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协会要闻 > 正文内容
共话ESG创新,共建【碳路者】品牌联盟-2023服贸会碳中和行动与企业ESG创新论坛成功召开
协会要闻
IGEA
2023-09-08
3750 浏览
undefined

9月5日下午,2023服贸会-碳中和行动与企业ESG创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会议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碳达峰碳中和促进中心、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北京绿色金融协会、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CDP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碳信(北京)咨询有限公司、北京绿商网碳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承办,中央财经大学可持续准则研究中心支持。

undefined

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特邀理事长、原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华林出席会议并致辞。
赵华林表示,在全球碳中和进程与中国“双碳”目标背景下,企业的双碳”行动与ESG管理成为各行业树立标杆、体现企业社会责任和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战略举措。将企业的碳中和行动与ESG创新紧密结合,既是企业践行环境保护责任,也是使企业实现可持续经营的重要保证。

undefined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碳达峰碳中和促进中心主任、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院长王晓光在致辞中表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议程是ESG在全球发展的重要动力。将可持续理念结合行业区域特点在ESG框架下进行重构,并推动规则的完善,是落实ESG的有效方法。此外,企业层面推进ESG,还需要从实际出发,对内制定适合我国ESG指引和规范,对外强调与国际准则的对接和融合。同时,因地制宜,加强利益相关方在经营活动中的相关度,实现企业ESG目标共赢。

undefined

在主旨报告环节,国际可持续准则理事会(ISSB)主席特别顾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基金会北京办公室主任张政伟重点阐述了国际可持续准则披露相关内容。张政伟表示,国际对可持续信息的需求是高质量信息、信息可比化、新的准则能够尽快地发挥作用。中国企业在这方面要做到知行合一、先后有序、远近相宜,要早学习早收益。

undefined

北京绿色交易所副董事长、北京绿色金融协会秘书长梅德文针对“碳中和碳关税背景下的自愿碳市场”主题,对当前中国自愿碳市场的现状及未来提出自己的见解。梅德文解析,碳市场是低成本、高效率地促进碳中和的工具,为一种金融手段,需要约束机制与激励措施,进而形成2类市场,即强制碳市场以及自愿碳市场。当前背景下,碳市场+ESG投资将共同驱动实现双碳目标。
★★★
会议设置了“企业ESG创新——ESG发展与双碳目标实现的重要作用”“‘碳路者’行动——引领产业与消费的碳中和行动品牌企业报告”两大主题报告议程。

“企业ESG创新—ESG发展与双碳目标实现的重要作用”主题报告


undefined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质量安全环保部副主任庄相宁作主题发言。庄相宁表示,推进行业ESG得到中央以及各部门的高度重视。石油化工行业目前存在三废排防量大、污染治理难度大、安全环保事故多发等问题,石油化工行业必须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构建新的发展格局。目前正在开展成立石油化工行业推进ESG工作领导小组,现在全国大约有50家单位龙头企业已经加入来推进ESG,提高整个行业ESG报告披露水平。另外,正在建立行业的ESG标准体系,征集ESG专家库,编制相关报告,开展一些论坛活动,来全方位宣传和推广这项工作。

undefined


CDP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大中华区负责人吴芙蓉围绕“环境信息披露助力企业ESG管理提升和增强国际竞争力”主题,从CDP核心价值观和未来碳信息披露趋势方向,阐述了碳信息披露项目能为企业带来的长远价值。

undefined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董事吕建中发言表示,要在ESG方面有所创新,除了方法、技术、手段之外,信念非常重要。企业在理念上的创新可以为企业发展带来巨大力量,由此对战略的设计也需要一种新的创新。吕建中提出企业ESG的6个重要变量分析模型:社会痛点、市场机遇、应用场景、行业短板、价值衡量、经营模式,将影响行业竞争结构多重利益相关方纳入分析模型中,从生态角度考量企业长远性的可持续发展。

undefined


西门子大中华区执行副总裁马清分享西门子在可持续发展上的探索和实践。马清表示,可持续发展一直根深于西门子DNA里面,2021年西门子在全球推出了可持续发展框架,同年在中国也发布了“零碳先锋”计划,去年也发布携手关爱公益计划,同时首座原生态数字工厂在南京落成,也发布了数字商业化平台。在可持续发展实践上,西门子认为技术是关键,因为所有减碳压力和减碳目标,最终还是需要数字化技术来实现。西门子在这方面有3个价值主张:去碳化、资源效率和循环化。

