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绿色焦点 > 正文内容
百亿规模项目纷至沓来 生态环保企业分羹PPP热宴
绿色焦点
IGEA编辑01
2015-12-23
1631 浏览
  11月末以来,碧水源、兴源环境、棕榈园林、南方泵业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PPP项目订单公告。分析人士指出,PPP模式兼具稳增长和促改革的双重功效,将成为投资与财政的重要抓手,将成为生态环保企业在“十三五”期间承接订单的重要形式。
百亿规模项目纷至沓来 生态环保企业分羹PPP热宴
  “今年是公司PPP项目咨询最繁忙的一年,”北京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祥告诉,“去年我们签了90多个合同,落地的没几个,今年签了148个合同,已落地的合同高达75个。”
  伴随PPP模式的持续推广,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社会资本进入收获期。11月末以来,碧水源、兴源环境、棕榈园林、南方泵业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PPP项目订单公告。分析人士指出,PPP模式兼具稳增长和促改革的双重功效,将成为投资与财政的重要抓手,将成为生态环保企业在“十三五”期间承接订单的重要形式。
  PPP项目加速落地
  根据广发证券的最新统计数据,今年以来,A股生态环保行业上市公司已披露的PPP项目金额达824.669亿元,涉及的环保子行业包括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水环境治理、湖泊修复、节能与水质监测五大门类。
  梳理上市公司公告,自11月末以来,碧水源、兴源环境、高能环境、科融环境相继发布PPP中标公告,中标项目金额从2亿元至30亿元不等。
  对此,安信证券分析师杨涛表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财政政策加速发力,PPP兼具稳增长与促改革双重功效,将成为财政和投资重要抓手。近两月来,PPP项目招投标、签约落地加速,看好明年PPP主题投资机会。
  铁汉生态12月16日公告称,公司被确认为“湖南长沙现代农业成果展示区PPP项目”的中标单位,项目总投资约为8.8亿元。此前,碧水源公告称,公司中标“乌鲁木齐昆仑环保集团有限公司PPP项目”。合作项目总投资额为26.6374亿元。兴源环境公告称,中标九江市柘林湖湖泊生态环境保护PPP项目,中标价为24.12亿元。
  今年以来,碧水源中标的PPP项目逾100亿元,兴源环境PPP中标共计109.12亿元。“还有一些琐碎的PPP项目尚未反映在公告中,今年以来公司实际接到近200多亿元PPP项目。”碧水源常务副总裁、董秘何愿平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一位银行投资部负责人告诉记者,PPP模式此前是中央热,地方冷,现在是中央热,地方也跟着热,温度逐渐提高,这种情况在今年四季度反映十分明显。“今年上半年最主要的问题是落地慢,这主要由于政府、金融机构等对于新事物均处于摸索阶段,各部门之间协调不是很到位,这些问题在今年下半年慢慢得到解决,项目推进也加快了。”东方园林(26.41-2.37%,买入)董秘张强表示。
  今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通过对PPP模式的探索,也在积极转变发展战略。碧水源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沙湾县生态环保工程15.2亿元PPP项目订单。万邦达(23.49 0.90%,买入)先后斩获芜湖市和乌兰察布市PPP项目大订单,项目总规模合计约84亿元,是去年营业收入的逾8倍。
  此外,棕榈园林、东方园林等多家园林公司也在探索PPP模式,向生态环保业务转型。以棕榈园林为例,公司借浔龙河PPP项目,引进生态城镇建设的标准体系,成立平台PPP公司并导入现代农业、休闲观光等新型产业。
  生态环保需求快速释放
  继第一批PPP项目之后,国家发改委12月16日发布了第二批共1488个PPP推介项目,总投资超2.26万亿元,涵盖农业、水利、交通设施、市政服务、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领域。目前,发改委PPP项目库总计包含2125个项目、总投资3.5万亿元。
  广发证券分析师郭鹏认为,PPP模式是解决当前地方环保投入增加和地方平台融资能力受限之间矛盾的有效出路。今年以来,各地发布的PPP项目超过1800个,总投资超过3.4万亿元,其中环保项目占比超过20%。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央和各地纷纷设立PPP引导基金,各路资金相继进入的推动下,近期PPP签约明显提升。地方政府更是倾向于PPP模式的整体打包,寻求综合生态环保治理方案。
  业内人士认为,如何平衡政府、社会资本和社会公众之间的利益,是PPP模式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国企在市场进入与资本融通等方面比民企有优势,地方政府在推进PPP项目时更青睐与国企开展相关合作。”何愿平坦言,“一旦出现好的PPP项目,竞争十分激烈。”此外,现在PPP项目的回报率不高。“在项目的执行过程中,如果遇到地方政府不受约束的情况,风险会加大。”
