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智库资讯 > 正文内容
王智慧在2011全球绿色智库峰会上的演讲
智库资讯
igea
2015-11-12
1346 浏览

王智慧在2011全球绿色智库峰会上的演讲


    尊敬的蒋正华副委员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荣幸我能代表从事绿色经济的企业,在2011年全球绿色智库峰会上发言。我的发言主题是中国企业应对能源危机与气侯变化的挑战和机遇。近百年来,世界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给能源供应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人类无节制的消费欲望,也给我们生存环境带来严重的破坏。经济危机,环境危机,能源危机,气侯变化,接踵而来。节能减排,发展绿色经济,是我们每一个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历史使命。2010年10月10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在决定中,节能减排被列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我国政府积极倡导经济可持续发展,建设和谐社会,这一切都为从事绿色经济的企业,提供了政策上的支持。也提供了快速发展的机遇。与此同时,高耗能,高排放的企业生存和发展,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是一个工业基础薄弱的发展中国家,能源综合利用的效率偏低,尤其是传统工业领域的大量的工业废热和余热,连续性差,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大多都被白白浪费掉。

    与此同时,人们日常生活所需要的大量的低品质的热能,还需要消耗优质能源,造成环境污染,要真正解决这些问题,不仅仅需要增加投资和提高节能意识,更多的是要依靠节能技术的进步和依赖于商业模式的创新。中益能北京技术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致力于低品质热能的回收利用,专注于蓄热节能技术的研发和推广。经过十余年的摸索,首创热能配送的方式,开创移动供热的行业。利用它可以让工业企业大量的余废热,这些余废热都是间断和不稳定的,储存起来,配送到有热能用户的地方,替代燃煤锅炉和优质能源。移动供热为替代优质能源提供了一个完整的全新的技术解决方案和商业模式。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移动供热在全国十几个省市自治区推广应用,至今替代其他能源折合标煤5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39万吨,减排二氧化硫8600吨,减排氮氧化物4300吨,节水130万吨,取得了良好的节能效果和环境效益。推广和应用节能产品的过程中,我们总结了一些经验,跟大家分享和交流。

    第一,进行城市规划时,应重视城市的综合节能和进行工业企业的合理布局。这样才能有利于低品质的废热与城市生活所有的优质能源相互替代,力求做到从能源品质上节能。

    第二,应该优先发展和支持节能减排投资强度低的项目,提高对节能减排投资的效率。节能减排项目投资相差很大,有的可能节约一吨标煤就要投资500,有些可能需要50000。对于发展节能投资强度低的项目,更有利于现阶段节能减排项目的发展。

    第三,应该充分的认识可再生能源的特性,科学合理的发展实用性可再生能源,避免盲目投入。

    第四,应大力支持和发展实用性储能技术,为回收利用低品质的能源,提供技术保障。

    第五,应建立推动绿色财富评价体系,对企业创造的财富进行绿色评估, 提高企业家的综合节能意识和应对气侯变化的企业责任感。

    最后,让我们携手推动全球绿色能力建设,维护环境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共创绿色价值,祝大家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23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