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智库资讯 > 正文内容
尹成杰:发展生态高效,安全优质农业
智库资讯
igea
2015-11-12
1269 浏览
   尹成杰:非常高兴,参加我们2011全球绿色智库论坛,这个论坛我看安排的很好,总体论坛有专场论坛,而且各界的学者专家,还有老领导企业界的专家,企业界的老总,都出席了今天的生态农业的智库论坛。结合论坛要求,我就发展生态高效,安全优质农业问题,讲讲我们思考看法,与在座领导和专家一起来交流。我准备讲三个问题,一个坚持三化同步推进,大力加强现代农业建设问题。第二个要把生态农业绿色农业建设,作为现代农业重要组成部分。第三个就是发展和利用农业生物质能源,推进农业和农村发展,根据时间的安排,我讲话不超过半个小时,更多同志发言讲一讲。

    我先讲第一个问题,坚持三化同步推进,大力加强现代农业建设问题,今天会前,在我们休息室我们的郭书田老社长跟我聊到,他说现在城镇化大力推进的时候,我们国家一些地方没有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而且现代农业建设带来影响,我觉得他的问题思考的有深度和针对性。现在看一些地方随着工业化农业化推进,农业化现代化问题有边缘化倾向。我们国家农业现代化水平相当滞后,按照农业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和机械化程度,八项指标我们评价,我们国家农业现代化水平世界上排在51位,作为中国农业大国,如果农业现代化水平不能提高,将来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问题,农业增收问题,新农村建设问题失去基础。面对这些情况,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问题,十七届五中全会到现在三次提出要坚持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一个是在17界5中全会上指出,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进程中,要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第二个问题就是在十二五规划当中重大命题写到,强调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第三次就是在2011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上,讲话当中总理讲话当中提到三化共同推进,作为三农工作战略问题。今年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再次强调坚持三化同步推进。为什么中央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四次强调三化同步推进,我考虑其中的意思是大力的加强中国特色的现代农业建设。这里包括我们今天研究讨论的生态农业问题效益农业问题,这些属于现代农业当中重要内涵。从现在看强调三化同步推进,我们怎么样理解这个问题,作为我们从事农业农村工作的领导,各位专家学者怎么认识三化同步推进的问题,我觉得首先对三化同步推进要从它的理论上,来深化理解,三化同步推进重大命题的重大的理论命题,是对三农工作理论重大发展,三化同步推进理论贡献是什么。

    我觉得我们要理解,一个是三化同步推进提出,有力的推动了城乡发展方式的改变,还是要坚持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第二个理论意义,丰富了强工惠农政策内涵,使我们从多予,少取,放活到城乡统筹推进,发展到三化同步推进,政策取向更加明确。原来路部长郭司长,对强农惠农政策是参与者,我们过去对农村取的多给的少,后来多给,少取,少从农民那儿拿,我们取消农业税四补贴的政策,现在强调城乡统筹,最后上升到最高层次的问题,就是工业化城市化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的问题这个政策取向更加明确。

    三是三化同步推进提出,正确处理了工业化城市化农业现代化三者关系,我们工业化城镇化对于大国来说,不仅没有带动推进农业,而且影响了农业。问题体现在我觉得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我们的资金投入还是工业化城镇化比重大,农业现代化比重少,农村资源的分配上,我们耕地资源淡水资源资金资源人力资源也都是倾向于工业化和城镇化的。

    农业现代化资源越来越少,你比如我们近年耕地资源是生态农业现代农业建设的物质基础,如果没有耕地了,我们什么农业什么技术都失去了载体。我们从1997到2007年我们占用了大量的耕地,这个耕地面积不要说多大,形象比喻就是十年之间减少的耕地面积相当河南省。1.5亿亩,河南省现在粮食总产量超过了1千亿斤,我们国家一千亿粮食的总产量的省份,还有一个黑龙江两个省份,十年减少了一个省,再过20年我们耕地面积减少多少。特别是我们现在强调的守住18亿亩的防线,现在我们国家仅有18.27亿亩的耕地,到守住18亿亩红线还有2700万亩的空间,这个空间工业化城镇化占地够吗?突破了以后,粮食安全问题非常突出,这个矛盾是非常尖锐的,现在强调要正确处理这三者的关系,很大问题资金投入和资源占用上怎么处理。    第四个理论意义就是提升了农业现代化的战略地位,过去强调工业化城镇化是重大战略,很少把农业现代化摆在战略的地位,那么三化同步提出以后,把农业现代化和工业化城市化并立起来,处于同等重要的战略地位。第五个理论意义明确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路径。

