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论坛资讯 > 正文内容
企业经营的终极之道—企业的社会责任与“幸福指数”
论坛资讯
IGEA
2015-11-12
1966 浏览
    在环境保护和低碳能源领域当中,我全部都讲过了。一年讲几十次,只有一个噪音没有讲过。今天给我的题目比较特别。题目可能比所有的都重要。所以我很乐意在几天时间之内,只好努力完成一个草稿,今天和大家共同分享。

    CSR非常流行,但是在国内并不多。CSR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要对员工、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以及四面八方有关系,都要付出责任。在生产过程中,关注人的价值,以人为本是我们的国策。强调对产业链、物流链,有一个,消费者、环境、及对社会所有的贡献。

    我们为什么要做CSR?帮助解决就业问题,现在在我们国家这是第一重要的问题。有很多的决策,都受制于就业的问题。为国家社会培育人才,以及保障员工的健康、安全,以及个人的未来发展。有助于保护资源和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有助于缓解贫富差距,消除社会不安定的隐患。我个人对于这一点感觉非常忧虑,因为现在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看不出来有什么解决的良方。

    因此,各位没有我在香港看的多,香港每天都在报道各地上访等问题,在国内为了安定大家的人心,尽量少报道,尽量遮盖。但是纸包不住火,人民有知情权,我们应该去了解,想办法在舆论方面解决我们的困难。最近,我看到温州的火车,不大明白为什么?在采证的时候,要埋起来?这是很不应该做的事情。我有一点安慰,但是也有一点遗憾,这个小姑娘只有两岁多,叫伊伊,只有一个人打足球的愿意养育她。我们各位都知道,我们现在很多人很有钱,为什么没有良心做这样的事情。你们知道在广州有一个专门让外国人认领养子养女的机构,全国孤儿到那边去,让外国人养领,我亲自去过,可是他们很有仁慈之心,甚至有的人家里有五六个孩子了,还是来认领。我们有认领吗?有钱的人都不愿意干,我们还是缺乏个人的仁慈心,也缺乏企业的仁慈心。

    相信在座都知道CSR的十大原则,第一人权,企业应该在所能影响的范围内支持并尊重对国际社会做出的维护人权的宣言。大家应该有所理解。

    第二,不袒护侵犯人权的行为。但是我们有这样做吗?

    劳动,有效保证组建工会的自由与团体交涉的权利。现在弱势团体没有足够的力量。四,消除任何形式的强制劳动,这些问题就说不清了。我们到现在还是有童工和监狱犯,我都亲自去看过。一个青年不到20岁,觉得没有什么希望,一天做到晚,还要加班,就从楼上跳下来了,这也是很大的问题。

    第五,切实有效的废除童工,不良的雇主为了赚更多的钱,就聘用不足年龄的童工,这是非常可耻的行为。

    第六,拒绝在用工与职业方面的差别歧视。

    第七,在环保领域中,企业应对环保问题未雨绸缪,不是说等到国家规定以后再做,这个时候就来不及了。来不及是怎么回事儿?外国是阴谋或者阳谋,在不久的将来,如果你们是做工厂的,没有办法保护环境,没有办法维护人权,产品就不准出口,他们就不会进口。如果全国大多数的企业都不了解这一点,还在睡觉的话,将来很可能有数十万家工厂同时倒闭。

    第八,主动承担环境保护的责任。

    第九,推进环保技术的开发与普及。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我们讨论过很多次,我们有很多的意见,就是要团结大家共同的力量影响政府,接纳我们的意见。因为环保、节能,是政府行为,没有政府的领导是做不成的,是非常难以成功的。在中国有一个很大的房地产公司,他们还要我去当房地产学会的副理事长,不用很多,出三十万块钱就可以了,我说绝对不用钱买一个职位,后来说,我们一定要让你当,因为王石当,再找一个美国人来当就最好了,我说王石捐多少钱我不管,我绝不会这样做。邓先生不在这里,我现在是他们这个协会的副理事长,我没有用一分钱买这个职位。

    所以我就问其中一个搞房地产的人,你为什么不搞环保?他说,我搞了以后,会增加房子的10%,我说你有懂环保?增加的10%,最多三年就回来了,他说买的人程度不够,不会相信。他买别人家100万,买我110万不买,说三年以后10万都是我们的,绝对不可相信。如果没有一个约束性的能源建筑法律,人们不会听,地产商也不听,买房子的人也不听,所以这完全是政府的行为,节能也是如此。

