等专家领导。达斯玛公司的合作方、江苏恒盛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成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科技管理部副主任何盛宝及20多家协会会员单位的代表共同聆听了此次咨商会,会议由绿色经济协会秘书长邓继海主持。
  在达斯玛环境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简称“达斯玛”)董事长许乐新的介绍中,专家们了解到该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综合型环保科技公司,旗下埃丽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对兽药氟苯尼考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有机氟化物(简称氟化母液)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已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该氟化母液的处理方法,从氟化母液的分离、运输、储存以及无害化处理的工艺,能够避免二次污染。并通过催化脱氟将氟化母液中氟元素转化为高纯度氟化钠作为产品进行销售,剩余有机混合物作为一种优良的化工助剂。该处理工艺在实用性、经济性、避免二次污染等多个方面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关于氟苯尼考与氟化母液
  氟苯尼考,兽用专用广谱抗菌药,广泛应用于食品动物的疾病防治及饲料中, 该药物在中国生产总产大约4000吨/年,占世界总产量90%以上。氟苯尼考的生产过程会产生含氟有机物废液,简称为“氟化母液”。 氟化母液对人的眼睛,皮肤,粘膜,及呼吸道均有较强的急性和慢性的刺激毒性。氟化母液能经过分解产生剧毒的氟化氢和氢氰酸,该化合物排放到环境中会有巨大的风险. 化学性质稳定,能够造成持久的环境污染。
  2013年以前,国内外对于化学污染物的处理方式大都不适合氟化母液,不能达到有效处理的目标。
  达斯玛公司依托自身研发的整套氟化母液无害化资源化工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市场认可。公司与国内最大的氟苯尼考生产企业-江苏恒盛药业有限公司关于该氟化母液的处理工作进行合作。计划通过合作组建处理中心,解决每年2000吨氟化母液的出路问题,保护整个氟苯尼考产业链,为氟苯尼考厂家乃至全球的养殖业解除危机。避免多达2亿吨含氟废水的产生并消除了该氟化母液及其降解产物对环境长期污染的隐患。
  在项目的运作过程中,达斯玛公司也遇到了相关的政策、资金、执行层面的问题,希望与会专家领导能给以正确的指导方向以达成以下目标:1、建设全国集中的该氟化母液处理中心;2、将达斯玛2000吨/年作为该中心的核心装置,采用特事特办,使该装置尽快发挥作用;3、在科研资金上对达斯玛建设“氟化母液无害化处理中心”予以支持,帮助达斯玛扩能改造,以满足全行业氟化母液处理的需要;4、由于无害化处理难度大、投入高、收益低,达斯玛申请在项目初期能够获得政策方面的支持。
  江苏恒盛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成华介绍了该公司与达斯玛的合作经验,他对达斯玛处理工艺表示赞赏,表示该项目切实解决了恒盛药业的氟化母液处理问题。由于氟苯尼考在兽药领域被大量的使用,很多中小企业根本不具备处理能力和环保意识,有的甚至直接当做污水排放,这造成了非常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如何去监督和管理这一现状,希望有关部门在执法上加强监管。另一方面,如果氟化母液问题不能得到有效处理,那将影响到整个国家的兽药产业链。作为兽药行业一员,也希望该问题得到重视。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达斯玛公司的产品介绍,纷纷给出了相应的建议和意见。
  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有机氟化学重点实验室副研究院倪传法介绍到,关于氟化领域的处理和利用方法很少,该办法对于整个氟化行业的应用和发展都有借鉴作用。国际上一些大的生产企业如杜邦,也使用对污染物的集中收集和储藏后处理,不过相关成本也比较高。不利于模仿,如果有政策支持,可能会有所进展。

  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汝琪讲到,目前化工领域对于高浓度、高毒性的污水处理都没有太好的解决办法,理论上讲,最好的办法就是进行资源化加工,这一方法应该给予肯定。另外该项目的储存装置有没有通过环保部或者科技部的技术鉴定,有没有相关的资质,这将决定该项目有没有可能持续进行。

IGEA协会成员“达斯玛环境科技公司”高级咨询会召开

  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安全评价室主任、博士、兽药专家许士新首先代表兽药行业表示感谢与欣慰。他介绍道,根据国家兽药协会的统计,中国兽药生产企业大概有1700多家,几乎每家生产有跟氟苯尼考有关的批号产品,达斯玛公司的方案得以推行养殖业健康正常的发展。而在兽药原料中,还有其他含氟产品,如果这个项目技术具有可复制性,对于其他产品的污染问题也能得到解决。

IGEA协会成员“达斯玛环境科技公司”高级咨询会召开

  国家环保部固废中心副主任胡华龙提出了他所关注的问题,关于氟化母液的性质鉴定,是不是属于国家环保部所颁发认定的危险废物,如果属于危险废物,那么企业非法排放会受到法律制裁。国家环保部新近发放了几家危险品处理证书,专门负责相关物品处理。目前来说,危险废物处理采用焚烧处理,这一办法是成熟可行的。在市场上,企业会给危废处理企业每吨3000元的费用。对于达斯玛公司处理工艺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氟化钠是否达标、有没有生成其他的污染物,都需要更全面的技术考察和论证。在政策支持方面,可以尝试申请科研项目、示范项目和减免税收的可能。

