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协会要闻 > 正文内容
2018中国绿色经济年会在京成功召开
协会要闻
IGEA
2018-01-21
2152 浏览

 


2018年1月20日,
由绿色经济协会主办的2018中国绿色经济年会在北京成功召开,大会以“新时代、新征程--绿色经济与创新发展”为主题,组织权威政要专家与富有远见的商业领袖,深入研讨十九大新时代背景下的绿色发展举措与创新实践,研判新时代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格局与新规则,展示绿色创新最佳实践,论道“十九大与绿色创新发展”,探讨乡村振兴战略、固废资源化、绿色标准、绿色金融创新试验区产业合作等绿色发展的一系列前沿热点,优化发展模式,共聚合力,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时代,构建绿色经济与创新发展的新动能。
联合国原副秘书长、绿色经济协会名誉会长沙祖康,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邓继海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报告,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郭建伟、新疆昌吉州常务副州长王炳炬、新疆克拉玛依市副市长熊跃伟、新疆哈密市政府副秘书长吕自力等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代表团3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来自政、产、学、研、资、媒各界代表300多人出席了会议。
                                                                     

联合国原副秘书长、绿色经济协会名誉会长沙祖康大使结合十九大报告精神,深入剖析了中国在国内和国际两方面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沙大使指出,在新时代,发展绿色经济,要重点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理顺关系,继续扩大与世界各国的交往,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做好、讲好中国故事。 

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邓继海先生发表了《“十九大”新时代与绿色经济的新使命和产业新机遇》的主题报告。邓继海以十九大报告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主要矛盾转化”为焦点,深入分析了绿色经济的5大新使命,即:提供优质生态产品,保护绿水青山、并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服务于区域经济更充分、更协调的发展,为全球生态安全做出贡献。同时,解析了新时代和绿色经济新使命背景下,污染防治、生态系统保护与环境监管、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等8大领域、35项框架性行业、超百项细分业态发展绿色经济的产业机遇和路径。邓继海重点论述了绿色经济如何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举措。

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行长郭建伟先生发表主题报告。郭建伟讲到,新疆是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五个省之一,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将以“一个核心、两轮驱动、三大布局”的整体思路,积极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经过过去近一年的努力,新疆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已经在健全组织机构、强化顶层设计,开展宣传培训、传播绿色理念,推进战略对接,引入外部资源,启动绿色项目库建设、引导金融资源流入方面取得众多成绩。下一步将重点抓好项目落地——通过绿色金融引入装配式建筑发展;解决供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污水处理再循环利用模式;改善自来水水质等。
2018中国绿色经济年会还优选了丹佛斯(中国)、洛阳新雨环保科技、海赛普新能源3家企业,发表绿色经济最佳实践的演讲。

丹佛斯(中国)副总裁车巍先生结合丹佛斯在建设丹麦“能源童话”过程中,尤其是在区域能源和供水、污水处理方面的实践,提出将中国能源规划与中国及世界上先进的技术与解决方案结合,以充分挖掘其中巨大的节能潜力。在区域能源领域,只要采用末端控制和热计量收费等手段,在不增加任何热源的条件下,可多供应20%以上的供热面积。在城市水处理系统中,运用先进的解决方案,可以将原本耗能巨大的水处理设施由耗能单位转变为产能单位。丹佛斯愿意与中国各界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完善、健全节能相关的政策和管理体系,助力美丽中国的建设。

洛阳新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曹佳女士介绍了国内先进的智能自动化新风空调设备组装生产线,针对大气污染与室内空气污染日趋严重的问题,新雨环保研发出液态空气净化新风机,开创性采用液态水作为净化介质来净化空气,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技术空白,将与绿色经济协会一道致力于解决室内空气污染。

海赛普新能源高科技(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钱媛华女士讲到:海赛普公司的核心技术是从日本引进的脉冲电子回收增幅技术,该技术历经十余年的研发,海赛普引进中国后又进行了二次研发。目前,技术成熟,专利齐备,已通过科技查新,可使铅酸电池的使用寿命延长1~3.5倍,彻底解决了困扰铅酸电池百余年的短寿瓶颈。海赛普针对汽车起动、太阳能蓄电、通信基站备用电源方面研发了产品,将在减少铅酸电池污染、降低成本、保护环境方面引领铅酸蓄电池向精益、智能、绿色的方向发展。

2018中国绿色经济年会开幕式,还设置了“十九大新时代与绿色经济新路径”的高端对话。对话会由绿色经济协会副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刘宝成教授主持,“一带一路”国际科学家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董锁成、价值中国新经济智库总裁林永清、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杨宏伟、国家发改委《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总编辑朱永旗、富优基尼生物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辉、中奎控股集团董事长颜昌龙、新疆亚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唐德明等智库专家学者与产业界代表就新时代绿色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观念、新模式、新举措等方面的话题展开热烈的探讨。
围绕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国绿色经济发展,各位对话嘉宾从绿色经济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与能源革命、新兴产业发展趋势与路径、荒漠化治理与高科技农业、垃圾分类与循环处理产业化等不同方面的研究与实践,研讨了绿色经济的新使命和新举措。最终,对话达成一致共识:第一是发展绿色经济,是可持续发展的必备路径,既要解决不充分和不下衡的发展矛盾,以满足当代人不断增长的需求,还要不损害后代人对未来生活的需求;第二是发展绿色经济,要紧跟国际国内形势,坚持国情和发展定力;第三是发展绿色经济,要把握市场和创建模式,践行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在具体行业和领域要有独特模式,真正从市场化的角度推进绿色和可持续发展。
2018中国绿色经济年会开幕式暨主题综合会议结束后,细分业态与功能,于当日下午举行了4场平行专题会议——绿色标准与绿色产业研讨会、固废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科技发展研讨会、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与环境治理专题会议、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与绿色产业合作专题会议。
 
2018中国绿色经济年会的成功举行,从十九大新时代背景下的绿色发展举措与创新实践,到绿色经济创新发展的最佳实践,再到乡村振兴战略、固废资源化、绿色标准、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合作等一系列热点领域,专业务实的深化和推进了绿色经济服务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使命、新担当和新路径,成为十九大后快速响应和专业引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的一次标志性的会议。
后记——关于中国绿色经济年会
中国绿色经济年会前身为绿色经济协会年会,由绿色经济协会创办,自2013年以来每年1月份召开。旨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目标框架下的市场化路径,此前已成功举办5届,来自政界、学术研究界、企业界和金融界的代表近2000人次出席。每年年会都会盘点过去一年绿色经济发展的年度经典事件,展望和研讨新一年度绿色发展的焦点与举措。5年来,绿色经济年会已成为中国绿色经济政策、智库与产业共建的标准性年度盛典。
2018年1月,绿色经济协会年会正式更名为“中国绿色经济年会”,以更开放的平台、更专业的焦点、更前瞻的视角推动绿色经济的主流化进程,解析和落地最新国家政策精神、展示和分享绿色经济年度最佳实践、研判年度各行业绿色经济发展的形势与路径,革故鼎新,为新一年度绿色经济的发展凝聚智慧与力量。中国绿色经济年会于每年1月份举办一届,将致力于成为“引领中国绿色经济发展的风向标”。
 
17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