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智库资讯 > 正文内容
世界自然基金会驻华副首席代表李琳峰会发言
智库资讯
igea
2015-11-12
1380 浏览
    大家好,我是来自世界自然基金会,是全球最大的从事自然保护,国际非政府组织之一。我们在中国过去的三十年,从动物保护开始,到保护栖息地,以及栖息地面对的威胁,这些威胁从我们的角度来讲,包括人类对自然的影响,包括气侯变化,包括我们的投资政策等等。所以,这是世界自然基金会在中国工作主题,生物多样化保护等工作。我非常高兴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我的工作。

    大家都知道,世界自然基金会是自然保护的非政府组织,从今天参加的2011年全球绿色智库峰会,从三个角度来讲。一个是绿色,一个是智库,一个是全球。

    绿色,为什么是绿色?五十年前,我们成立之初,当时的设想,就是愿意世界将来是人和自然和谐生存的未来。这个目标,不是我们一家能够实现的,尽管我们在全球有100多个国家的办公室和5000多名员工,是在全球的人口当中,跟搞绿色环境大军中非常小的一部分。我们的目标是要大家一起来携手实现的。我们其中制定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我们希望全球的非常关键的生态系统都得到有效的保护,希望自然经济和文化特别有特点的物种在栖息地得到保护。我们希望人的生态足迹,就是人对自然的影响,我们发现实际上我们过去40年中,人类自然对资源的需求增长了1倍,2020年,人对自然的需求返回到2000年的水平,同时保持一个向下的趋势。因为我们现在的趋势是用着一个半地球,是很难维系的。

    同时,我们希望人对自然的影响,从几个角度来看。能源,就是二氧化碳的碳足迹的角度。大宗商品,主要包括农产品,杜比先生谈到了农业问题,也包括食品,肉、木材等。同时,我们还关注水、水的资源、水的足迹。这是2020年的目标,我们希望到2050年的时候,人生活在一个地球的自然资源能够提供的范围之内。最后,能够跟整个人类一起向和谐生产和和谐未来进军。

    我们跟大家不太一样的地方是:咱们国家是以人为本,我们也认为是以人为本,但是自然界是人和其他生物种群共生的环境,我们考虑如何在人的生存中,保证现在跟未来的自然资源平等分配过程中,也给其他的朋友,其他的生态物种留一些空间。所以自然和谐,就是人和自然能够共同和谐生存,这是一个大的理念。

    从绿色的角度来讲,绿色经济也是人类发展的必然一条路,绿色经济不是替代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名词,只是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之一。从绿色角度来讲,有三个内容。绿色经济发展过程中,生物多样性是否得到保护。第二,绿色经济发展中,对人类影响是否得到充分的关注。加上传统应用的经济指标,三个综合指标来看,才是对绿色经济的评价,这是我们正在跟其他的智库、其他的合作伙伴、其他的组织一起探讨的。我们希望一年后有结果跟大家分享。绿色经济中,很大部分是碳,有几个问题。

    第一,就是不可持续的,我们做了研究,在人类生态足迹当中,50%以上都是碳足迹,关注好健谈,关注好。李司长说的吸碳,会解决碳足迹。我们做过研究,这个研究证明,到2050年的时候,通过节能,通过大家的努力节能,可以使得能源需求降下来,尽管是人口有90亿人。降下来的刚性需求,到2050年的时候,能够有绝大部分,95%到100%左右能够有可再生能源支持。一旦有可再生能源运行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才能真正实现未来可持续发展。这是大的远景。

    中国的绿色,从绿色低碳部分,我们也做了努力,我们从2007年开始一个绿色低碳城市的研究,我们在2008年1月份的时候,启动了一个低碳城市发展项目,我们选择保定和上海作为我们的示范城市。我们也很高兴,咱们国家发改委在2010年的时候,也在全国推广五省八市的低碳城市试点。我们很高兴,跟国家、政府、企业、低碳城市、低碳行业的人士一起探讨,如何能够实现咱们国家的减排。这是绿色部分,还有很多的内容,大家问我的话,还可以接着讲。

    第二,智库的角度来说,是有科学背景,有技术能力的机构,往往是在政府和企业之外的机构,大家一起探讨如何应对关键的问题。世界自然基金会也算智库的一种,跟国家其他的智库,杜比先生提到的中国国家环境与发展合作委员会,也是一个合作,包括其他的机构一起合作。智库有几个特点。1、智库应该基于科学的。2、因为智库要跟政府和企业架起桥梁,智库往往是一个思维和战略家,智库如何跟政府和企业将战略落实到实际,这是桥梁和合作伙伴很关键的方面。3、智库也有很多的挑战,挑战过程中,大家意见有所不同,智库在一起应该求同存异,寻找共同感兴趣的,一起避免冲突,也是智库的特点。

    这几个都是世界自然基金会遵从的原则,我们还遵从怎样把政策通过以实地为基础的示范项目和政策研究项目,推动对保护问题的推进,同时把现实和理想连接起来,我们做的就是通过示范和宣传。大家听过地球一小时的活动,就是我们通过激励整个全公民一起参与的活动,为地球做贡献的行动。智库的这些原则,从智库角度来讲,智库更多是作为桥梁。

    我们希望今后更加的努力跟大家一起合作,为国家绿色发展建言献策。

    第三,全球,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又是人均GDP排行第95位,又是最大的碳排放国,人均排放不到美国的一半。中国是比较复杂的复杂体。如何在这种状况下,关注解决中国问题,就像杜比先生引用李克强副总理的话,中国的绿色转型做好,就是对世界的贡献。智库应该为中国做一些贡献。

    我还想说一句,没有被很多人谈的方面。如何在中国日益增长的国际角色的作用下,帮助中国绿色转型走出去的过程中,让中国在世界上的投资、商业活动能够得到更多的关注,更多的关注绿色和发展。这是一个从我们世界自然基金会角度来讲,我所谈的绿色智库和全球的气侯变化问题的看法。
 
22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