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智库资讯 > 正文内容
路明:以生态理论为指导建设现代农业
智库资讯
igea
2015-11-12
1394 浏览
    路明:我先说几句,感谢智库这个会议发言,我大概讲两部分,一个是PPT,给大家带来视频,我的题目就是生态系统与循环农业。什么叫生态系统就是生物质成分和非生物质成分组成的物质循环流动的单位,大概有四部分组成,一个就是非生物成分,包括太阳能辐射,二氧化碳氧气,后面三个是生物质成分,一个绿色成分,第二个消费者,第三个分解者,组成的循环,概括就是形成的生产链,这是自然界的模式,这个大树表示第一生产,植物生产,然后中间动物转化,下面的小的回到土壤里微生物还原,最近咱们神八对接以后带上去的生态系统模式,它是由水泡螺藻类细菌放在一起的组成的,生产者就是藻类,消费者就是水泡螺,分解者就是细菌,这是刚带回来看效果。将来航天上天,没有生态系统是不行,我们像这个做实验。生态系统的功能三个,生产有机质第二个是能量的生产和转化,第三个物质循环。物质循环也是三类,一类水循环,二气体循环,第三个沉淀型物质循环。比如农田水的平衡,有降水蒸发灌溉排水。节水灌溉,碳循环地球出问题出在气候变化,温室气体的增加,二氧化碳各种温室气体,工业化以来增加一个百分点,太阳辐射本来应该白天晒进来晚上辐射出去,所以温度提高。    这是我们国家排放要讲低碳经济,还有氮的循环问题也很大,刚才讲为什么使化肥,因为农业系统是开放的系统,刚才讲黑龙江一千多个亿,四个直辖市包括缺粮省,粮食从系统里头拿走,黑龙江循环系统拿走,黑龙江保持地保持粮食产量一定要补充氮磷钾,这是系统,不补充拿不到平衡,氮的循环问题也很大,这是非常典型,这是研究化肥污染的问题,我们氮肥利用率只有35%,34%深蓝色的跑了,另外11%是蒸发了,另外2%到5%地下水地表水也跑掉了,我们氮的循环,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化肥使用者,我们利用的怎么提高化肥利用率,跑走的氮,65%以上的氮不是跑到大气,跑到水里,都没有闲着,造成环境污染。

     根据循环的思想,我把它循环农业分了五类,一个农田类循环,第二个供养业的循环模式,第三个是农业加工业循环,第四个是农户家庭的循环,第五是城乡间的循环,大概重点讲一下保护性工作,东北的玉米焚烧的情况。焚烧情况大概是黄淮流域最近几年把秸秆焚烧解决的比较好,秸秆都还田了,一个是东北水稻问题,我讲几个特色。这是水稻,水稻我带的课题组,中国文科院有个课题组在江苏做,我们把稻田由平坡变成箱沟,箱链上我们是应用种了六个,灌水罐水到沟里,我们种出来的情况这个情况,全部机械配套,我给大家看一个这么个情况,灌水在沟里,秧苗在田面上,我们的办法减少了,你看我水稻苗小麦杆子没有腐烂在地上盖着,秸秆全料江苏农机局搞的,一灌水每个稻田就是沼气池,产生气泡,水是黑的秧苗是黑的。我们这个方法两年测定土壤排出的气体,这个很精密。这个蓝线是我们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接近,红线是插秧,甲烷气体。这个水稻甲烷气体的排放是世界性的问题,批评我们水稻吃多了,甲烷 气体就是温室气体,甲烷气体是二氧化碳的15倍,所以怎么解决甲烷 气体是个难题,我们原来是一开始瞅准怎么解决不要烧秸秆,没有想到除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还减少甲烷 气体排放,最近引起多个部门的,特别是老外的,最近14号长沙开水稻机械化的,还来几个外国人盯着我们的技术。

    这都是我们测的情况,当然我们方法产量也不低,我们去年测的红的在丹阳测的191.9公斤,比插秧还增产,我们现在就是热量资源两季里头一季里头我们先通过,优势很明显,能够产量超过,对农业部 来讲第一位是产量第二是环境,要减产环境好不行,如果两个既增产又环境好,现在我们技术今年最近开的现场会,农垦靠海边的上海包括,我们技术节约成本,另外不减产,还环境好。这个有增产的原理,第二个模式就是种养业循环模式,以沼气为例,再一个沼液沼渣的利用,东风汽车公司,我们尹成杰先生做很大的努力,开发出沼液运输车,把沼液用到田间地头解决问题。

    另外企业是生态循环农业循环很重要的载体,我这里给大家有两个案例,一个是度假村,一个是酒精厂,我们团队我们博士在那儿蹲了几年,得出论文的。我最后给大家放一个视频效果可能更好一点。最后我再把家庭和城乡还有几个方式。就是家庭的循环,就是要推广清洁厕所,我这个人老讲厕所,你到农村看看,城乡最大差别在这里。如果我们把农民都有水厕所能够洗澡了,农村比你好,能洗澡,没有那些脏东西。所以这个不要小看,卫生部这个做,所以新农村建设,一户一个厕所。另外就是垃圾分类城乡的循环,这个是北京市首先农村搞的,现在城里推广。再就是餐厨垃圾的资源和利用,他们浪费很大,这个是回国留学生想做,这个餐厨垃圾规模化的回收,发酵变成饲料和肥料。前后三年给北京市科委讲总结的有一套文字材料,还有视频材料,这个可能大家看看这个效果更好一点。
21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