   未来我们国家城乡统筹,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路径怎么走,就是三化同步推进,这是非常重大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战略性的问题。正是基于这个理论意义,我们坚持三化同步推进,对发展生态农业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生产率走中国特色化道路,是非常重要的指导方针,有重要意义。我理解就是把握了三化同步推进,把握了中国农业发展基本方向,第二个是把握了三化同步推进,把握了国家统筹发展的路径。第三个把握了三化同步推进保证了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持续增收,我们国家最重要的问题,我认为还是要稳定解决10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现在我们国家粮食安全是安全的,面对世界形势的变化,和粮食市场的波动,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面临巨大的压力,大家注意到今年非洲粮食危机非常严重,做了判定,这上个世纪以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粮食危机,特别是像非洲的小国家,发生严重的饥荒,饥饿和疫病,给人们带来很大灾难。2008年的时候大家注意到,全球出现了粮食危机,波及了38个国家,带来严重后果,把握同步推进,就是把握了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持续增收,把握三化同步推进就是把握了国家现代化全局。我们加强国家现代化建设,怎样把握全局,关键把握三化同步推进,这是我和大家第一个问题,三化同步推进问题。

    第二个问题我讲一讲生态农业建设问题,我认为发展生态农业建设,是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农业的根本要求。生态农业说到底我认为是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我们国家农业必须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道路,那么世界上现代农业建设有三种模式,一种是人多地少的国家,一种地少人多的国家,一种人地相当的国家,这三种类型的国家有不同的发展模式,我们国家是属于人多地少的国家,耕地资源和淡水资源非常紧缺,过去我们对耕地资源紧缺程度比较重视,淡水有所忽视,去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对水利建设做出部属,开始注意到淡水的问题,而且未来淡水的问题,对农业发展粮食安全的制约不次于耕地的制约,甚至有的时候制约程度要加大,我们国家总体情况,是怕旱不怕涝,农民讲洪涝一条线,干旱一大片,你什么时候听到我们国家发生洪涝灾害,今年粮食可能大丰收,什么时候没有发生洪涝问题,只是干旱,国家粮食要大减产,我们今年国家粮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好的一年,会前路部长郭司长问到今年粮食情况,起码今年有两个省要突破1000亿斤,一个是黑龙江可能要达到1150亿斤,第二个就是河南,也要突破1000亿斤,原来我们国家只有河南省突破一千亿斤,这几年黑龙江农垦发展非常快,特别应用大型农业拖拉机,提高农业效率,而且拖拉机在抗灾增产上,作用也明显,所以黑龙江省粮食产量增加速度非常快,农垦做了很大贡献,生态农业我觉得保护资源上提高效益上,保护生态上下功夫。保护资源一个就是保护耕地资源,一个保护淡水资源,农业投入的使用,要掌握科学方法,要保护整个生态环境,为什么要这样强调,在生态农业当中保护农业的这两个最重要的资源,我有数据给大家,我们国家现有耕地18.26亿亩,2011年农作物播种面积为24.11亩,增加这些播种面积,是因为我们负重指数达到132,有的地可能是一年三季一年两季,总体上达到24.1,但是耕地是18.26亿亩,面积当中,粮食播种面积16.48亿亩,蔬菜播种面积2.85亿亩,油菜播种面积2.08亿亩,棉花播种面积0.73亿亩,糖料播种面积0.29亿亩,麻类烟叶其它作物1.69亿亩,就是这些地。

