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绿色焦点 > 正文内容
商务部:我国将五方面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发展
绿色焦点
中国质量报
2015-11-12
1470 浏览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在近日举行的绿色创新发展大会上表示,中国政府正在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能源发展。展望未来,中国将进一步推动绿色低碳领域的贸易投资合作,推动全球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

  绿色创新发展大会以“绿色创新、低碳发展”为主题,由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联合主办。大会主要研究中国“十二五”时期绿色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交流绿色创新发展的新理念,探讨世界经济低碳转型的新趋势,提出加强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新举措。

  商务部副部长李金早表示,绿色发展、低碳转型已成为当今世界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趋势,中国政府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2007年以来,商务部会同环保部、科技部依据循环经济理念、工业生态学原理和清洁生产要求,创建了17个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对加快工业园区的生态化改造发挥了积极作用。

  李金早说,商务部未来将从5个方面推动绿色低碳领域的全球贸易投资合作: 

  一是推动环境产品贸易便利化与自由化。加强各国协作,落实好会议成果,着力消除各种贸易障碍,防止“绿色壁垒”,让绿色经济发展惠及更多国家和企业。

  二是吸引国内外投资者参与中国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继续推进各种特殊经济区域的生态环保建设,为国内外投资者打造绿色经济和绿色技术的政策高地,将绿色产业、清洁生产和节能环保产业作为吸收外资的重点领域。

  三是大力推进科学消费和流通领域节能减排。进一步引导可持续的绿色消费模式,继续推进流通领域的节能减排,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尽快建立完整、先进的废旧商品回收利用体系,提高废旧家电回收拆解水平。

  四是积极开展绿色低碳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完善多双边经贸工作机制,广泛开展在人才、资本、产业联盟、创新基地等方面的国际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规范碳排放贸易,制定相关技术标准,营造有利于国内外绿色创新企业公平竞争发展的良好环境。

  五是深化南南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进一步加大物资援助力度,帮助有关国家建立天气预报预警系统,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农业抗旱节水、森林可持续经营、海平面上升监测等方面的实用技术,加大培训力度,共同促进可持续发展。
18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