    最后,反腐败,积极采取措施反对强取和贿赂等任何形式的腐败行为。这个相当困难,因为这个缘故,我现在什么项目都不做,现在做的很多项目,过不了第十点,技术是最好的,价钱是最低的,为什么别人得标?连败十一次我不干了,我现在帮别人做项目,我目前只做一个项目。这个项目太大了,也就是不和粮食争地,在整个大西北要生产,在本世纪之内,要超过我们18.18亿亩的粮食地,要超过种植非粮植物,然后用蓖麻,还有十种其他的植物,来生产所有石油能够生产的东西,将来一定会变成全球第一大产业。

    其他的就是整合资源帮助值得帮助的人,为我们的祖国做贡献。中国是一个人均资源特别紧缺的国家,企业发展一定要和节约资源相适应,企业应对环保问题未雨绸缪,在此强调未雨绸缪,如果不未雨绸缪,将来企业一定死。如果慢了,不死,也会增加数倍的成本。

    主动承担环境的保护责任,推进环保技术的开发与普及。不是一个人能做到的,要有智库,要有俱乐部,要组合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做这个事情。很多企业注重短期利益忽视长期利益,我不愿意讲这些事情,这是我亲身经历的。尤其澳大利亚的华侨,花钱从重庆一直查到上海,这是国家很富裕的地方,没有一个污水处理厂及格,全部在骗政府和人民。因为一级排放、二级排放都没有达标的。甚至还有人跟我讲,他是一个县长,请你一定到我县里做污水处理。大家知道,现在都是七毛钱、八毛钱处理一个立方米,他说,我现在三毛钱就够了,我说怎么可能会这样?他说,我不处理,我到晚上深夜偷排,我马上就跟他说,永远不要再见到你,这就是我们的政府官员。我没有权利把他枪毙,但是我可以永远不和他见面。

    大家知道全国最大的味精厂,中央电视台已经查出几次了,但是地方没有办法,说的也很有道理,别光治理我一个人,把全国的味精厂一起罚。后来情愿花两亿人民币挖一个地道到淮河排放。我们今天谈个别企业,应该做什么?我们要履行经济责任,当然皮特查克讲,企业不能赚钱就是在犯罪。当然要守法,以及作出表率,伦理责任是社会对企业的期望。

    我们很多企业愿意做慈善,但是最后这一句,怎么做?我在香港,知道有一班电影明星、歌星,他们也很爱国,曾志伟跟我讲,华东水灾的时候,他不相信政府官员,他一定要把钱直接放到灾民的手中,否则就被层层扒皮。现在看来,谁还能被相信呢?连红十字会都贪污,这很可怕,我们要怎么做,是治标还是治本,用什么渠道和方法来做?我们不是不想做,我们可以做,但是我们用什么方法做,用什么渠道做?不要被层层扒皮,否则做一个希望小学,不是汶川地震都塌了。我有一个徐州的朋友,我自己到徐州旁边的宿迁,我爷爷告诉我是宿迁人,所以去了以后,坐在那里,买砖是我批等,全部都是他自己搞成的。我们要做慈善,讲究渠道和方法,我们要治本,而不仅仅是治标。

    现在的题目是幸福,就是Happiness,幸福就是快乐。理论说来讲,更是心理上的感觉。但是心理上有的时候更重要。

    幸福的指数就是衡量幸福的感受具体的程度和主观的指标数值。有兴趣可以慢慢研究幸福感从哪里来。中国企业的商业理念转变,由追逐利润向追逐幸福转变,这是很好的转变,可这都是民间的转变。我没有看到央企有巨大的转变,还是贪得无厌的大赚。

    三大指标,一,社会环境指数,影响力,社会责任,社会认同。

    二,企业运营指数,发展前景,经营状况。

    三,员工满意指数,薪酬职业发展,环境管理。

    社会指数、企业指数、员工指数,我现在希望用深入浅出解释一下幸福。企业说要第一类的指标,刚才讲了,就是绿色。是不是只是绿色,光绿色还不够,还要高效,我们说节能减排要高效,怎么达到更高的效率,之后就是创新。这三个都是每一位企业家必须牢记的努力方向。

