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智库资讯 > 正文内容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蒋正华做主旨报告
智库资讯
IGEA
2015-11-12
1403 浏览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蒋正华: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我很高兴能够出席这一次的会议。全球绿色智库峰会,已经在2010年成功的举办了一期,成为推动全国绿色经济发展很有影响的一个平台。2011年度的全球绿色智库峰会,由绿色经济协会和中国生产力学会联合共同主办,本次峰会的主题是应对气侯变化,全球经济变局下的智库与产业作为。

    我认为,这个主题非常契合当前实际的需要。当今的世界经济跟发展,面临着一个是否可以持续的重大的问题,对这个问题,很多的智者都非常关心,做了大量的实际工作。还有我们很多企业家跟实业家,因为这个问题直接关系到大家的业务的运行,所以也特别关心这个问题。

   这个问题在前两次的世界大会上,都没有能够得到大家满意的结果。联合国南非德班大会就要召开,所以世界各国对于这次德班会议都抱有很大的期望。现在保护世界的气侯,坚持人和自然和谐环境,已经形成广泛的共识。气侯变化既是环境问题,也是发展问题。我们知道它是环境问题,因为从自然或者人为的两个方面,自然的气侯变化,是有一个循环变化的过程,但是对于这个问题的认识,现在有很多的差异,所以还在争论。

    从发展的角度来看,现在对于究竟当前的气侯变化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应该由哪些国家承担各自的什么责任等,这些方面,也有很多不同的认识。这个问题已经成为一个综合性的世界问题。关系到人类生存和福祉,也关系到各个国家的发展空间和经济竞争力的问题。还牵扯到国际关系的格局的演变,带来全球性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刻变革。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在应对气侯变化方面,我们要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十一五规划纲要,首次提出约束性的定量节能减排的目标,这个目标已经基本实现。哥本哈根会议前夕,中国又提出2020年自主减排行动的目标,也就是2020年比2005年的单位GDP碳排放要下降40%到50%,这是非常高的目标。同时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当中的比重占到15%。我们知道中国的能源70.9%都是煤炭,而石油跟天然气又占了其他剩下部分的绝大部分。所以,我们要实现这样一个目标,也是非常高的一个目标,2011年开启了中国十二五规划时期,更加明确了国内的节能减排的各项措施,今年刚刚公布的近年度对于高耗能产业,我们要能够关闭落后产能一些目标,已经公开的公布完成了。我们看到其中有一些产业完成的结果是比原来的计划要提高了两倍多。所以,也说明中国在这个方面充分体现出了一个世界大国负责任的态度。

    中国在应对气侯变化方面的决心和社会各界合作和支持态度下,在世界上都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当然,对于中国来说,加强节能减排,实施绿色经济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对我们来说,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发展时期,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为我们既是发展的一个必须要完成的任务,同时也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中国要保持健康快速的发展,对世界经济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贡献。我们期待与各国能够共同努力,经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的国家都要各自承担起自己的历史和现实的责任,我们合作应对当前我们面临的史无前例的挑战。半个世纪时,曾经有一个很形象的提法,认为经济发展有两种模式,一种叫做太空船的模式,另外一种叫做牧童的模式。牧童的模式,就是啃光一片土地,再啃另外一片草地。太空船的模式,就是像在太空船当中,什么物质都要实现自己的循环。这个提法当时在舆论界引起了轰动,但是很可惜的是在各个国家的决策当中,没有得到任何的反映。今天的情况,已经比半个世纪以前紧迫多了。我们想到,半个世纪以前,当时石油还是一个廉价的能源,50、60年代,石油一桶3个美元都没有,但是现在资源非常紧缺,已经是非常现实的问题了。同时,环境的压力也比半个世纪以前更明显的体现出严酷的后果。

    所以,现在我们讨论这个问题,就更具有非常紧迫的现实意义。四天以前,联合国的环境署在北京公布了一项绿色经济报告,这是最新的一次。其中有几百位各国的专家参与讨论。反映了国际上,再一次反映了舆论的声音。但是我觉得,现在基本上我们的舆论,大家的认识,已经形成。即使说还不是那么完全统一,但是主流的意见现在还是要推进,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实行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但是我们更需要的是各方面的实际行动。所以,我们学术界,我们的智库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我们智库的作用贡献,也可以成为推动节能减排和经济可持续发展重要的有力引擎。同样,直接参与经济发展的企业家们跟很多的企业,在这个方面也负有重大的责任,同时也有着作出重要贡献的广阔前景和机会。通过我们这些企业家们跟我们的智库各方面共同努力,我们可以对于气侯变化,我们究竟能够从理论研究,一直到实际行动方面,采取哪些实际的措施,可以得到更加有利可行的意见。所以,我很期待,这一次峰会,大家能够共同研讨气侯变化与智库的作用。气侯变化与产业等问题上,有相关的解决方案。同时,也能够提出政府可以在这个方面做些什么,学界各方面能做一些什么。气侯变化是影响全球的问题,是影响每一个人的问题,也是影响我们子孙后代的问题。

    所以,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为世界的绿色经济做出贡献。我在这里,预祝我们的峰会取得圆满的成功,各位与会的嘉宾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19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