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发改委 > 正文内容
节能减排进度落后 发改委酝酿加大补贴
发改委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2
1646 浏览

  严峻的节能减排形势已经压得相关部门喘不过气来。

  昨日(10月10日),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谢极表示,“十二五”节能减排实际进度落后于目标,当初确定的五年目标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能源消耗下降16%,但规划前两年只下降了5.5%,只完成了“十二五”进度的32.7%。后3年国家层面面临巨大减排压力,将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面对如此严峻的局面,发改委此前专门发文力保“十二五”最后3年单位GDP能耗下降率要达到3.84%。由此看来,今后发改委还将从资金扶持方面给予更多支持。

  “十二五”进度仅完成32.7%

  无论是今年的节能减排压力,还是整个“十二五”期间的,都已经从目前各项数据中显现出来。

  2012年,我国单位GDP能耗降低3.6%,顺利实现了当年的既定目标。不过,今年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我国单位GDP能耗下降3.4%,跟年初发改委定下的3.7%以上的目标,相差太大。

  谢极表示,今年上半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下降3.4%,下降幅度和去年同期持平。

  据发改委分析,要实现“十二五”期间的目标任务,后3年年均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需降低3.84%,比前两年平均降幅高1.03个百分点,氮氧化物平均降幅需达到4%以上。

  “按照时间进度前两年应该完成40%左右,但现在实际进度落后于目标,后3年国家层面上面临的压力还是很大。”谢极称。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研究员鲍云樵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节能减排的形势严峻,无论是单位GDP能耗还是整个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很多指标都存在压力。

  发改委曾经暗示部分地区今后3年目标有可能会面临调整。在8月份发改委的一份文件中,发改委表示,节能减排进度滞后、存在“前松后紧”趋势的地区,要重新调整今后3年的年度目标并进行相关工作部署。

  但从发改委的各种表态中,依旧要求“十二五”最后3年单位GDP能耗下降率必须要达到3.84%。

  谢极分析称,“今年的目标至少要完成3.7%以上,这样才能在后3年完成整个‘十二五’目标,但随着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长,今年的节能减排形势不容乐观。”

  新节能补贴政策正在酝酿

  面对无法顺利完成目标的压力,发改委正酝酿新的刺激措施。谢极透露,为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后期政策方面将会加大资金支持的力度,为此发改委与财政部等部门协商扩大补贴额度等事项。

  国家发改委能源中心研究员姜克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这种做法实际上是用各种途径促进节能,总体方向是好的,那就看国家是否能从资金上支持。”

  补贴的发放对于企业而言,可谓是最直接的推动因素。我国现行的节能减排的补贴标准是在2011年由财政部和发改委联合发布的《节能技术改造财政奖励资金管理办法》。

  时至今日,每年国家用在节能减排上的专项资金不在少数。据统计,2012年中央财政安排979亿元节能减排和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加上其他附加产业中的投资,合计达1700亿元。

  根据现行补贴标准,对节能技术改造、重大节能技术装备产业化的项目,按照投资总额给予8%~15%的补贴;节能财政奖励资金上,对比改造后形成的节能量,按每吨标准煤给予240元~300元补助,实行合同能源管理的项目,按照每吨标准煤给予300元的补助。

  今年5月份,国务院常务会又确定要全面实施以节能家电推广为核心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决定采取财政补贴方式支持扩大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

  鲍云樵表示,加大资金的支持力度是好的,但是必须完善各种后续问题,比如环境法的完善,以及如何加强监督管理制度等。

  鲍云樵的忧虑并非毫无道理,今年6月份,审计署对我国部分企业违规获取政府补贴情况进行通告,其中很多企业存在骗取产能淘汰补贴的行为。据不完全统计,在公告中,涉及违规获得中央财政淘汰落后产能奖励资金的企业多达126家,占到总违规企业数量的36.2%,涉及金额少则8万元,多则1300多万元。


20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