    这些地哪种作物播种面积不能再少,粮食再少了以后,粮食安全受影响,蔬菜少了以后城市吃菜供应不上,价格提高,油料不行,进口大豆又增加,我们种这么多地,大家注意到,大豆的面积逐年减少,所以我们国家每年进口的大豆5480万吨,我们每个人吃的十斤豆油中有六斤是进口的,我们大豆的食用油的国外的依存度相当高,我们油料生产上,我们一方面要依靠进口解决一部分,同时我们也要研究自己的路子,比如说发展花生油,发展油菜籽油,同时发展木类油料,像油茶油料作物很有前景的。

    我们要建立起食用油消费结构,不要单纯吃豆油,其它的油料油质也是很好的,花生油,油菜子油,对身体营养供养和保健有很好作用。同时我们强调社会解决,我们的粮食我们的食用油浪费太严重,我们到大食堂,大机关大饭店看一看,我们浪费了多少粮食,浪费多少油料,采取综合措施,来发展生态高效农业,大力解决资源,解决耕地淡水,节约农业投入品的使用。农业投入品上化肥的使用量为全球第一,化肥和农业不用不行,也有些老朋友问到,你们能不能不使用化肥或者少用化肥,这样粮食质量食品安全更好一些,提出这个问题,我认为这个问题,就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我们一定要加强监管,事关消费者利益和健康,一定要管住农产品的质量安全,但是农产品质量安全好不好,不在于是不是使用化肥和农药,而在于用什么样的方法来使用,在于我们用多大的量,什么时间使用。

    为什么要使用化肥,这是食物供求关系决定的,粮食安全要求决定的,我们现在增产的一百斤粮食当中,化肥增产粮食贡献率达到60%,十斤粮增产有六斤通过化肥技术应用提高的产量,我们化肥减下来 或者不使用,我们粮食产量会大幅下降,我们粮食安全和供给就要没有保证,但是不能因为这样的情况,就滥用化肥,尽量减少,要科学施肥,现在农业部使用撤除配方施肥,另外化肥使用以后,农药使用以后,要给予充足释放期,我们使用农药以后,不要刚用上农药,蔬菜水果就采摘了,有释放期的要求,既保证产量也要保证质量,所以这都是高效生产农业要求的。所以我说大力发展生态农业高效农业。现在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给我们带来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日益突出。一些地方注重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忽视了农业甚至农业生态环境的保护,使农业水源的治理管理,我们现在有些淡水污染比较严重,专家说有水皆污,但是这个概括极端了一点,但是不容否认就是农业淡水的污染也是相当严重的。

    我们发展生态农业首先保证清洁淡水,供养农作物生长,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发展生态高效农业也是我们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因为只有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农业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另一点全局来讲,发展生态农业是发展绿色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国家发展低碳经济绿色经济,作为农业占的比重比较大,首先发展绿色和高效农业,一个减少农业资源的消耗,保护耕地和淡水资源,二是减少农业投入品的使用,减少化肥农药污染,降低农业投入品的成本,促进农民增收,同时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防止污水对环境和生活的污染。所以我觉得我们在建设现代农业进程当中一定要把生态农业高效农业的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这事关我们国家绿色经济和生态环境的保护。这是我报告的第二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我准备讲一讲农业生物质能源问题,我的观点发展农业生物质能源,是建设生态高效农业和现代农业重要方面,也是解决我们国家能源问题的一个重要的路径。为什么要讲这个问题,我觉得生物质能源是仅次于煤炭石油天然气,位居世界能源消费总量第四位的能源 。现在西方一些国家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源,实践表明大规模出来生物质燃料,有助于保障农业安全,特别是以至于发展农业农村经济,促进节能减排,一些国家已经把发展农业生物质农业列入国家能源 发展战略。我们国家应该说发展生物质能源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国家既是粮食生产大国,我们达到一万亿斤水平,五亿吨的水平,按照粮食子粒和作物秸秆的比,一般来说一斤粮食一点五斤的秸秆,我们国家农作物秸秆的总量达到8.5亿吨,现在我们只利用了将近三分之一,这三分之一的利用,一个是秸秆还田,一个是牲畜饲料,一个农村人火取暖做饭,应该说粗放的利用,朱明是这方面是专家。

