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协会要闻 > 正文内容
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 绿色建筑峰会热议海绵城市建设
协会要闻
IGEA
2015-11-12
1195 浏览

   2015年6月7日,第六届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分会——绿色建筑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委员会主任、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顾问总工程师王有为;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原副主任、绿色经济高级顾问陈瑞清;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许怀仁;中国人民银行节能减排办原副主任辛小光等领导嘉宾出席,与百余位相关领域的企业领袖一起聆听了绿色建筑峰会上精彩的演讲报告。

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 绿色建筑峰会热议海绵城市建设

  天津天友集团总裁宋令涛担任绿色建筑峰会主持,他提到城市和建筑是人类社会经济文化的载体,绿色建筑不仅仅是绿色经济绿色产业的空间载体,也是绿色经济和绿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建设、材料、实施和管理运营就是巨大的市场。绿色建筑具有社会责任的属性,也具有商业行为的属性,所以绿色建筑需要政府政策、商业机构和技术科研机构的共同推动。

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 绿色建筑峰会热议海绵城市建设

  在主旨报告中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委员会主任、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顾问总工程师王有为指出,从2008年到2014年国家总体发展绿色建筑出现了一个质的飞跃,2014年规划了一千多个项目,一年中得到国家认可的绿色建筑标识就已经达到1亿多平方米,引起了世界范围的重视。国家方面更是陆续发布一系列规划、行动方案、执行标准等相关文件,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生产文明建设的意见,提出要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的新理念,这是在我们国家中央文件里面,首次提出绿色化的概念,表明党中央对生态文明的高度重视,并已经上升为战略部署。绿色生态城市的建设,生态环境、建筑节能减排,建筑工业化,都是推动整个建筑行业以及实现绿色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随后他从国家发展绿色建筑的布局、国家开展绿色建筑采用的技术、推广绿色建筑需要考虑的各方面因素、中国未来的能源组成、以及碳排放、城镇化、工业化等方面,对绿色建筑的相关课题通过形象的图表数据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 绿色建筑峰会热议海绵城市建设

  内蒙古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许怀云以“内蒙古绿色建筑发展与展望”为题展开了报告演讲:首先是绿色建筑在内蒙古的发展的环境,他分别从自治区的现状和内蒙古政府在绿色建筑发展方面实施的相关利好政策进行了详细讲解。其次展望了内蒙古在绿色建筑方面的未来构想,全力推动住宅全装修尽快消灭毛坯房,从中小户型开始发展绿色产业化住宅,不同套型的户间墙建立关联性做到可以随意组合避免千房一面。最后他提到内蒙古正在编制智慧住宅小区设计标准,以实现住宅产品的升级换代,并表示在落地过程当中将有很多商机,他希望相关企业可以多加参与。

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 绿色建筑峰会热议海绵城市建设

  如果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对雨水收放自如,那么“下雨天到某某市来看海”的城市内涝现象或许会慢慢消失。为此,中国开始推行海绵城市战略。顾名思义,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海绵城市战略到底怎样的,又将如何解决中国城市内涝问题?

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 绿色建筑峰会热议海绵城市建设

   硅砂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仁创科技集团董事长秦升益从海绵城市建设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展开了论述。他主要从海绵城市建设的技术创新、落地方案、模式创新、典型案例四个方面,用诙谐生动的语言、详实的实际项目、精彩的现场演示博得了现场参会企业的热烈掌声,演讲结束后几位企业迫不及待的争相与其互动,讨论在海绵城市建设当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 绿色建筑峰会热议海绵城市建设

  在海绵城市建设方面,中国信息协会城市运营分会的副会长赵学东先生也分别从目前海绵城市建设的现状、海绵城市运营模式初步的探索案例、海绵城市的建设可能带来的市场新热点等三方面进行了分享。

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 绿色建筑峰会热议海绵城市建设

  中国人民银行节能减排办原副主任辛小光,认为绿色建筑、被动房实际上也是建筑的节能,是经济和技术的有机融合。他分享了本论坛主题“创新驱动”的重要性,指出发展要找准风口,利用这次论坛上学到的创新性思维,带入到实际工作当中,与企业推进的相关技术项目进行匹配,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绿色建筑峰会上,相关领域的企业也纷纷参与到本论坛中。其中大连博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当代置业集团、贵州长生林业集团、清华房地产总裁商会、东莞市杰美电器有限公司、天峡鲟龙股份公司进行了案例分享,山东霞光实业有限公司、哈尔滨吴淑环建设工程技术研究有限公司、天津天友集团、大庆浴阳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也分别进行了项目发布。
 

15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