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行业资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行业资讯 > 正文内容
从碳资产质押授信看绿色金融创新
行业资讯
经济日报
2015-11-12
1686 浏览

    近日,福州市闽侯县兴源水力发电有限公司向兴业银行申请的碳资产质押贷款正式获批,这是国内首笔以未来碳资产作为质押担保(无其他抵押担保条件)的授信业务。碳资产质押授信业务是一种碳金融产品,适用于我国已获得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CDM)理事会注册的项目,以客户获得注册后的CDM项目产生的核证减排量为抵押,为客户提供短期流动性贷款。
    企业的节能减排行为成为可以融资的有利条件,是对企业进行绿色生产的一种鼓励,同时也为我国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了新思路。这种模式以企业未来逐步减排为前提获得银行融资,一方面需要企业实施减排,另一方面需要把这部分减排收益量化。首笔碳资产质押贷款的获批,显示了我国碳金融创新有了新的突破。
    一是清洁发展机制的有效补充,促进温室气体减排。CDM虽然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起到重要作用,但由于其申报过程长、规则复杂等原因,导致企业须在项目建设完成且减排量实质产生很长一段时间后,方可获得售碳收入,那时企业已度过了亟须资金投入的阶段。碳资产质押授信业务以项目未来的碳资产做质押向借款人提供融资支持,用于CDM项目的建设、运营和管理,减少了CDM较长的审批流程对项目正常运行的影响,缓解了借款人的燃眉之急。
    二是采用未来碳资产质押的方式,无须其他担保,降低中小企业授信门槛,为开展节能减排项目的中小企业解决担保难、融资难问题。
    三是独立研发碳资产评估工具,突破风险量化难点。碳资产质押授信业务最大的难点在于如何评估未来碳资产的价值,兴业银行独立研发的碳资产评估工具,通过结合产量预测和风险折价等综合手段,量化系统风险,实现对碳资产价值的有效评估。
    四是结合CDM流程灵活设置授信额度、期限等要素,缓解企业还款压力。
    五是提供CDM项目技术和商务支持。兴业银行对每一笔碳资产质押授信业务组织专业评估,对CDM项目运行管理、商务条款等直接影响企业最终收益的因素作出详细分析和合理化建议,帮助企业优化CDM项目运营管理,理顺交易结构,实现收益最大化。
    六是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为参与建设国内碳金融市场做好准备。兴业银行通过该项业务的研发和办理,提升了在碳金融领域的研发、执行和项目评估、商务谈判与市场判断能力,为积极参与未来国内碳金融市场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15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