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协会要闻 > 正文内容
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举办“十四五”新型城镇化与绿色文创建筑产业峰会
协会要闻
IGEA
2020-12-25
23408 浏览


12月24日,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与北京城建集团共同举办的【“十四五”新型城镇化与绿色文创建筑产业峰会】在北苑大酒店成功召开。


峰会突出城市建筑产业的“绿色”和“文创”特性,旨在贯彻党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共同研究“十四五”新型城镇化与绿色高质量发展。


来自国务院参事室、国家住建部、国家发改委、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建委、北京市城管委的领导和专家,与北京城建集团、泛华集团、中央美术学院城市学院、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同济大学土木建筑学院、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北京城市规划学会等“产学研”界的代表200余人出席会议,围绕“固废资源化利用与绿色建材、绿色建筑与人居环境、城市建筑文创”展开交流和研讨。



联合国原副秘书长、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名誉会长沙祖康出席会议并致辞。沙祖康指出,以固废资源化利用与绿色建材、绿色建筑与人居环境、公共环境艺术与城市文创为代表的的产业链专家和企业,与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共建“绿色文创-城市建筑功能综合体”产业集群平台,投身我国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建设,将推动城市建筑向以“绿色、科技、文化、创新”为显著特征的“新动能”转型升级,助力“十四五”“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是一项值得所有城市建筑的规划设计者、建设者以及关联领域的工作者共同探索的重要任务。



北京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出席会议并做主题致辞。陈代华表示,北京城建集团在参与城市建设、城市更新、城市管理城市服务的过程中,承担了国家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深刻意识到随着城市的发展,绿色建筑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课题。北京城建积极履行首都国企责任,2018年5月正式发展集团建筑固废循环经济产业,两年多来,北京城建的再生产品的多个重点项目得到应用,产业已初具规模,集团成为北京市第一家获批作建筑废弃物再生资质的高新技术企业。



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为大会发表主旨报告,回顾了我国绿色建筑发展历程,解析了绿色建筑的发展趋势。仇保兴指出,绿色建筑设计、施工和运行技术的研发都要注重尊重自然环境、本地传统文化、普通民众的长远利益的“三尊重”原则,在建筑的“全生命周期”能体现“四节一环保”,通过绿建建筑的推广应用,促使“微循环”普及,进而逐步建立全社会循环经济新体制。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学院院长王中以“明日城市 艺见未来”为题,与会嘉宾带来一场城市建筑的“艺术盛宴”。王中院长表示,城市的灵魂是文化,文化才是城市最大的不动产,我们的城市发展要以文化为根基,从功能性城市转型到人文城市,用艺术思维和城市设计激活、优化城市公共空间品质,塑造城市的核心精神和文化格调,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重心一定是向文化积累厚重的城市转移,这才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政策的正确导向。



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绿色文创建筑专委会主任、北京宝贵石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宝贵从固废资源化再利用与绿色文创理念出发,以实践案例展示了绿色文创对城市建筑功能综合体的推动作用。



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绿色文创建筑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北京城建华晟交通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治泉从多年行业实践经验出发,发表主题演讲指出,建筑垃圾是城市建设中的伴生物, 建筑垃圾处置的关键出路在于资源化利用。北京城建集团作为北京市第一家获批建筑固体废弃物再生产品备案的高新企业,在“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将致力于建筑固废循环经济产业发展,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发展。



柳工(常州)矿山机械有限公司施威和北京加隆工程机械有限公司销售公司马丽颖分享了各自的企业实践经验和项目案例。



来自固废资源化利用与绿色建材、绿色建筑与人居环境、城市建筑文创”等领域的“政产学研”代表,共同研讨了热议绿色文创建筑产业链建设与“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发展,绿色、科技、文化、创新将成为未来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的主基调。会议创建了“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绿色文创建筑专委会和产业联盟”,推出了“绿色文创-城市建筑功能综合体”创新模式与推广计划。



国际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邓继海在会议总结时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举办的“十四五”新型城镇化与绿色文创建筑产业峰会,将固废资源化利用、新型绿色建材、建筑规划设计、城市文化与环境艺术等专业与功能集成融合,联合产学研各界共建“绿色+文创”的新型城镇化产业推广平台,为十四五时期的城市更新行动提供助力,高度契合国家提出“十四五”时期“建设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精神。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将充分发挥专业组织和枢纽作用,为中国新型城镇化的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现场还举办了“绿色文创•助力城市更新发展”展示与交流沙龙,来自宝贵石艺科技与北京城建华晟交通建设有限公司的建筑案例图片和样品展示给与会嘉宾带来了一场艺术与建筑、小众与规模化相辅相成的视觉感官体验。



据悉,【“十四五”新型城镇化与绿色文创建筑产业峰会】是“2021中国绿色经济年会”的前置专题活动之一,2021中国绿色经济年会将于2021年1月26日在北京召开。


21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