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绿色焦点 > 正文内容
“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文件发布
绿色焦点
IGEA编辑01
2016-01-07
1382 浏览
  3月28日,商务部、发改委、外交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阐明了“一带一路”战略的时代背景、共建原则、框架思路、合作重点、合作机制、中国政府为之作出的积极行动和中国各地的开放态势。至此,预热已久、举世期盼的“一带一路”规划正式面世。
  这份规划分量之重,更是因为它的推介方式——在3月28日开幕的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正式宣布了这一消息。
  愿景:各国共繁荣
  该文件指出,共建“一带一路”旨在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政策协调,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
  中方在文件中将“坚持互利共赢”作为共建原则之一,提倡“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寻求利益契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体现各方智慧和创意,各施所长,各尽所能,把各方优势和潜力充分发挥出来”。
  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在“一带一路”规划中被多次强调。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日前用“三个是”“三个不是”为该规划定位:第一,它是一个经济合作倡议,而不是战略或地缘政治联盟;第二,它是一个开放、包容的进程,而不是封闭式的小圈子和俱乐部;第三,它以合作、共赢、互利为目标,一开始就把共商、共建、共享作为目标和指导,而不是由中国来独吞合作成果。
  这种理念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国家中获得一致认可。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指出,中国目前的资本和产能需要有“走出去”的空间,希望给发展中国家提供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并且保持开放,这是“对的方向”。
  美好愿景也被广泛分享。印尼前贸易部长冯慧兰在论坛年会上表示,如果“一带一路”能将多国有效连接在一起,将形成一个很大的市场。她认为,“一带一路”有三个支柱:第一个是自由化,即商品、投资、服务和人员的自由流动;第二个是便利化,即上述流动能够高效;第三个是“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和国家整合的能力及意愿,要确保一些相对落后国家从自由化和便利化过程中获益。
  行动:发令枪已响
  在《愿景与行动》中,各区域和省市在“一带一路”规划中的定位都被明确下来。西北、东北地区,西南地区,沿海和港澳台地区,内陆地区,依据各自的资源禀赋和传统优势,分配以“一带一路”规划中的战略任务,并部署当前的工作重点。
  事实上,早在“一带一路”规划发布之前,各地就宛如等待发令枪响的田径运动员一样,做好了起跑的准备。
  以广东为例,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曾指出,在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的过程中,广东的外贸经济规模、制造业规模、与东南亚的贸易往来和人文交流等优势是“无可替代”的。
  何茂春建议,在创新速度落后于竞争对手的情况下,广东的政府部门要有所作为,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广东企业“走出去”,还要把自贸区建设好,提高政府的透明度和服务水平;广东的行业协会、商会要发挥更大的组织调节和解决国际贸易争端的作用;广东的企业应该挣脱低端制造的局限,提高国际化的水平和国际市场的拓展能力。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此次论坛年会期间表示,香港作为世界知名的金融城市,有能力为“一带一路”覆盖的不少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行融资。在梁振英看来,香港优越的地理位置、大量的物流公司、强大的技术和人才软实力都将是香港在“一带一路”规划下大展拳脚的优势所在。
 
18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