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智库资讯 > 正文内容
国家林业局造林绿化管理司副司长李怒云讲话
智库资讯
igea
2015-11-12
1292 浏览
    大家早上好,我来自国家林业局。大家知道,减少温室气体,应对气侯变化,主要有两个途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源,减少温室气体的吸收汇,就是碳汇。国家林业局增加碳汇的职能,也是国家应对气侯变化的成员单位。特别是我们国家在哥本哈根向世界承诺的自主减排目标,2020年增加森林面积4000万公顷,这些任务都要国家林业局完成。增辉减排过程中,国家林业局的任务就是这个,同时积极推动企业通过林业措施应对气侯变化。所以在几年前,由中国石油和其他的企业发起,成立一个中国绿色碳汇的基金会,这是全球的公募基金会,也是推动林业局应对气侯变化。参加这样的峰会,非常高兴,能够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在林业局在气侯变化方面做的工作。谢谢大家!

    我本人从事中国林业碳管理工作已经有十年。十年的路走来,林业应对气侯变化当中的地位和作用。国际都非常清楚,现在国际谈判当中,谈判异常的激烈,就是林业的谈判能够达成共识。哥本哈根的谈判,坎昆谈判,大家所有观点都是一致,非常赞成充分发挥林业应对气侯变化当中的作用。

    所以,现在大家关注林业,比以前任何一个时候都高。ITCC2007年评估的报告,森林应对气侯变化当中,减缓和适应气侯变化当中,是成本低、效益好,而且是今后30到50年最重要的措施,这是国际上。特别是,京都议定书对于附件——国家,减排任务当中,运用一部分林业的减少碳排量;京都议定书附件——文件的内容,减排当中,用到30%到40%,用碳汇进行减排。对于中国林业来说,第二个问题,中国林业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国内的地位。

    中国是全世界增加森林面积最快的国家,也是全世界人工林最多的国家,联合国联盟组织每年对全世界的森林进行评价,最近十年的评价,全世界森林呈减少局势,亚洲森林在增加,主要来自中国的贡献,中国在国际环境上最骄傲和值得说的就是我们的林业。我们森林吸收二氧化碳,因为中国不承担强制性的减排任务,我们的吸收二氧化碳就是作为一个宣传,我们对全世界做了多大的贡献。

    鉴于这样的情况,中国林业的碳管理,做了很多工作。大家知道,我刚才讲到,承诺三个目标当中,最后一个目标有关林业的,第二个目标是非化石能源的使用降到5%,林业生物质能源可以做很大的贡献,现在已经编制了生物质能源的发展规划,如果按照这个规划来实施的话,我们可以做很大的贡献。自主的三个承诺当中,有几个关于林业的。在中国,怎样打好林业碳汇这张牌就非常重要。

    这些年来,国家林业局政策方面,标准方面,促进公众意识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刚才黄总已经讲到了,我现在真正的工作是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的秘书长,主要从事怎样推动企业和公众,通过林业的措施节能减排。我们在碳汇的技术标准方面,中国并不落后,全世界第一个清洁发展机制的林业碳汇项目,就是短期的林业项目就是我们做成的,我们的方法学是全世界被批准的第一个,全世界清洁发展的机制碳汇有五六个方法学,是在我们这个方法学基础上改进的。国际谈判当中,现在的技术标准,可能更多的是发达国家提出来的,我们在国际谈判当中,要去争取我们的话语权,我们在这个方面,加强了很多的研究。

    所以说,国家林业局成立应对气侯变化管理办公室,成立生物质管理办公室,十年做了很多的工作,建立从碳汇仍然、计量、检测、核查、核证、注册等一系列的问题。我们的标准怎样跟国际接轨,实际上我们制定标准的时候,已经参考IPCC指南、CCP的标准,都是中国林业碳管理的标准,涉及到交易的问题,二氧化碳看不见,摸不着,怎么判断真实的存在,怎么判断交易的东西,买方真正买到一个可以体检排放量的东西。

    另外一个,通过林业的措施,应对气侯变化。不仅仅是一个吸收二氧化碳的概念,在200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当中发展碳汇林业,从政府的层面解读碳汇林业的概念,除了要尊重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应对气侯变化的战略以外,我们还要推动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社区发展、农民的扶贫解困。我们讲的林业应对气侯变化,碳汇,或者今后在市场上交易的碳汇,一定是要有一吨碳汇,就一定要有一片森林支撑,一吨碳汇除了吸收二氧化碳之外,对生物多样性保护、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当地的社区发展,促进农民的增收有贡献。另外,对公众意识提高有贡献。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改善环境,不仅吸收二氧化碳,还对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改善,有很大的提高。

    另外一个问题,我们现在讲交易出去的碳汇,是一个生态效益,全世界都在无偿的使用生态效益,没有为享受到的生态效益买单,通过碳汇可以将生态效益化,我们的低碳试点省在国家发改委出台自愿减排规则以后,我非常支持这些省,特别是这些省的企业,通过购买排放量的方式购买林业的碳汇,你买到的碳汇,不仅仅是一吨吸收二氧化碳的概念,包含多重的效益。对整个国家的发展,对整个农村的建设,都是有极大的好处,特别是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对我们国家应对气侯变化,都有非常积极的贡献。

    所以,这些年,通过国务院批准建立绿色碳汇基金会,是公募的基金会,募集到4亿多元的人民币,卖出去4亿多元的人民币的碳汇,有未雨绸缪,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先做了这样的事情。
    所以,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企业选择这样的方式,购买碳汇,抵销排放量,希望国家今后的政策当中,给企业机会,可以选择购买减排的量,也可以选择购买森林碳汇的量,对于森林碳汇来说,我们说的是成本低,效益好,见效快,而且容易操作。通过植树造林的方式吸收二氧化碳,是每个人都可以身体力行,不是每个人现场造林,可以通过购买碳汇的方式,把森林造起来。

    像广东这样的地方,我们国家现在早期的试点的地方,森林覆盖率比较高,广东90年代的时候基本上种树的地方都种上了,这样的城市怎么利用碳汇,对当地的发展非常有价值。发达省区有点象发达国家,好多企业能耗已经比较低了,再降低能耗,难度非常大。给他们一个选择,购买一部分碳汇抵销排放量,给一个喘息的计划,慢慢通过技改,随着经济的发展,完全减排就能做得到。国际上认可森林碳汇可以抵销碳排放量,中国是人工林最多的国家,为什么不用?你刚才提的问题,我觉得,将来在国内碳市场、国际碳市场,我们都应该积极的把我们的森林碳汇生产成标准化的产品,拿去用。谢谢!
 
15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