  业内专家指出,民营企业在与国企竞争过程中,有一个重要的杀手锏就是“创新”。据介绍,PPP市场的创新可以分为金融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其中,技术创新是民营企业未来可在PPP市场上大有作为的领域。
  碧水源:业绩高增符合预期,“十二五”收官之年订单加速实施
  15年全年净利润预计13.2-16亿,预增40%-70%;拟每10股转增15股派1元
  公司近日发布的业绩预告其业绩符合预期。今年前三季净利润同比增速为51%,故第四季度增速显著高于前三季度,业绩延续良好的态势,我们认为高增长的主要原因有:1)去年业绩基数相对偏低;2)“十二五”收官之年,项目推动加速,这也验证了我们的判断,订单落实情况良好,我们也因此略上调盈利预测。
  公司是水行业内第一梯队最优质平台型公司之一,整体看来,全国环保行业PPP项目的加速推进将有望使得公司进入PPP订单快速拓展期
  1)公司目前在手订单丰富,2015年上半年公司中标总金额123亿,下半年公司订单加速落定,今年八月至今新签订单总额超150亿。其中最新订单包括12月初公司中标乌鲁木齐昆仑环保集团公司PPP项目(共26.6亿)及贵州省兴义市水务一体化建设项目(共15亿)。大金额的订单意味着公司从单一项目拓展发展到一座“城市”的全面合作。2)去年以来,PPP模式推广推动整个水务行业进入市场集中度加速提升的整合阶段,公司平台价值开始发挥作用,新一轮跑马圈地大幕拉开。从今年统计的数据来看,环保行业PPP项目整体推进速度较快,政策持续加码,公司潜在可拓展水处理PPP市场在千亿以上。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修订征求意见稿出台,提标改造将促进膜技术推广,助推水行业PPP订单释放
  今年11月,自2002年以来第一次修订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出台,其中要求①对于采取特别保护措施的地区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执行水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执行水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地域范围、时间,由国务院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或省级人民政府规定。②自2016年7月1日起,新建城镇污水处理厂执行一级A标准;③自2018年1月1日起,敏感区域内现有城镇污水处理厂执行一级A标准。根据统计数据,我国有近50%的污水处理厂执行一级B标准,25%的污水处理厂执行一级A标准,还有将近25%的污水处理厂执行的是二级标准。水处理行业提标改造将助推PPP订单加速释放和公司的膜技术的应用与推广,有利于公司加速拓展。
  兴源环境:年内百亿规模项目落地,新年将有新期待
  事件:公司近日收到九江市柘林湖湖泊生态环境保护PPP项目《中标通知书》,中标价为24.12亿元。
  江西重点PPP项目,项目典型性高,具备示范效益。九江市柘林湖湖泊生态环境保护PPP项目是国内首批30个财政部ppp项目之一,PPP项目的典型性高,具备示范效益,整个项目包括2-3年的项目建设期和后续各子项目14年的运营期,项目实施将促进公司业绩快速增长并为公司贡献持续和稳定的现金流。根据公司此前公告,《江西省九江市柘林湖湖泊生态环境保护总体方案(2012~2017)》纳入PPP实施范围的项目共包括三大类21个子项目。其中,隶属庐山西海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的项目为8个,隶属武宁县的项目为4个,隶属修水县的项目为9个,整体项目计划2018年9月底建设完成。项目整体采用DBFOT(设计优化-建造-融资-运营-移交)运作模式,由中标社会资本与政府方出资代表设立项目公司,负责本项目的设计优化、投融资、建设、运营、期满移交等相关工作。运营期内,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方式每年支付服务费。
  在手订单体量庞大,未来业绩高速增长可期。公司年内先后中标和签订了莱芜雪野旅游区、安徽灵璧等多个PPP项目,加上九江项目合计PPP订单和合同超过百亿规模,体量庞大,将支撑公司业绩良好增长。在此基础上预计明年公司将更上一层,斩获新进PPP项目超百亿规模,未来几年业绩高速增长可期。
  非公开发行拟12.42亿元收购中艺生态,完善生态修复产业链。中艺生态较早从事生态环境建设,具有多项技术优势和生态修复项目实施经验(盐碱地等),在园林建设绿化和生态修复领域资质较全,积累颇深,优势显著。根据业绩承诺,中艺生态盈利能力良好。收购完成后,公司将进一步完善生态修复产业链,提升在生态环境建设领域的核心技术和业务资源,扩大环保业务范围,提升公司竞争优势。
  产业链构建日趋完善,打造综合性的生态环保服务商。公司通过一系列收购,从单一的设备制造商逐步转型为涵盖了河道清淤疏浚、污水处理、污泥处理和生态修复业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环境服务商,业务范围广泛,环保业务能力强劲。
  投资建议和估值:增发预计2016年完成,考虑增发测算公司2015-2017年的摊薄后EPS为0.34元、1.02元和1.55元,对应PE为157x、52x和34x,公司储备上百亿订单,16年业绩高速增长确定性强,未来业绩弹性大,有望实现爆发式增长,外延式扩张持续推进可期,建议重点关注。
