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绿色焦点 > 正文内容
H7N9现浙江 一男子被确诊
绿色焦点
东方早报
2015-11-12
1339 浏览

   夏天刚过,H7N9禽流感病例再次出现。
  浙江省卫生厅昨日通报,新增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患者刘某某,男,35岁,现在绍兴某医院治疗,目前病重。
  参与该病例会诊的国家卫生计生委流感救治专家组成员、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专家卢洪洲教授昨日向早报记者表示:天气转凉以来,上海暂未发现新的H7N9禽流感病例,但秋冬季节是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应高度重视防控H7N9。
  

25位接触者暂无发热症状
  据浙江省卫生厅昨日通报,新增加的H7N9禽流感病例患者刘某某现居绍兴县,10月8日在绍兴县某乡镇卫生院首诊,现在绍兴某医院治疗。
  “根据病情,这名患者的情况与今年2月26日我在上海闵行第五人民医院发现的一例H7N9病例极为相似,两人体形也都较胖。”应邀赴绍兴会诊后,卢洪洲判断患者为由流感引起的重症病毒性肺炎,并按H7N9进行防护和治疗,包括隔离消毒、感染控制等,并建议医院将患者转移到负压病房,同时指导家属做好个人防护。
  卢洪洲教授了解到:这名患者是一名画家,经常去野外写生临摹,可能存在与禽类接触的机会。但因目前处于晕迷,无法从患者口中分析出患病的可能性。
  经浙江省疾控中心复测,该患者标本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浙江省卫生厅组织专家对患者的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资料和实验室检测结果进行讨论,诊断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目前,该患者病重,医院正在积极救治中。经浙江省疾控中心调查,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共25人,目前所有密切接触者均未发现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
  

秋冬本就是流感高发期
  今年春季,上海等多个省市相继发现H7N9人间病例,随后由于防控得力、夏天高温等原因,H7N9发病率迅速减少。据中国疾控中心9月30日通报:截至当前全国共报告H7N9人间病例134例(台湾确诊的一例除外),死亡45例,分布在12个省份的70个县区。其中浙江报告46例,上海报告33例,江苏28例,三省市报告病例占总病例数的80%。此前最后一个报告确诊病例来自广东省,发病时间为7月28日。
  但由于H7N9的病源、人际传播能力及原因等问题一直没有明确结论,多名卫生专家早已警告,入秋后H7N9可能会卷土重来。
  作为国家卫生计生委流感防控、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专家的卢洪洲教授认为:秋冬天本就是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温度下降,病毒相对活跃。因此,随着气温逐渐降低,不排除禽流感病毒“卷土重来”的可能性。由于H7N9属今年新发传染病,现在还没有已被充分证明安全有效的人预防疫苗,且病毒接下来将变为何种形态,目前尚不得知。而活禽交易带来的危机时刻潜伏着,市民应审时度势,改变禽类饮食习惯,食用卫生安全的冷鲜鸡。
  卢洪洲教授指出:冷鲜鸡由于通过统一屠宰,避免受到菜场环境污染,避免人与活禽接触,可大大减少病原传播。卢教授站在防控专家的角度强调,为控制病毒源头,最为理想的禽流感防治建议就是管理好活禽,最彻底的方法就是关闭活禽市场。“这种非常简单的措施可有效控制禽流感疫情包括其他禽类传染病,降低疫病预防与感染患者治疗的费用,可谓事半功倍。”

18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