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绿色焦点 > 正文内容
港媒:“一带一路”与“欧亚倡议”对接 中韩将双赢
绿色焦点
延静
2015-12-25
1622 浏览
  李克强总理11月初访问韩国,与朴槿惠总统举行会谈,强调“一带一路”与韩国“欧亚倡议”对接,将促使中韩关系发展进入新阶段。现在,无论在中国,还是在韩国,“一带一路”与“欧亚倡议”对接,已成为各界人士热议的重要话题。
  2013年,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首次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同年,习近平又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自此,“一带一路”战略倡议就成为各国合作共赢关注的焦点。
  韩国“欧亚倡议”是朴槿惠2013年10月在首尔举行的亚欧首脑会议上提出的。按照她的思路,通过欧亚合作奠定振兴经济的基础,通过合作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其核心是构筑连接欧亚大陆的交通网、物流网、能源网和资讯通讯网,其中包括实施“欧亚倡议”的丝路高铁。
  仔细分析,“一带一路”与“欧亚倡议”有很多共同点,首先是中国和韩国在国际上都主张加强合作,互利双赢。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是希望与各国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连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不搞我赢你输,而是共同发展,互利双赢,成为命运共同体的伙伴。
  “一带一路”与“欧亚倡议”有很多契合点。在构想上,丝绸之路精神和“欧亚倡议”理念一致;在目标上,中国的合作共赢与韩国的共同繁荣高度契合;在地域上,俄罗斯、蒙古、中亚国家成为交汇地区;在技术上,中国的产能和资金与韩国的产能和技术互相借助。由于有这些契合点,“一带一路”与“欧亚倡议”实现对接,就有了坚实的基础。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在国际上得到了广泛的支持,已表示参与的国家已达数十个,这其中就包括韩国。就东北亚乃至东亚地区而言,韩国是新丝绸之路的连接点和枢纽,以其拥有的许多优势,可以建成这个地区创新研发中心。韩国又是资源短缺的国家,经济发展历来需要开拓海外市场,“一带一路”和“欧亚倡议”对接,开发第三国市场,合作将大有可为。
  中国与韩国建交23年来,双边关系发展很好,各领域交流合作甚畅。双方领导人互访频繁,经贸合作尤为突出,今年预计贸易额突破3000亿美元。年度人员交往突破1000万人次,更为国际上所罕见。韩国已加入亚投行,“一带一路”与“欧亚倡议”对接,中韩联手开拓第三国市场,将不仅有助两国经济的发展,双边关系也有望跃升到一个新阶段。(延 静)
 
20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