  棕榈园林:生态城镇方向坚定转型,PPP和海绵城市助力发展
  投资要点:
  事件1:以5.7亿港币收购贝尔高林(香港)50%股权,收购完成后共计持有贝尔高林80%股权。贝尔高林承诺16年净利润不低于1亿港币,此次收购对应16年11.4倍PE。
  事件2:与广东国沅建设工程联合中标“畲江园区服务配套项目及梅县区城市扩容提质工程PPP项目”,中标金额约为14.22亿元,占公司14年营业收入的28.4%。
  事件3:因主要交易条件未达成一致,终止发行股份收购深圳市通宝莱科技有限公司,其是国内安防领域产品科技含量、设计实施能力最强的专业弱电系统集成商之一。
  我与大众的不同:(1)低估值和股价接近增发价提供安全边际,转型动力强、在手现金充足,复牌后存在补涨需求。公司今年完成的增发价16元,和当前股价接近,公司16年估值为22X(15年导致人力成本提高导致毛利率大幅下滑,16年将得到改善),目前行业16年平均估值40倍。转型方面,公司一直在为转型生态城镇综合服务运营商做努力,今年增发完成后,在手现金16.4亿,公司停牌后园林板块上涨18%,虽然这次发行股份收购资产的计划失败,但是不影响公司坚定的转型,关注复牌后的补涨。(2)海绵城市准备充分,PPP模式订单开始落地,有利于公司生态城镇战略推广。公司今年以来成立棕榈生态城镇科技发展(上海)有限公司,公司的生态城镇建设标准就包含海绵城市的规划,对海绵城市规划、设计、建设已经有较为充分的准备,未来有望受益于海绵城市的建设推进。今年公司签订的PPP框架协议逐步开始落地,我们认为PPP模式逐步成熟,项目有望进入快速落地期,PPP模式有利于公司生态城镇战略的顺利推进。(3)控股贝尔高林有利于公司强化生态城镇规划设计前端的国际领先优势,完善生态城镇一站式集成服务平台。贝尔高林作为全球五大规划设计公司之一,在城市设计、旅游度假区规划、土地测量与咨询等领域具备广泛的业务经验与人才技术。收购后,有利于公司打造成为智慧城市顶级绿色供应平台、低碳经济核心服务集成方。(4)公司正在逐步完成其“3 1”技术体系的打造,为“生态城镇”和“PPP”战略实现奠定基础。公司在生态城镇建设上已经奠定突出优势,期待未来能持续获得PPP大单,并作为综合服务商打造其他盈利点。生态环保是未来社会发展方向,综合服务想象空间巨大。
  股价表现的催化剂:获PPP项目大单、在业务转型升级上取得突破等。
  南方泵业:环保大平台初现雏形,市值空间有望打破
  公司战略转型,有望从国内泵业龙头向环保产业新贵转变,打开市值空间:公司是国内不锈钢泵龙头企业,在传统主业基数已大、增速趋缓时全面转型环保。公司作价17.94亿元收购金山环保100%股权,承诺2015-2017年净利润不低于1.2/1.9/3.0亿元,有望在未来几年帮助上市公司实现业绩的快速增长,从而打开市值空间。
  环保水处理产业空间巨大,机会众多,实力厂商有望脱颖而出:“十三五”期间,污水处理行业增长前景仍然向好,空间达千亿。受PPP模式快速推进利好,环保水处理项目机会众多,具备技术、项目经验、资金和渠道等方面实力的厂商将持续受益。
  收购金山环保是成功转型的第一步,公司后续有望加速成长:通过收购金山环保后,公司快速搭建起拓展环保行业的优秀团队,打破金山环保发展的资金束缚。短期内,公司又公告拟收购中咨华宇介入环评领域,我们预计公司将在环保产业链有持续收购,预计后续有望加速成长。
  激励到位,上下一心打造环保新贵。金山环保成为南泵第二大股东,与上市公司利益深度绑定。此外,公司近期启动了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覆盖面广,平均购买价格为44.46元/股,预计将会带来很好的激励效果。
  高能环境 2015年三季报点评:在手订单充沛,土壤修复稀缺标的
  维持“增持”评级,2015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5.54亿元,同比上升39.20%;归母净利润为0.44亿元,同比下降1.65%,EPS0.27元,符合预期。考虑到2015年重大工程项目进度略低于预期,我们下调20152016EPS至0.96元、1.75元(-0.33、-0.30元),根据可比公司2016年平均68倍PE估值,维持目标价119.83元,维持“增持”评级。
  扣非后业绩增速主要是会计政策影响: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为30.86%,同比下滑1.55%,扣非前归母净利润下滑31.78%。我们判断非经常性损益的较大部分是BT业务投资回报(利息收入),而利息支出确认为经常性损益,审慎起见,但并未反映实际意义;剔除该部分影响,我们测算前三季度净利润为0.45亿元,同比增长6.80%。
  判断全年有望新签订单40亿左右。第三季度公司应收账款控制稳定,但其他应收账款同比环比增长0.85、0.13亿达到1.37亿,我们判断其中大部分为项目保证金(中报注释),印证公司布局项目增幅明显,我们判断全年公司新签订单量达到40亿元,同比增长43%,2016年仍有望保持新签订单量的高增长,而土壤修复业务的增速有望高于公司平均的增长率。
  环保“十三五”规划土壤或成重点,“土十条”促进行业发展提速:我们判断土壤修复领域进入政策释放密集期,环保“十三五”规划有望近日推出,有望对未来5年土壤环保进行明确规划,同时“土十条”发布呼声渐强,将带动行业发展提速。
 
20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