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绿色焦点 > 正文内容
亚投行开启亚洲多边金融新时代
绿色焦点
IGEA编辑01
2016-01-07
1103 浏览
  历经800余天筹备,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57国共同筹建的多边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于2015年12月25日宣告成立,并将于2016年1月16日正式开张。
  亚投行作为政府间多边开发银行,将通过在基础设施及其他生产性领域的投资,促进亚洲经济可持续发展、创造财富并改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同时与其他多边和双边开发机构紧密合作,推进区域合作和伙伴关系,应对发展挑战。
  锁定初期投资重点领域
  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表示,亚投行初期投资重点领域包括能源与电力、交通和电信、农村和农业基础设施、供水与污水处理、环境保护、城市发展以及物流等。首批贷款计划于2016年年中左右批准,计划当年放贷15亿~20亿美元。预计此后的5~6年时间里,每年放贷额可达100亿~150亿美元。“亚投行支持的项目必须在财务、环境和社会上具有可持续性。”金立群透露,秘书处一直在积极做项目储备工作,并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等多边开发机构就项目联合融资保持着密切沟通。其中有自己独立评估和融资的项目,也有与世界银行和其他多边开发银行等联合融资的项目。
  弥补亚洲资金缺口
  据麦肯锡统计,截至2015年3月,亚洲地区已公布的超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约1300个,投资总额达4万亿美元。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测算,到2020年亚洲地区基建投资每年7300亿美元的需求中,各国政府和亚行、世行等多边机构能提供的资金分别约为2000亿和300亿美元,资金缺口高达5000亿美元。
  麦肯锡在最新发布的一份题为《多边金融格局新力量:亚投行的创新与活力》的报告中称,投资匮乏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各国政府负债水平居高不下,财政支持基建捉襟见肘;二是通常为基建项目资金主力的银行贷款,因巴塞尔III更高的监管要求而大幅减少,银行放贷谨小慎微;三是基建债券发行总额仍是杯水车薪。“亚投行将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资金的缺口。”麦肯锡指出,亚投行不以减贫为主要目标,而是通过为具备可投资性的基建项目提供支持,帮助亚洲实现可持续的互联互通。麦肯锡建议,亚投行可以从资本合作、商业模式、组织机制、管理流程和数字化平台等五个方面,创新地打造“具备新时代特征的区域多边金融机构”。
  撬动社会资本分散风险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表示,亚投行的投资领域应主要针对亚洲地区内的基础设施,锁定在欠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中需要基础设施建设的国家。项目集中在亚洲区域内港口、码头、道路、铁路等领域,对当地经济发展有重大支撑作用。
  然而,亚洲很多国家仍属于欠发达地区,商业机会虽多,但投资环境有待改进,项目风险较高。与此同时,促进地区发展虽是亚投行建设的初衷,但实现保本微利才是机构可持续性运行的关键。国开行研究院副院长曹红辉称,由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期限较长,前3年几乎无本息收入,对亚投行而言,运营前期最大的挑战将来自于如何在促发展和实现盈利间寻求平衡,以实现财务的可持续性。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备组副组长陈欢称,开发性金融机构在开展项目时的确也有风险,但相对较小。因为这类机构由多国参与共同成立,可通过成员国之间的协商化解风险。亚投行就要利用这种引领作用,为亚投行成员国做前期项目培养,若项目成熟度达到商业银行的标准,则会与商业银行合作(如联合融资),并撬动社会资本介入,达到分散风险的目的。
  “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已向亚投行提供了一些联合融资的项目,亚投行正在对这些项目进行评估。”陈欢透露,发债将是亚投行前期筹资的主要选择。亚投行成立第一年发债的规模计划在1亿~5亿美元。但由于亚投行成立初期尚未有评级机构完成信用评级,下一步可能会通过私募或公募的方式,先发无评级债券。
  然而,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也需谨慎、冷静。韩国金融研究院博士池晚洙称,社会资本不能抱太高期望,市场需调整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市场规模的预期,发掘有潜力地区的项目。具体而言,可对连接不同市场的地理性据点、亚洲制造业价值链重新部署地区、地缘政治比较稳定的地区、多个国际金融机构共同感兴趣的地区等重点发掘市场潜力。
  成就亚洲的活力与增长
  “亚投行不单纯是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涉及的国家服务,而是为亚洲所有国家服务。”金立群如是表示。
  长期以来,亚洲地区的资本利用效率和金融活跃程度远远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金融话语权和主导权不强。国际金融领域一有风吹草动,往往会导致亚洲区内资金外流。美联储加息已成定局,这必定会再次将资金抽离亚洲地区。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财经研究所所长石建勋表示,亚投行的设立不仅吸引了一批发达国家政府参加亚投行投资,也将减少亚洲区内资金外流,吸引和带动更多的国际资本和金融家们投资于亚洲的“活力与增长”,这将进一步活跃亚洲金融市场,提升亚洲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的话语权和主导权。亚投行的意义不仅是在最上层改变国际规则,也不局限于最下层的基础设施建设,在中间层面,将为亚洲在金融领域带来巨大的活力,并辐射到方方面面。如果亚投行发展顺利,不仅会消弭亚洲国家间的分歧,而且会孕育一个以崛起的中国为核心的、更为强大的亚洲,将给世界带来深远影响。
  石建勋坦陈,作为国际货币体系中的新生事物,亚投行的未来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一方面,亚投行主要贷款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往往投入大、周期长、盈利弱,且政治风险不小,安全环境多变,亚投行如何在众多基础设施项目中进行取舍和平衡各国需求是一个大挑战;另一方面,亚投行需要创造国际多边银行的最佳实践,努力让参与者都能满意,协调难度大,这本身就是一个挑战,不仅需要智慧,更需要开放包容心态和合作共赢的理念,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磨合和完善。世界应该对亚投行的探索和不断完善的过程给予必要的宽容和包容。
 
18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