    现在来看,按照世界发展生物质能源技术发展来看,我们发展生物质能源,我们具有较好的资源基础,8.5亿吨的秸秆,发展生物质能源,重要的问题是农作物秸秆怎么样利用,往什么地方发展。我觉得现在从我们国家看,一个是利用农作物秸秆发展乙醇,第二个是利用农作物秸秆发展生物质发电,第三个是利用农作物秸秆发展沼气。第四个利用农作物秸秆发展加工,加工建材,固体燃料,利用的领域非常广泛。现在来看,生物质发电,是全球利用生物质能源重要形式。这几年很多国家,都在研究这个问题。而且美国现在应该说处在生物质发电起步比较早,发展比较快的一个国家。美国自己有个计划,经过大概十几年的努力,美国可再生能源发电中40%是农业生物质发电。

    现在问题是生物质发电,它有两种理解,一种把粮食农作物秸秆用在发电也是生物质发电。还有一种是不能用粮食发电,我们尽量用农作物秸秆发电,现在世界上看开展生物质能源的加工和发展,应该说技术已经不成问题,关键是不同的国家国情不一样,受到耕地资源的制约,像我们国家耕地和粮食主要解决粮食安全问题的,如果我们都用粮食发展生物质发电,发展乙醇,我们国家粮食安全必然受到影响。所以我们国家现在国务院批准生物质发电的企业只有两个,1997年国家有大量的成化粮搞试点,吉林省有一个,河南有一个。现在看我们不用,不提倡,而且限制用粮食发电,来转化乙醇。我们主要应该走中国特色的生物质发电道路,就是坚持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畜争料,不与民争利,坚持四不争原则,发展我们自己的生物质发电的路子。所以不同的国家,不同国情的国家,对开发生物质能源有不同的开发政策和路线。

    刚才讲到2008年全球发生粮食危机,什么原因,是美国和欧盟国家利用粮食和油菜子发展乙醇带来的影响,美国国家市场上玉米贸易量中,70%是美国提供,他发展生物质能源以后70%中拿来三分之一加工乙醇,国家粮食市场玉米的供求关系大幅上涨,带动其它粮食价格上涨,欧盟大量的利用油菜子加工生物柴油,使得国际上的油菜子和和食用油供给发生短缺,导致2008年的粮食危机,全球来看我们现在全球的粮食产量21吨到22吨和全球现在人口需求总体上是可以接近平衡,但是由于粮食用途不一样,区域分布不一样,用主要掌握在四大战略公司中,造成粮食总量平衡,地区分布和结构分布不平衡,带来一些地方粮食多,用来乙醇,有的地方粮食少,吃饭供不上,不平衡问题非常突出,非洲国家老百姓讲我们粮食危机,实际上是美国的富人的汽车吃掉了穷人的面包,这句话非常精彩。

    在我们国家,我们就是要走中国特色的能源发展道路,生物质能源发展道路,主要依靠一个是农作物秸秆,第二个是我们的生物质能源农作物地瓜,田高粱还有一些,第三个就是要利用牲畜的粪便。第四个林业加工以后的剩余物,我们把大量的生物质的燃料集中起来,用于发展生物质能源,这个好处是非常巨大的。好处是一个发展生物质能源,我觉得有利于增强我国可持续发展能力 ,我们的煤炭,我们的天然气储量,石化能量的供给形式非常大,我们如果把生物质能源发展起来起码能够替代 一部分缓解矛盾。第二个发展生物质能源有利于改善优化能源结构,防止生态环境的破坏,和污染。

    第三个发展生物质能源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我们原来好多农作物秸秆都堆放在田间地头,一着语以后腐烂以后流进水源污染环境,另外农作物秸秆是传播病虫害的源头,很多病虫害以秸秆作为载体来进行下一年度传播,还有农作物秸秆用不了以后,一到收获季节烧秸秆,麦收的时候,我坐火车看到烧秸秆,有的地方影响了民航飞机正常起降,对呼吸道系统带来影响。东北修建冬天的时候,我看过大量玉米杆烧掉,有的是烧,有的是割下来烧,这样的话,就把农作物大量宝贵资源浪费。所以我非常赞同在我们国家大力发展农业的生物质能源,可持续发展也是低碳农业绿色农业生态农业重要组成部分。
23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