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协会要闻 > 正文内容
服贸会常态化活动|2022 中英低碳合作与绿色金融研讨会成功召开
协会要闻
IGEA
2022-01-10
16992 浏览

undefined


2022年1月7日,由国际绿色经济协会、英国加速气候转型合作项目(UK PACT)、CDP 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中英低碳合作与绿色金融研讨会”于服贸会线上平台成功召开。


“中英低碳合作与绿色金融研讨会”作为北京市国际服务贸易事务中心携手首都会展集团积极开展“永不落幕服贸会”常态化系列活动之一,聚集了中英低碳与金融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国际机构嘉宾,以中英低碳与绿色金融领域成果与展望为焦点,研讨了绿色金融与低碳合作助力中英“碳中和”目标的重要合作领域及行动计划。


undefined


国际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邓继海代表主办单位致辞。邓继海表示,“中英低碳合作与绿色金融研讨会”作为2022年服贸会开局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对中英已开展的低碳金融领域合作发展具有重要研讨意义。绿协2022新一年的重要工作之一,将加强与英国在低碳和金融领域的重要合作与交流。此次会议邀请了绿色金融和低碳发展领域具有代表性的智库专家,共同研讨中英低碳技术与金融合作,助推双碳目标,将是碳金融、碳技术领域的一场高规格“盛宴”。


undefined


英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Rahul Ahluwalia(路睿) 致辞中表示,2021年是全球绿色金融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英国举办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第26次缔约方会议。当下,英国和中国正在紧密合作,引领绿色投资革命。中国在英国投资建设的海上风电供应链、储能、电动汽车和电动汽车电池生产、绿色金融等设施,有助于加快英国绿色转型,构建真正意义上的绿色产业伙伴关系。这些对绿色技术的投资将有助于改变未来,不仅是英国和中国,而是所有国家。今天召开这样一场研讨会,将有助于英国和中国在绿色金融议程上更加紧密地合作,以加速我们向碳中和净零碳排放未来的过渡。我相信只有通过合作,激发更多的投资,以应对气候变化,才能改变我们今天面临的最大问题。


undefined


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殷红发表“碳中和背景下的中英绿色金融合作展望”主题报告,分享中英碳中和背景下,工商银行现阶段正在进行的中英合作项目实践案例,并对接下来中英合作提出了六点建议:加快标准融合、促进市场融通、协同信息披露、交流风险管理、共享科技赋能、加速思想融汇。


undefined


UK PACT 中国绿色金融政策与合作主管司佳灵分享“UK PACT 框架下的中英绿色金融合作成果——标准、披露与能力建设”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UK PACT平台项目与现阶段取得的成果。表示,未来将以TCFD为框架的强制信息披露为重点,制定高质量,可理解,可执行且全球普遍认可的可持续发展准则。英国政府与监管机构将大力支持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IFRS)以及国际证监会组织就成立可持续发展标准委员会的愿景。


undefined


CDP 中国资本市场项目负责人朱聆向与会嘉宾介绍了CDP全球环境信息披露平台,分享了UK PACT项目成果。UK PACT 项目,以气候变化、森林和水安全问卷为核心工具,以投资者联署项目 & 供应链项目为核心工作逻辑,致力于构建环境信息披露标准体系,提高市场主体气候相关信息披露能力。


undefined


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国际中心主任程琳发表“绿色金融国际动态及中英绿色金融合作展望”报告。重点聚焦:绿色金融支持双碳目标的路线图,尤其是转型金融在其中的作用;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的最新进展,尤其是G20可持续工作组的最新情况;中英绿色合作的前景和展望三方面具体内容。


程琳指出,转型金融重在转型的目标和幅度,也就是指标的设置。整体存在技术性的挑战和非技术性的挑战。还需增强资产所有人和政府等资产各方的信心,减少不确定性。同时程琳介绍了G20层面金融合作的最新进展,G20领导人就绿色与可持续议题达成重要国际共识:《2021年G20可持续金融综合报告》和《G20可持续金融路线图》两份报告。为发展绿色金融市场,动员绿色投资,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了新的动力。


中英双边绿色金融合作展望议题内容上,程琳指出,随着中英双边对话的加强和持续,绿色金融将成为双方开展务实合作的重要领域,接下来深度合作将重点聚焦在7方面内容:继续讨论GIP的具体工作;ESG投资;继续开展TCFD试点工作;中英城市零碳试点;生物多样性;宏观领域金融稳定研究工作;绿色资本的跨界游动。


undefined


绿色技术银行管理中心高级主管任海龙分享“推动绿色技术创新,为碳中和提供技术支持,以绿色技术银行建设为抓手”主题报告。重点介绍了在“双碳”目标背景下,绿色技术银行以建设绿色技术银行为抓手,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致力于为“双碳”目标实现提供技术特别是绿色低碳技术的支撑上做的探索和工作。针对中英低碳合作已开展的工作和下一步打算,任海龙重点介绍了三方面工作:第一“中欧绿色技术合作走廊”,成立中欧跨境投资平台暨“中欧项目加速营”筛选高质量科创项目落地上海。第二“清洁之路”可持续发展的商业生态系统协作平台。第三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人才培育工作。


undefined


国际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邓继海作会议总结并进一步明确了2022 年中英绿色金融与低碳合作绿协工作计划。一是开展英国先进低碳与绿色产业高精尖技术引进工作;二是借助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平台,搭建中英企业展示交流互动平台;三是开展中英绿色金融与低碳产业课题研究与报告发布;四是建立与英国NGO组织、专业机构与企业的互动交流、中国总部与代表处落地等工作。


2022 中英低碳合作与绿色金融研讨会的成功召开意义非凡,将开启新一年度中英双方在低碳技术、绿色金融产品、人才培养、机构落地等方面的全面深化与合作,助推中英双边低碳金融领域的合作发展和绿色低碳产业转型发展,助力中英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完整会议视频回看地址:

1)服贸会官网:

登录https://www.ciftis.org/,点击菜单栏“永不落幕服贸会”——“1月专题活动”进行观看。

2)服贸会App:

手机下载“服贸会”App——注册个人账号——点击主页面“永不落幕服贸会-1月专题活动”进行观看。

3)服贸会小程序:

打开服贸会小程序——点击主页面“永不落幕服贸会-1月专题活动”进行观看。


7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