    二类指标就是细节了,我们的PPT大家可以看,细节方面不讲太多。这也是一些细节。我现在特别讲一下我个人的感觉。我小的时候念书,曾经念过,每日三餐当知农夫之苦,可是现在看不到有人讲这些话,我是享我们的福,他们该死,农民穷,他们做他们的。我们生产在这个社会上,每天都在领取呱呱落地之后,父母照顾我们,学校老师教育我们。来到社会上,老板教育我,最后我当老板。好像一直都在Take  in,从来没有想过Give  out,美国到今天为止每年都有感恩节,会感恩,把他们信教徒带到新大陆上。而我们不是,只知道自己的父母,自己的家人,除此之外没有起来的。我们有感恩吗?早上起来有电灯,你有感恩爱迪生吗?没有。吃的饭感恩农夫吗?穿的衣服感谢子女吗?走到马路上有车,感谢福特吗?没有。都是人家给你的好处,你给人家什么好处?不但没有给人家好处,还整天释放二氧化碳,整体在社会上进行破坏。所以有些人明白。在美国,我的亲戚儿女在美国读书,他们是明白的。他说做了多少破坏,会进行计算,就要弥补的。来到这个世界,临死之前,一定要弥补所有的破坏,对这个社会做出一点贡献,贡献越大,归属感越高。请各位想想,本身破坏多,还是贡献多,自己算一下,还要算一下企业的破坏,如果有的话,怎么弥补,不懂的话也可以学习,怎么做好企业。每一个企业和家庭都做好,也就是说四书里面《大学》讲的,诚意正心,格物致知,修身齐家,才能治国平天下。我自己也算过,我Take  in太多了,所以我的晚年,我可以活100岁的话,还有三十年的努力,我每天都要做出Give  out,每天都要想办法付出,怎么付出?付出给一些可以接受我付出的人,因为他们会发挥我付出的能力,加上我在全球都有很多绿色关系,我可以帮助每一个愿意做贡献的人,替我们国家做出贡献。

    一个人怎么得到幸福,我归纳了我认为三个字,真善美,真就是真诚;我从小长大,我自己知道我妈妈对我最真诚,如果危险的时候,她可以舍弃生命来救我,完全不求任何代价,这就是真诚,真诚就产生爱,爱就是幸福。但是这是双方面的。等到我来到这个世界以后,我读书读完了,发现这个人不错,对我有八分真诚,也有对我六分真诚的。有一生的知己,但是突然间发现认为真诚的人其实在骗我,在利用我,这个时候我就发生的幸福,发生的爱,就是180度的改变,因爱成恨。

    第二个,善,善意,为什么会产生幸福和爱呢?因为雪中送炭,我最不得意的时候安慰我,帮助我,善意也会产生爱和幸福。

    第三个字,美,美是一种美感。美感是让心中油然而生的快乐感觉。所以有真善美,才能够真正的完美。这样的话,我个人就会快乐。但是有一个问题,为什么会产生美感?不光是漂亮,内心的美,气质等各方面,也许我也有这种韵味和气质。为什么过七年十年之后要离婚呢?问题发生了。因为不只是美感,也不只是善意,还有真诚问题。对我不真实了,从前对我的善意举动,现在没有了。

    什么叫持续发展,就是永远的爱,永远给善意,永远给真诚,永远给美感。不要成天责备对方,而要问自己是否做过这些事情。

    太真了,为什么不被爱?那是因为没有美感。所以三个方面,必须是均衡的发展,就像螺旋桨的三片叶子,要角度适合,重量适合,船才会向前行走。光很真,一点美感都没有,这个船就会打转,不会向前行。有人说,被人爱真是很幸福,也有人说不是,我去爱别人更辛苦。有一首歌,只要我爱你就可以,不管你爱不爱我。这样都不对,爱和幸福都是双方的。耶稣讲过,施比受更为有福。我认为不对,要施也要受,要平衡起来,不平衡的话,也要想办法努力平衡。

    讲到中国的文化,我们要怎么做,中庸里面讲,不偏之谓中,不易之谓庸,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庸另外一个意思就是不改变的意思。发而皆中节,皆就是恰到好处,这个就叫和,不能过。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以和为贵,以和生财,整天打官司是不会挣钱的。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所以一定要学会忍,学会宽恕,圣人之,忠恕而仁也(音译)。致中和,个人不断在真善美当中调整,然后会言行幸福。我们的企业也要不断的居中调整,这是彼此的。要对员工真诚,员工就会对你真诚,要对员工施出善意,要对员工进行关怀,一定要互相的作用,这样的团体是不会失败的。为什么一些企业会失败?就是不关怀员工,对员工不真诚,根本没有任何的善意。这个就是企业要学习的。

