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财政部 > 正文内容
我国加快革命老区水土流失治理 选定279个县
财政部
新华网
2015-11-12
1062 浏览
    水利部会同财政部编制完成《革命老区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规划》,从全国1389个革命老区县中筛选出491个水土流失严重、经济欠发达的县作为规划实施范围,近期初步选定其中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279个县,从明年开始用5年时间重点治理。

  水利部部长陈雷是17日在福建省长汀县召开的总结推广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经验座谈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长汀曾是我国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县域之一。水土流失面积达146.2万亩,占全县国土面积的31.5%。经过20多年努力,探索出一条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相结合、人工治理与生态修复相结合、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相结合的水土流失防治之路,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7.8万亩,被水利部专家誉为“中国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治理新模式”。

  陈雷说,要大力弘扬长汀精神,加快推进革命老区水土流失治理工作。我国70%以上的革命老区是水土流失严重县。要针对陕甘宁、晋绥等西北黄土高原区,太行山、沂蒙山、大别山等北方土石山区,东北抗联等东北黑土区,遵义、百色、鄂豫陕等南方土石山区,井冈山、琼崖、洪湖等南方红壤区的不同特点,因地制宜确定治理重点、目标任务和分区防治策略。

  他表示,力争经过5年治理,规划区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40%以上,年减少土壤流失量2亿吨,林草覆盖率达到45%,农民人均纯收入稳定增长,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经过10年治理,规划区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50%以上,年减少土壤流失量5亿吨,林草覆盖率达到50%以上,重点治理区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70%以上。

  陈雷指出,要根据新《水土保持法》规定,抓紧建立健全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把水土流失防治工作纳入各级政府政绩考核范围。科学规划布局,抓好前期工作。加大对革命老区的倾斜和支持力度,确保老区水土保持投入近期内有较大增长。加大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力度,严格查处违法行为。加强科技支撑,提高防治水平。

 
15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