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绿色焦点 > 正文内容
里约峰会聚焦绿色经济问题
绿色焦点
采集侠
2015-11-12
1157 浏览

6月20日起,巴西里约热内卢将举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日本《朝日新闻》本月发表题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寻求兼顾环保和发展》的文章,作者为该报编委竹内敬二。文章称,大会以兼顾发展和环保的“绿色经济”为关键词,是一场讨论未来10年全球经济、社会和环境的重要会议。但是,在预先召开的准备会上,屡屡出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针锋相对的场面。大会的焦点在于各国能否克服矛盾、同心协力描绘一幅地球的蓝图。

绿色经济崛起

1992年,里约热内卢举行了联合国环境与发展首脑会议。时隔20年,此次大会将总结过去的20年、共商未来,因此被称作“里约+20”峰会。

文章指出,大会最大议题莫过于改走绿色经济之路。发达国家强调,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全部国家均要向绿色经济转型,而发展中国家则宣称,绿色经济只是选项之一,改走绿色经济之路的前提是获得发达国家援助。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持续对立。5月底,各方加开了一场计划外的会议。6月13日至15日,各方在最后一场准备会议上汇总一份罗列磋商成果的文件草案,并力争在“里约+20”峰会上获得通过。

在20年前的环境与发展首脑会议上,各方就“全球环境破坏是冷战后时代的全球普遍课题”达成共识,并通过一份旨在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的行动计划《21世纪议程》。世界合作应对全球环境问题的序幕由此拉开。

然而,全球环境却持续恶化。世界人口达到70亿,贫富差距不断扩大。挨饿人口达9亿人,居高不下。

进入环保时代

1992年环境与发展首脑会议提出的目标是,在兼顾“保护全球环境”和“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同时,打造一个缩小南北差距的世界。作为支持上述目标的哲学,会议提出“可持续发展”理念。

就像此后20年被唤作“全球环保时代”一样,各国在制定环保公约上取得成果,包括《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生物多样性公约和防治荒漠化公约等。

在《京都议定书》中,只有发达国家承担减排温室气体的义务,其根据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这一南北合作理念,是一个发达国家带头“割肉”的实例。

全球环保热的高潮就是1997年通过《京都议定书》。那时,谁都以为南北已着手合作迎战片刻不停的全球变暖问题。当时,日本也以经济实力和全球第一的政府开发援助(ODA)积极地参与制定国际规则。2011年,日本ODA降至1997年峰值的一半左右。

低碳社会浮现

但是,受美国2001年退出《京都议定书》影响,治理全球变暖对策开始原地踏步。日本也追随美国,从国内看也成了一个消极看待全球变暖的国家。

另一大支柱“发展中国家发展”也明显停滞不前。“里约+10”峰会(2002年)宣言称“富人和穷人存在巨大鸿沟,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差距扩大是世界面临的威胁”,反映出发展中国家心怀焦虑。

全球化扩大了世界经济规模。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等新兴国家提升了经济实力,但众多穷国却在发展大潮中落伍。

过去20年,全球努力争取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兼顾环保。然而,“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国际合作机制仍未深入人心。比如,一旦发达国家经济低迷,便“顾不上环保”。

当然也有进展。20年前,可再生能源也较少,太阳能发电几乎为零。尽管如此,在推进治理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技术和商业均开始向低碳社会转型。

文章称,“里约+20”峰会计划通过一份题为“我们期盼的未来”的宣言。这将勾勒一幅未来社会的图景,所需技术也已诞生。人类社会能否根据过去20年的成功与失败、掀起一场新浪潮将受到考验。

21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