    所以我们追求幸福,什么叫幸福?幸福从个人做起,到家庭,一直到企业,如果我们大家都这样做了,我们国家就会幸福。我们的国家就会强壮。

    我对这个题目的总结是,我们的责任是企业幸福的升华之举,我们的幸福是企业追求的终极目标。并不是只为赚钱。现在讲我三个梦,也希望是大家的梦。我们听很多专家讲,我们经济要继续发展,怎么办?没有能源,我们要用平和的心态对全世界,不像美国这样,打伊拉克是为了石油,都是有目的的,苏丹死了二十万人理都不理,这叫双重帮助。我们要帮助我们的邻国,然后得到我们所要的东西。我在第七届华商会议上听马哈迪尔做演讲,今天请我来演讲,非常高兴,因为还有两个月,我就要下台了,不当总理了,我很坦白的讲,你们今天来的三千万的全球华商,全球有四千万的华人华侨华裔,你们的GDP能力总量比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七倍,可惜你们是一盘散沙。我希望你们团结起来,为你们的祖国做出贡献,让中国尽快的强盛,领导我们弱小的国家成立亚盟和欧盟鼎足而立,争取我们平等的地位。我说请问总理,我的意思就是为什么选择中国?他说,马来西亚有2600年的历史,中国作为我们的邻邦,从来没有侵略我们的土地,抢夺我们的资源,只是有一个人叫郑和来到马来西亚马六甲六次,每一次要的是清水,但是送给我们很多礼物,也教会我们很多的工艺,瓷器就是他介绍的,我们对中国非常放心。但是另外有一个国家,隔了我们八千多里路,来到马来西亚,侵略我们土地,抢夺资源,这个小国叫葡萄牙,我听了非常感动。

    成立大中华持续发展协会,让全球的人团结起来,首先就是先做能源,没有能源,我们没有办法继续持续发展我们的工业和经济。不能光靠烧煤。但是有什么办法可以不烧煤?现在的科技还都不行,现在最清洁的能源就是核能,所以核能非常重要。也因为这个缘故,在3月12号发生了福岛事件,我马上去团结台湾的四位教授专家,请他们到成都,去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我们闭门会议两天讨论核安全。这里没有办法做,在香港躺在地上不准车走,一定要中国取消核能。立法院有二十个人发言,居然有一个叫绿色和平说,第一不懂核能技术,第二我非常反对核能,第三我没有任何解决方法。一定要做出具体的事情来,不是要取消,把大亚湾铲平,凭什么?既然做不到,就应该做具体的事情,台湾的四位专家都是美国回来的博士,他们去做Similation(虚拟仿真),如果有任何的差错会预先知道。等我们回来以后,到北京见核能行业理事长张华柱先生,他也非常赞同我们的想法。不到一个礼拜,奥巴马也说要做仿真,大家都是走具体路。有核能还不够,现在有风能1/3停在那里,现在只有风能有风才可以有用,也可以做energy  storgy,我连续去比亚迪三次,鼓励他们赶快做,因为他们现在已经做了一个,现在核电先研究。因为在福岛冲垮的备用柴油电机,现在怎么办?就用energy  storgy,将来会有很多的不可预测性,所以我们应该要做这样的贡献。有能力和关系就去做。一点好处都没有,纯粹是贡献。

    现在我们火车又让我有点担心,准备新丝绸之路,是在甘肃省,400公里一直去哈萨克,为什么?因为我们不做这条路,没有新丝绸之路。我们只靠海上的话,就靠从前苏联买回来的航母,就够了吗?只要美国在红海两个航母一占,我们什么油路都断了,所以我们一定要走这条路。就算南海油田这一点东西,走出一个菲律宾、越南,就可以让我们半死,美国唯恐天下不乱,这样的话,会买我们的兵器,我们每一个国民都应该支持我们的政府,不要骂,我们不是怕他们,我们是以和为贵,到忍无可忍的时候,是有治你的,但不是挺身而斗。

    第二个梦想,为什么要在河西走廊,因为穷富不均,在沙漠有两亿五千万国民,很多都是少数民族。如果不去做工作的话,即使将来不是陈胜吴广,也会到大都市去,现在已经有这个趋势了,上海、北京有很多大西北的人过去,这些人不给予很好的处理,绝大部分都会变成男盗女娼,影响我们的稳定和安全。

    所以我们一定一定要在大西北做贡献,要讲项目和方法。上面领导说要去援藏,每人扣十块钱,强势的,不要这样做。我们要要有计划的,我们是能够做出成绩的方式去做。所以一定要和政府合作,和人民合作,要尽量发展NGO的能力,就像这个协会一样,这也是NGO。

    第三个梦想,才是最重要的,刚才我讲过,四千万华人华侨华裔,一定想办法团结起来。辛亥革命也是靠华侨,我们希望利用香港的宝地,把大家团结起来,为国家献谋献策。我告诉香港立法局,每一次开会的议题,我们先商量,商量结果给你们看,你们再开会,这是人民的意见,不采纳的话,我会质问。当然,国家愿意的话,我们也愿意把全球四千万,华人华侨华裔意见在每一次两会开会的时候,贡献给两会参考。这就是我们要共同合作,努力要做的事情。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中华民族,让我们的国家尽快的富强,带领第一步亚洲的国家。因为二十一世纪是亚洲的富强。然后才和欧盟以及北美集团鼎足而立,争取我们平等的地位。让我们的国家,能够尽快走向世界的大同。礼记大同篇,我觉得每个人都要有这样的领带,印在自己的心中,谢谢大家!
 
23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