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联盟动态 > 正文内容
中国秸秆产业化联盟2016年度秸秆产业链项目申报研讨会召开
联盟动态
IGEA编辑01
2016-02-18
1658 浏览
  2016年1月23至24日,绿色经济协会(IGEA)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召开会员代表大会暨2016年年会,会议剖析了2016年的中国政策、市场与经济背景,根据贯穿十三五规划主线的五大发展理念,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五大任务,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邓继海提出了2016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三大主题:创新孵化应用、绿色产业增长、国际产能合作。
  2016年1月23日上午,作为绿色经济协会2016年会组成部分,由IGEA中国秸秆产业化联盟组织的2016年度秸秆产业链项目申报研讨会在北京科技会堂盛大召开。
  国家农业部老科协能源环境委员会主任研究员、IGEA现代农业专委会专家组组长、IGEA中国秸秆产业化联盟理事长瞿卫国,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兴安盟绿洁兴农秸秆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董玉平,国家能源非粮生物质原料研发中心副教授、IGEA中国秸秆产业化联盟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任兰天,南京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南京林业大学生物质气(液)化工程研究中心周建斌博士等联盟成员单位及IGEA理事会成员单位共计50余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由山东金格瑞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IGEA中国秸秆产业化联盟常务理事王洪铎主持。
  首先,由IGEA中国秸秆产业化联盟秘书处李多青回顾联盟2105年度的重点工作。从2014年,IGEA联合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编制了《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发展规划(2015年—2019年)》开始,IGEA与内蒙古兴安盟行政公署共同打造了中国第一个“IGEA中国(兴安盟)秸秆资源产业化示范工程”;两年来,兴安盟与包括美国、丹麦、台湾地区、香港和国内30余家企业开展合作考察交流,现已有5家企业在兴安盟落地建厂;2015年,绿色经济协会合纵联合之旅先后前往山东霞光集团、黑龙江富锦、湖北香洲、河北、等地调研;2015年6月,联合30家IGEA理事会成员单位共同发起成立IGEA中国秸秆产业化联盟,这是中国首家致力于秸秆产业化发展的联盟机构;2015年8月,2015首届中国(兴安盟)秸秆产业化大会成功召开;2015年12月《中国秸秆产业化》专著编委会成立;2015年12月兴安盟秸秆工程技术研究院申办工作启动2016年1月19日获取研究院执照。
  随后由兴安盟绿洁兴农秸秆工程技术研究院董玉平副院长分别从研究院成立背景、职能定位、研发重点、2016年工作计划四个方面详细的介绍了兴安盟绿洁兴农秸秆工程技术研究院。来自国家能源非粮生物质原料研发中心的收储运研究专家任兰天副教授通过对2008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秸秆文件与2015年四部委发布的秸秆利用文件进行比对分析解读,结合美国收储运的研究现状与国内的研究现状对现有的收储运模式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京林业大学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周建斌主任发表以“关于农作物秸秆能源化利用的思考”为主题的演讲。中国粮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家粮食经济研究中心原主任丁声俊针对秸秆的综合利用发表演讲,并提出“新理念、新思维、新思路、新体制、新机制”这一“五新”体会。
  最后,IGEA现代农业委员会专家组组长、IGEA中国秸秆产业化联盟理事长瞿卫国主任从三个方面对本次研讨会做出总结发言,他认为在项目申报方面,国家对秸秆产业发展有很多政策支持,要积极争取,但不能等靠,要做到锦上添花;在解决收储运环节方面,秸秆产业发展的根本出路在市场,市场是个链不是点,市场的办法将成为解决问题的出路,也是解决收储运的一个思路;在秸秆的国际发展趋势方面,应以“新五料”为秸秆综合利用的新发展方向。

  会议结束时,IGEA中国秸秆产业化联盟秘书处发布2016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其中包括重点开展10个以上的市县区区域秸秆产业化调研;30家省市秸秆产业化龙头企业的互访考察;10期秸秆产业化专题(专项)沙龙、座谈会;20个联盟战略推动秸秆产业化新兴项目等内容。

16
上一篇:没有了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