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财政部 > 正文内容
50亿!中央财政以奖代补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田园综合体建设
财政部
IGEA
2019-11-12
11973 浏览
    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日前决定开展2019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突出其产业融合、农户带动、技术集成等功能作用,打造现代农业建设样板区和乡村产业兴旺引领区。根据产业园相关因素,中央财政将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对认定创建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给予适当支持。
    
    去年,中央财政投入50亿元进行专项扶持,截至去年底,全国已批准创建41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现代农业产业园是什么?
    
    现代农业园区是以技术密集为主要特点,以科技开发、示范、辐射和推广为主要内容,以促进区域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为目标。不断拓宽园区建设的范围,打破形式上单一的工厂化、大棚栽培模式,把围绕农业科技在不同生产主体间能发挥作用的各种形式,以及围绕主导产业、优势区域促进农民增收的各种类型都纳入园区建设范围。
    
    模式上,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为原则,以产品、技术和服务为纽带,利用自身优势、有选择地介入农业生产、加工、流通和销售环节,有效促进农产品增值,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农民增收。突出体现农业科技的作用,形成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标准化生产、农产品加工、营销、物流等各种形式的示范园网络。
    

    为什么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现代农业产业园是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进三产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建设生产加工加科技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
    
    我国农业已进入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关键阶段。如何转变?总体思路就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手就是“三区三园”,其中重要一个园就是现代农业产业园。
    

    商业运营模式的七大卖点
    
    一卖理念:独具匠心的理念,是一个项目的灵魂。它虽不能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却决定了项目可持续发展的前景,并能够从精神上吸引一批志同道合的旅游者。
    
    二卖品牌:品牌是心灵的烙印,通过品牌,能够提升项目地的形象,提高地块的潜在价值,形成巨大的无形资产。
    
    三卖生态:强调的是一种生态环境,一种低碳环保、有机乐活的理念。充分发挥都市农业净化、美化、绿化环境的作用,为城市输送新鲜的空气,建立人与自然、城市与农业和谐的生态环境,使城市充满生机和活力。
    
    四卖生产:对于农业型休闲庄园,农业仍然是其长期发展的主导产业,应奠定其主导产业的基础。因此从产业化角度考虑,发展一要脱离初级农产品的发展模式,延伸农业产业链条;二要通过农产品的研发、种植、深加工、包装、储藏、物流运输、销售等一系列活动实现产业化的发展,形成农庄的核心产业基础。
    
    五卖生活:开发休闲农庄度假项目并结合休闲地产项目,让久居都市的游客在乡野田间享受一种慢节奏、自然品质的生活方式,而这正是市场的需求。
    
    六卖项目:是卖市场升值后形成的溢价区间。这里面积很大,里面有很多具体项目,有些项目做初期开发,然后再把它卖掉,这就是卖市场升值以后的溢价空间。
    
    七卖综合:形成多产业融合。根据优鲜农业多年研究,农业产业是农业型休闲庄园的核心产业基础,但不是唯一。休闲农业项目能够整合资源,向旅游业、地产业等方向发展,实现产业融合。对旅游产业和房地产产业的开发与引入,应遵循“农业为基础,旅游创品牌,地产求收益”的原则,分期投资,逐步发展。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现代农业产业园——泡菜产业园
    
    主要做法:建设大基地,建设大集群,培育大品牌,强化科技支撑推进利益共享。
    
    经验启示:一是产业的长足发展,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二是农业园区既要坚持“姓农”,也要坚持融合发展;三是只要保持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传统产业小泡菜依然可以成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黑龙江省五常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大米产业园
    
    主要做法:集成应用现代科技,推进绿色发展,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构建利益联结机制,完善组织管理体系。
    
    经验启示:主导产业选择要牢牢把握市场导向这个关键,品牌维护与品牌创立同等重要,要充分发挥适度规模经营的引领作用。
 

 
20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