“碳路者”行动——引领产业与消费的碳中和品牌企业报告


undefined


转转集团 CEO黄炜分享了转转在可持续发展上的企业实践。黄炜表示,如何实现既要绿色又要发展,解决方案就是循环经济。循环经济绿色消费,就是“转转集团”所倡导的理念。在循环经济里面第一是减量,第二是再使用,最后是妥善地处理掉。循环经济再利用是生产制作环节碳排放减量的重要解决方案。5年前“转转集团”发现一个有效路径,如何让更多人加入“循环”的阵营,那就必须去降低普通消费者对二手物品的使用门槛,那就是把二手物品打造成像新品一样,这是转转为循环产业提出的解决方案,创造一个全新二手体验。今年转转作为第三十一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成都大运会)的电子设备供应商,再一次深刻的体会到要让消费者对循环有认知,对减碳有感知的重要性。

undefined


雄安新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成龙作“新动力氢能催化剂技术突破与产业实践”的主题报告。王成龙表示,雄安新动力作为一家环境领域的上市公司,以科技创新与产业引领为企业开展碳中和行动的重要举措,积极为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雄安新动力正在推进“氢燃料电池催化剂”产业,已于2022年底完成中试,实现了“卡脖子”技术的重大突破。催化剂在氢电转化环节是关键性材料,雄安新动力的催化剂技术研发与量产,即将打破催化剂市场90%被国外产品垄断的被动局面。雄安新动力氢能催化剂今年投产,预计2024年200万克,预计2026年1000万克,届时应用于氢燃料电池汽车每年将减排二氧化碳1600万吨。

undefined

  
北京中科海势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段宇晶重点介绍了企业最新研发产品“SYCORE-TEX 毸酷”轻薄保暖调温材料。段宇晶现场演示了高保温材料的7大优点:智能温度记忆功能、耐高压(缩)性能、轻薄柔软、防风保暖、易清洗打理(可机洗、干洗)、易缝制(工艺难度、制造成本)、多适应性,材料革命给百姓的生活带来的全新穿衣体验,材料也可以“智能感知”。中科海势以低碳消费引导社会公众助力碳中和行动。
★★★
会议发布了3项成果报告——《中国上市公司ESG研究报告(2023)》、《企业绿色低碳创新发展报告》、《企业绿色低碳管理能力成熟度模型》。




《中国上市公司ESG研究报告(2023)》蓝皮书

undefined


由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专业委员会、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与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组建课题组共同编制完成,已连续发布六年,是社会科学领域最具权威性的年度报告之一。ESG蓝皮书对中国上市公司2021~2022年度ESG表现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深入分析,旨在为上市公司提高ESG实践水平和信息披露有效性提供参考,为投资者、政府部门和其他关注中国上市公司发展的群体提供科学可靠的信息,推动更多相关方关注、参与、助推中国上市公司ESG发展,增强中国上市公司的可持续竞争力。


undefined


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可持续发展评价研究智库秘书长、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院长助理、可持续发展部部长、ESG首席专家邵晓鸥会中发布《中国上市公司ESG研究报告(2023)》。



企业绿色低碳创新发展报告》

由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碳达峰碳中和促进中心、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可持续发展评价研究智库组建课题组共同编制完成。《报告》针对中国企业绿色低碳创新研究报告,梳理了中国各行业在绿色低碳管理方面的现状,并挖掘了企业绿色低碳创新的优秀实践。


undefined


碳信(北京)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鹏会中发布《企业绿色低碳创新发展报告》




《企业绿色低碳管理能力成熟度模型》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碳达峰碳中和促进中心专家李默成从背景、基础逻辑、原理和等级、规划、计划等方面解析了模型。


undefined


绿色低碳能力的4个特点:动态性、创新性、平衡性、系统性。成熟度强调的是能力的持续提高和管理的不断有序化,保证组织在不断变化并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始终坚强取得成功。模型指的是从低级高级的演变代表改革变化进步和步骤。

★★★
会议发起2大行动——发起成立【“碳路者”品牌联盟】、发起COP28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绿色低碳行动启动集结号。



会议发起成立了【“碳路者”品牌联盟】

【“碳路者”品牌联盟】,由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与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牵头发起,聚合产业低碳、生活低碳两类行动的品牌企业,及相关专业机构,旨在为引导更多行业开展“双碳”行动,更加有效有力的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undefined


会议现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与转转集团、海信冰箱、雄安新动力、东旭蓝天、中铁十八局集团环保科技公司、四川旅发环保、人民出行、中科海势、重庆德熠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签署联盟共建协议。

undefined


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特邀理事长、原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华林为【“碳路者”品牌联盟】伙伴单位颁授牌匾。



会议发起了【COP28绿色低碳行动启动集结号】

“COP28绿色低碳行动集结号”由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中华环保联合会ESG专业委员会、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碳信(北京)咨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

undefined


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院长王晓光发布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绿色低碳行动启动集结号。

王晓光表示,集结号将在11月底召开的 COP28大会上,组织各行业企业的视频征集活动。将在COP28“中国角”举办企业成果展示、产品发布、“青藤奖”等各类活动,通过视频展示的方式提升中国企业国际品牌影响力。其中,“青藤奖”分为绿色卓越实践奖、可持续创新影像、绿色未来共筑、国际影响传播四个维度分类奖项,旨在展示绿色事件成果,搭建全球绿色交流平台,竖立绿色品牌,探索合作与发展新契机,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


0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