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协会要闻 > 正文内容
IGEA举行阿拉善盟乌兰布和沙漠生态综合治理模式专家研讨会
协会要闻
igea
2015-11-12
2235 浏览
  2014年8月3日下午,“阿拉善乌兰布和沙漠生态综合治理模式”专家研讨会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研讨会由绿色经济协会与内蒙古阿拉善盟盟委共同主办,主要就乌兰布和沙漠的生态治理与沙产业发展模式展开研讨,以阿拉善盟乌兰布和生态沙产业示范区的规划与实践为模板,提炼我国沙漠生态综合治理的模式与路径。
  本次研讨会是基于绿色经济协会于2014年6月组织调研组对阿拉善盟乌兰布和沙漠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深入研讨调研报告及沙漠生态治理与沙产业发展模式。

IGEA举行阿拉善盟乌兰布和沙漠生态综合治理模式专家研讨会

  会议由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邓继海先生主持,出席专家研讨会的领导与专家有:联合国前副秘书长、绿色经济协会名誉会长沙祖康,国家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尹成杰,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舫、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科协原副主席、甘肃省原副省长刘恕,钱学森沙产业基金会副理事长、荒漠化治理研究专家田裕钊,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国家林业局林改司巡视员、中国治沙暨沙产业学会会长安丰杰,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厅巡视员卫宏,国土资源部宣教中心主任邓国平,国家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得瑞,中国林科院荒漠化研究所首席专家杨文斌,绿色经济协会副会长、国家能源委特聘专家李俊杰,农业部老科协能源环境专委会副主任瞿卫国。
  阿拉善盟委副书记杜隽世、阿拉善盟乌兰布和沙产业示范区管委会书记张瑞青、管委会副主任梁守华、管委会农牧水局局长王晓东出席会议并作情况汇报。绿色经济协会20位沙产业领域的会员企业列席会议。
  阿拉善盟委副书记杜隽世从阿拉善盟乌兰布和生态沙产业示范区的地理位置及人文环境方面入手,对为什么要治理乌兰布和沙漠进行了深入介绍。据介绍,阿拉善地区是我国最主要的沙尘源区,也是我国抗御风沙侵袭的第一道重要生态屏障。阿拉善盟黄河西岸是乌兰布和沙漠最活跃的地段,在风力作用下,乌兰布和沙漠以每年8-10米的速度前移,对黄河造成严重威胁,每年直接向黄河输入泥沙约有1亿吨,直接影响到乌海等工业城市毗邻地区以及华北和京、津地区的生态安全。
  阿拉善盟乌兰布和生态沙产业示范区是由阿拉善盟盟委、行署确定的全盟重点生态综合治理区,由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批准的自治区级示范区。主要围绕“建设绿色农畜产品加工输出基地”和“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屏障”的发展定位,依托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科泊尔滩分洪区、磴口分滞洪区、两座提水泵站和丰富的地下水资源带来的契机。大力推进生态建设,保护和治理黄河西岸1000平方公里生态环境。示范区已开展了总体规划、国有土地确权、基础设施及防护林建设、生态治理企业入驻等大量工作。对阿拉善盟乌兰布和生态沙产业示范区的实践进行研讨和模式优化,对我国沙漠化治理与生态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邓继海代表绿色经济协会专家组对阿拉善盟乌兰布和沙漠黄河西岸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开展的调研情况进行了汇报。2014年6月,绿色经济协会专家组一行在阿拉善盟盟委的积极配合支持下,深入整个乌兰布和沙漠的腹地调查了防沙治沙的工程现场,考察了阿拉善盟乌兰布和生态沙产业区的整体规划和黄河枢纽工程,同时也详细调研和参观了以沙漠化治理、生态综合治理农林牧业综合开发为特征的代表性的沙产业项目基地。通过实地调研,调研组认为,阿拉善盟乌兰布和生态沙产业示范区实施黄河西岸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大力发展沙草产业,通过产业发展逆向拉动生态建设,将使区域生态环境尽快得到改善,并可通过生态治理和产业发展改善沙区生存环境、增加农牧民收入,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共赢的目的。是一项综合而长期的工程,需要系统和有序的推进各项工作。阿拉善乌兰布和生态沙产业示范区发展沙产业的模式,在宏观层面符合生态文明的理念,在微观层面,可以作为我国推动沙漠化治理和生态产业发展的模板,探索建设出一条以沙漠化治理为根本着力点的生态经济发展道路。
  接下来杨文斌、李俊杰、卫宏、邓国平、廖永林、杨德瑞、安丰杰、田裕钊、刘恕、沈国舫、尹成杰等各领域专家,围绕沙漠化生态治理展开了智慧风暴。分别从荒漠化治理、能源利用、国土资源、水力资源、沙产业、农业种植等不同方向充分发言与研讨,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
  其中,国家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尹成杰表示,目前国家要求发展绿色经济、生态文明建设,阿拉善的战略地位和生态环境的特点又说明了乌兰布和沙漠治理的重要、紧迫和可行。阿拉善这些年实际上在沙漠治理发展沙产业方面已经迈出了科技性步伐,而在原来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应该从思路和政策上进行调整,取得国家的支持与帮助。利用沙资源、光资源和其他生物资源来发展沙产业,不但可以解决农产品需求更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有利于阿拉善的发展,有利于发展绿色经济。

IGEA举行阿拉善盟乌兰布和沙漠生态综合治理模式专家研讨会

  最后,绿色经济协会名誉会长、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对整体会议进行了总结。沙祖康表示,绿色经济协会和阿拉善乌兰布和生态沙产业示范区管委会共同开展的工作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伟大壮举,接下来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请协会和阿拉善盟相关领导一起,细致研究和提炼乌兰布和生态沙产业示范区的实践和创新模式,争取将乌兰布和沙漠治理与生态沙产业的建设发展经验和智慧提高到国家层面,可以成为国家推动沙漠化治理和生态沙产业发展的范例,为我国沙漠化治理树立一个成功的标杆。
  最终,专家研讨会围绕将“阿拉善乌兰布和生态沙产业示范区”打造成国家级的沙漠生态示范模式方面的目标和举措达成了一系列共识。绿色经济协会与阿拉善盟乌兰布和生态沙产业示范区管委会将继续深化相关意见,共同打造我国在生态治理方面的绿色经济示范区。
 
21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