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论坛资讯 > 正文内容
央企加大非洲寻矿步伐 欲破三大矿山垄断格局
论坛资讯
国际商报
2015-11-12
1623 浏览
  27日,电力板块表现强势,截至收盘板块整体涨1.45%,涨幅居前。上海电力涨停,华电国际、华电能源涨幅均超过4%,国电电力、深圳能源、皖能电力涨幅均超过3%。

  单就电力行业三季报来看,电力板块在基本面并无支撑。据统计,截至27日,申万行业27家火电A股上市公司中,17家公司发布了三季报,其中11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出现了下滑,建投能源、吉电股份甚至出现亏损。

  有分析人士指出,电力板块此轮上涨主要的催化剂或为电价上调预期。

  业绩下滑催生调价预期

  某电力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若国内物价涨幅持续下降,主管部门或考虑上调电价,以缓解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

  国家电监会总监谭荣尧日前表示,今冬明春全国最大电力缺口将达2600万千瓦。分析人士指出,广东、广西、贵州等南方各省和华中地区的湖南等省市来水偏枯只是加剧了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煤价持续上涨才是广大火电企业发电动力不足的主因。

  目前正值三季报收官之际,截至27日,17家发布三季度业绩报告的火电企业中有11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建投能源、吉电股份甚至亏损。其中,煤价上涨成为火电企业的业绩杀手,华能国际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998亿元,去年同期为768亿元,而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4.1亿元,比去年同期的31.46亿元缩水逾半。

  另外,利息支出严重拖累业绩。据同花顺统计显示,华能国际、大唐发电、华电国际、国投电力四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9.82亿元,但四公司的财务费用之和为157.52亿元,财务费用为净利润的3倍,此外上述四公司的财务费用还在进一步增加。

  不过,有电力行业的分析师指出,即便上调电价也不能从根本上扭转电力企业的业绩颓势。

  前期上调成果被吞噬

  “如果电价上调将进一步推升煤价。”出席2011年国际煤炭峰会的一煤企负责人指出,今年上半年,发改委曾上调了部分地区的上网电价,但是煤价随即跟涨。

  招商证券也指出,华能国际境内电厂前三季度累计发电量达23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依靠上网电价上调,收入同比增长30%,高于发电量增长速度。但是由于在电价上调后煤价再次出现上涨,公司成本增速超过收入增速3.5个百分点,电价上调的成果全部被吞噬。

  如今,电价未动,煤价已经创出新高。26日,秦皇岛煤炭网公布新一期环渤海动力煤平均价格,本期价格报收853元/吨,环比上涨0.71%,同比增长14%。自8月31日以来已连续八周上涨。

19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