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生态环境部 > 正文内容
环保部:将围绕大气污染开展突击检查
生态环境部
采集侠
2015-11-12
971 浏览

  “现在大气污染防治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环保部规财司司长赵华林在13日“2013环境保护年会”上说。为了更好地治理大气污染,一方面国务院正在给省级领导“松绑”,从以往通过G D P增长的考 核 要 求 , 逐 步 转 变 为 把 民 生 问题、环境保护问题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探索环保新路。另一方面,环保部将牵头继续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其中治理工业污染仍然是非常重要的方面。

  “十一”期间华北地区特别是北京大范围持续时间比较长的雾霾,让大气污染防治再度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环保部从本月开始到明年4月,将根据“大气十条”启动重点针对京津冀地区的大气污染专项执法检查,目前华北地区各地方正在对当地排放废气的企业进行排查,并将名单上报环保部,然后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将于10月底或11月初直接到地方进行突击检查,均属于不提前通知企业的检查方式。主要涉及废气排放的企业包括钢铁厂、电厂、化工厂、水泥厂、建材厂等。

  赵华林坦言,为了制定大气污染行动计划,环保部曾专门到美国考察,相比较下,我国特别是工业污染防治仍面临很多问题。他举例称,现在一个60万千瓦的脱硫机组一年运行费是7000万元,满负荷运行的情况下“偷排”一天的效益可以达到超过20万元,非常可观,正因为如此,一些电厂即便环保的人员盯在那儿还要偷排,主要领导甚至冒着撤职的风险。

  “我们的监督管理任务会十分严峻,下一步对工业污染绝对不能有丝毫的放松。”他表示。值得注意的是,从今年5月开始,环境保护部等多部门在全国组织开展的整治违法排污企业环保专项行动已经从春季走到了秋季,目前仍在进行当中,预计11月底结束。10月12日,环保部通报了72家督查发现的环境违法企业“黑榜”,其中包括位于甘肃省兰州市的兰州蓝星有限公司甲醇厂、永登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中铝集团兰州分公司铝厂、国电兰州范坪热电有限公司、中铝集团兰州分公司自备电厂、西固区污水处理厂、永登污水厂等公司。

  赵华林表示,“十二五”期间,随着经济继续增长,燃煤量、机动车也要相应增加,我们的环境压力非常大。PM 2.5减排和其它的环境问题不一样,因为形成因素非常复杂,所以要从生产、生活、生态方面彻底地逐步改变。


17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