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生态环境部 > 正文内容
吴晓青在机场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座谈会上强调强化机场建设项目环境保护
生态环境部
环保部
2015-11-12
1240 浏览
 

  中国环境报记者蔡新华 实习生刘静 上海报道
  全国部分省(区、市)干线机场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座谈会日前在上海举行。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强调,强化机场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有效落实各项环保措施和要求,是机场健康发展的基础保障。民航“十二五”规划表明,机场建设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仍然是跨越式发展。要实现“绿色民航”,就必须在机场项目的建设和运营过程中,把环境保护提升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十一五”以来,全国机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目前全国投运的机场已达178个,预计到2020年将增加到244个。机场建设为完善国家综合交通体系、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与此同时,机场快速建设带来的环境问题也日趋突显,特别是干线机场噪声污染问题突出,机场建设项目“三同时”验收执行率低,引发的群众信访事件呈上升趋势。
  吴晓青指出,强化机场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是贯彻“以人为本”理念的本质要求。机场噪声已不是简单的环保问题,而是一个重大的民生问题,解决不好,将演变成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机场环境问题特别是噪声问题事关周边百姓切身利益,需要机场建设方、运营方等相关部门听取公众合理的环境诉求,下定决心、下大力气解决好这些问题。强化机场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是减缓区域环境影响的根本途径。优化新建机场项目选址,避开居民区和其他声环境敏感区域,完全可以将机场噪声控制在一个可接受的程度。对于一些老机场历史遗留的噪声污染问题,可以通过落实机场改扩建项目的环境管理要求推动解决,通过“以新带老”达到改善区域环境质量的目的。
  吴晓青要求,机场建设项目环境管理要按照“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环保工作战略方针,坚持以保护环境优化机场发展的思路,切实加强机场项目的环境管理。今后一段时期,对机场建设项目总的管理原则就是“抓重点、促落实、控规划、严审批、重监管”。抓重点,就是要优先解决噪声污染突出问题;促落实,就是要多管齐下综合治理;控规划,就是要从源头减缓环境影响;严审批,就是要把好机场建设项目入口关;重监管,就是要确保“三同时”得到有效落实。
  座谈会之前,吴晓青一行还对浦东机场周边噪声影响区域进行了实地考察。

 

21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