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生态环境部 > 正文内容
环保部发文指导民众正确保护自身健康
生态环境部
采集侠
2015-11-12
1098 浏览

环境保护部10日发布了《中国公民环境与健康素养(试行)》。环境与健康素养指人获取并理解环境与健康基本知识,同时运用这些知识对常见的环境与健康问题做出正确判断,树立科学观念并具备采取行动保护环境、维护自身健康的能力。参与编写人之一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朱忠军说,《中国公民环境与健康素养(试行)》着眼于每一个体的健康保护,希望通过增强公众的环境与健康知识储备、提高意识,让公众在日常生活中懂得正确保护自身健康。

据世界卫生组织有关报告,所监测的102种疾病中,有85种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北京协和医学院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合作研究发现,环境空气污染和室内空气污染,作为PM2.5的两大暴露源,分别为中国人致病的第四、第五主要危险因素。一个成年人每天吸入10-15m3空气,生活在雾霾污染频发地区的人们,该如何保护自己减少污染危害呢?

“我们还希望公众通过树立环境与健康基本理念,掌握基本知识,进而由知识改变行为。其中,‘尽量减少使用私家车,多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等绿色的出行方式,有助于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如果人们知道却做不到,那它只是个知识;如果人们知道后能在生活中做到,那就是素养。因此,素养内涵比知识广。尽管有些内容已属老生常谈,但只要做到知行合一、认真遵循,仍会发挥非常积极的作用。”朱忠军说。

据悉,《中国公民环境与健康素养(试行)》分为基本理念、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三个部分,以普通公众为对象,主要针对环境污染相关健康问题展开,围绕生活实际筛选出“良好的卫生或行为习惯可预防儿童铅中毒”、“遇到污染环境危害健康行为时,应主动拨打12369热线投诉”等30条针对公众环境与健康相关的基本知识与技能。为公众提供了一个把握环境与健康素养基本内容范本,也为今后开展环境与健康科普工作明确了重点内容,为评价公众环境与健康素养现状提供了基本参照等。


18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