IGEA协会成员“达斯玛环境科技公司”高级咨询会召开

  国家环保部污防司原巡视员李新民表示,对于达斯玛公司的相关研究领域第一次接触。首先对于企业利用自己的力量研发污染物治理的解决方案,为我们的环保事业奉献,我们赞同这样的行为。该项目想获得政策支持,需要看相关内容有没有纳入国家行动计划。还有就是对于氟苯母液的性质鉴定,如果是属于危废物质,那么一定要按照危险废物标准来处理。对于其他企业的排放行为,也不是一般的执法问题,国家会非常重视这样的问题。项目的技术能力还是要经过权威机构的鉴定,才能得到真正认可。企业也要及时申请危险废物处理的许可证,否则可能会触及法律。在政策支持上,环保部每年都有对公益项目的扶持。

IGEA协会成员“达斯玛环境科技公司”高级咨询会召开

  中国老科协会农业分会副会长、绿色经济协会副会长李俊杰的建议是突出行业监管与技术论证。在听取介绍中得知,氟苯母液的产生单位目前国内一共有20多家企业,这些企业散步各地。那么能否论证分散建厂的可能性,在各建厂地区去争取资源化处理的扶持政策。

IGEA协会成员“达斯玛环境科技公司”高级咨询会召开

  北京化工大学教授汪文川指出,氟化物的处理历来就是一个难题,以往都是用焚烧炉的办法。达斯玛项目设计2000吨/年的处理能力,要去各地收集,集中储藏,执行上难度很大。从以往经验看,生物质转发最大的问题就是收集问题,成本过高的话无法实现市场盈利。项目本身看,从环保法和循环经济的相关政策,都不好归纳,当然企业的整体思路与出发点是值得支持的。

IGEA协会成员“达斯玛环境科技公司”高级咨询会召开

  国家环保部原总工程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杨朝飞赞扬了IGEA为企业的发展谋求出路的各种办法。他认为,目前国内很多在环保领域的技术都有创新性,但同时进入市场又很难,很多落后的产能和技术依旧占领着市场。究其原因,企业在做研究开发的时候大多没有站在政府的角度去思考,[z18]想进入政府的研究和关注,首先应该出具我们自己的政策研究报告,进行产业研究,技术研究,国际比较,分析最大的推广障碍。最后提出政策建议和产业发展规律。从政策扶持上,现在国家有很多税收优惠,环保扶持,但首先要能通过技术上的论证,研究好政策,可以分头争取进入相关的扶持名录。也希望好的技术可以进入市场。

IGEA协会成员“达斯玛环境科技公司”高级咨询会召开

  国家环保部污防司副司长李蕾指出,环保部污防司对于IGEA通过咨询会模式来关注环境污染的治理与解决工作,非常重视与关注。也愿意在全面了解情况的前提下,给出一些帮助和支持。污防司本身的职能分管方面,建议企业需要注意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首先在危险废物的管理上,国家有相应的法律制度,如果明确了危险废物的物品,企业必须进行处理,否则就是违法。其次,危险废品处理机构需要有相关的资质。另外,在危险废物的转移环节上也需要遵守国家相关的法律规定和资质要求。当然,对于生产环节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进行处理,使之实现资源化利用,这样的技术研究符合我们的政策方向,是可以认同的。另外在处理过程中是否产生其他的污染物,形成二次污染或者新的化学物质,环保部有另外一套相关的鉴定流程,也需要企业来依法遵循。

IGEA协会成员“达斯玛环境科技公司”高级咨询会召开

  国务院参事、绿色经济协会高级顾问冯之浚先生总结道,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心一定是值得我们称赞。达斯玛公司的这一项目目前看来还有不成熟的地方。在商业模式、产业链合作、关键技术、金融支持、市场分析和社会效应等方面研究和考虑上还有欠缺。环境方面的企业与技术目前想获得大的市场收益为时尚早,但可以通过基金的[z23]办法来扶持。比如国家发改委循环经济“十百千”示范行动,科技部也有相关的扶持政策。在项目申报上,IGEA愿意大力协助。
  就项目本身,还需要“正身”,明确我们的身份,明确氟苯母液属于哪一类污染物。要进行权威的技术验证,补全项目发展所需的技术能力,政策要求,规范法律界定,取得资质,才能制定我们的经营战略。

IGEA协会成员“达斯玛环境科技公司”高级咨询会召开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绿色经济协会名誉会长沙祖康[z24]做了最后的发言,他表示赞同冯先生的观点。达斯玛应该先做自身的梳理,进行归类,明确了自身,再谈发展。对于达斯玛的企业责任心,沙祖康会长也表示欣赏。他鼓励与会众人与企业,做好事难,做成事更难,有困难就克服困难,坚持不懈的做下去,一定可以成功。企业做好自己的计划,与未来的路线路,协会和在座的诸位也会大力协助,多加支持。

IGEA协会成员“达斯玛环境科技公司”高级咨询会召开

  作为协会的两位领导人,冯之浚先生和沙祖康会长高屋建瓴,睿智风趣,在满堂欢笑声中,此次咨询会完美结束。

17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