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论坛资讯 > 正文内容
绿色奥运为我们带来绿色财富
论坛资讯
金融时报网
2015-11-12
953 浏览

 “我眼中的北京因为奥运会而变得更加绿了,到处是一片绿色风景。中国将环保与奥林匹克运动结合起来,做得格外成功。”这是印度青少年气候大使阿狄亚不久前中国之行的最大感触。的确,在成功赢得第29届奥运会的主办权之后,中国人以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绿色奥运的承诺。


  兑现绿色承诺

  国际奥委会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正式举起了环保大旗。1991年,《奥林匹克宪章》增加了一个新的环保条款,指出奥运会举办城市必须考虑相应的环保问题。

  1999年,奥林匹克环境保护方面的纲领性文件??《奥林匹克运动21世纪议程》获得通过,促进可持续发展成为奥林匹克运动的根本目标之一。

  自此,无论是申办奥运还是举办奥运,环保问题成为一个硬指标。为了梦想,7年前,北京申奥委向世界作出了7项绿化美化承诺。这7项承诺指标包括:全市林木覆盖率接近50%,山区林木覆盖率达到70%,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全市形成三道绿色生态屏障,“五河十路”两侧形成2.3万公顷的绿化带,市区建成1.2万公顷的绿化隔离带,全市自然保护区面积不低于全市国土面积的8%。

  如今,8月的北京,蔚蓝色成为这座历史与现代相交融、承载着中华民族百年奥运梦想城市的色彩。看着北京的绿色,我们终于可以自豪地向世人宣布,绿色奥运7项绿色承诺已经全面兑现。

  这7年里,北京按照申办奥运时的承诺,在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共投入1400亿元资金,先后进行了14个阶段的大气治理。在防治烟煤型污染、机动车污染、工业污染、扬尘污染和生态保护与建设等方面,连续实施了200多项治理措施,从消减污染物排放总量、调整工业经济结构布局入手,对全市200多家重污染企业实现整体搬迁转产,北京的空气质量已连续9年得到改善。北京的蓝天数从1998年的100天增加到2006年的241天,翻了一番多;到2007年这一数字上升为246天,比2001年申奥成功那年提高了15.6%。今年上半年,北京的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123天,占上半年总天数的67.6%。

  与此同时,北京的绿化面积大幅度提高。北京奥运新闻中心提供的相关资料显示,上世纪50年代,北京的森林覆盖率只有1.3%,生态环境比较差。北京市政府非常重视植树造林和环境建设,目前,全市的林木绿化率达到了51.6%,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3%,用了7年的时间北京的绿化覆盖率提高了9.7%,平均每年提高1.38%。

  此外,以下这些数据也能很好地体现北京在绿色奥运方面的成效:2006年北京市区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和96.5%,比2000年分别增长了50个百分点和15个百分点;到2007年,北京的污水处理率已达到了90%,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6.6%。

  北京向世界作出的承诺正在变为现实。

  践行绿色理念

  绿色承诺的背后是绿色奥运的理念。

  这一绿色理念就是用保护环境、保护资源、保护生态平衡的可持续发展思想,指导运动会的工程建设、市场开发、采购、物流、住宿、餐饮及大型活动等,尽可能减少对环境和生态系统的负面影响;充分利用奥林匹克运动的广泛影响,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促进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工作,提高全民的环境意识。

  我们看到,这种绿色奥运的理念已融入到了北京奥运场馆的建设中。

  水的循环利用是奥运场馆建设中的得意之笔。国家体育场"鸟巢"在设计中就充分考虑了雨洪利用,收集、处理后的雨水实现了比赛场馆草坪灌溉、空调水冷却、冲厕、绿化、消防等9类用途,年均节水近6万吨。

  新能源的广泛使用是绿色奥运一个夺目的亮点。奥运村建设了一个6000平方米的太阳能光热系统,利用太阳能,奥运会期间将为16000多名运动员提供洗浴热水,奥运会后将供应这一地区2000余户居民的生活热水需求。

  毫无疑问,包括太阳能、风能、地热在内的新能源的应用为北京奥运会染上了浓浓绿意。新能源的优越之处在奥运场馆中发挥得淋漓尽致。据了解,北京奥运会共需建设31个比赛场馆,这些场馆都因地制宜地采用了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这些绿色能源的广泛使用,在奥运会后可每年节电约1000万千瓦时、节煤2000多吨。而这一绿色的理念在奥运会后也将运用到北京的其它建设之中。

  留住"绿色财富"

  "从现在的效果来看,绿色奥运的积极意义十分明显。那么,在奥运会结束后,这些与老百姓生活、健康相关的绿色环境、绿色食品、绿色建材等绿色制度,还能继续施行下去吗?"不少人对后奥运时代表示出来自己的担忧。的确,随着奥运话题的日益凸显,怎样将"绿色奥运"的"绿色财富"充分继承,把"绿色奥运"的种种收获与成果,融入到民众的生活之中,是一个有着重要意义的课题。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罗格在谈到29届北京奥运会时表示,国际奥委会乐于看到北京奥运留下宝贵的"绿色财富"。

  对于北京的"绿色奥运",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的表述更加寓意深刻:"我们的绿化、绿色行动、环境保护,不仅仅是为了奥运会,而真正的意义是通过绿色奥运会理念的宣传和行动,让我们更加自觉地增强每一个公民的环保意识,努力保护我们人类自己的家园。举不举办奥运会都要去做,都要走这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只要我们通过绿色奥运的行动让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绿色奥运就有巨大的成就。在这个基础上,中华民族的可持续发展才能实现,中国的13亿人民在21世纪才能有更大更美的生存空间。"

  因此,在"绿色"场馆背后,北京对城市未来发展的思虑更深远:将筹办奥运与整个城市的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结合起来,以绿色奥运为契机与示范,大幅度提高首都环境质量,建设宜居城市。

  今天,北京奥运会帷幕已经拉开,我们相信,北京奥运不仅是为期两周的体育盛会,也能为世界树立一个环保榜样。我们期待,一届又一届"绿色奥运"的不断延续,环境保护意识更加深入人心,世界体育健儿们在一个更加美好清新的环境中,让奥林匹克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

 

17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