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绿色焦点 > 正文内容
伦敦绿色奥运牌:金融危机下的经济增长之道
绿色焦点
网易财经
2015-11-12
1696 浏览
    “绿色”不只是建造伦敦奥运公园的核心理念,更是在金融危机背景下英国恢复增长的救命稻草之一。

    从奥运主体育馆“伦敦碗”的垃圾处理方法,到奥运期间减少碳排放50%的野心,再到奥运期间耗能20%为可再生能源的豪言壮语,无一不展现出英国这个昔日工业帝国在当今国际绿色科技角斗场上的实力。
    而英国的野心绝不仅仅止于把奥运当做一个高科技的“秀场”。
    “奥运遗产最重要的部分之一是通过奥运的聚光灯效应来增加包括新能源在内的英国产业的实力,进而增加出口和吸引国外投资。”英国贸易投资署奥运遗产计划主持人柯林斯(Sir Alan Collins)告诉记者。
    目前绿色经济产业是英国衰退期几个为数不多的规模迅速增长的领域,预计至2015年每年的增长率将超过4%。包括节能环保在内的绿色行业将创造40万个工作岗位,而且这一数字还将不断上升,到2020年,将有120万人从事节能环保的绿色工作岗位。
    “如果没有奥运契机,我们的燃料电池技术不可能这么快的进入实用阶段。”清洁能源企业Intelligent Energy业务拓展副总裁Dennis Hayter告诉本报记者。
    从6月25日开始,以该公司燃料电池技术为核心的零排放“黑色出租车”将第一次作为公共交通工具,为奥运会VIP客人实行长达两个多月的服务。
    借由绿色奥运和重塑东伦敦的契机,这是一出由英国奥运主办单位主导、政府扶持、行业积极参与、企业受益的大戏。不只是展示,更重要的是向长期以来的产业发展目标前进。

    奥运大秀场
    这场大戏,一方面是在奥运村里的绿色行动,另一方面则是在外围的活动,Dennis Hayter向记者表示。
    在伦敦奥运会举办期间,伦敦市政府将通过在奥运场馆内发电和使用可再生能源等方式,让场馆的碳排放量减少50%。
伦敦方面将把为2012年奥运会建造的所有建筑都设计成最节能的,选择生产所需耗能最少的原材料,把奥林匹克公园所需的50%的建筑材料,都通过水路或铁路来运输,从而避免空运所产生的排放。
    在奥运会期间及之后,至少有20%能源需求都将通过现场可再生能源资源来提供,如风力涡轮机,而且所有的比赛场馆在运行过程中,都将成为“低排放场地”。
    除去这些看似“宏大”的计划,英国本土小企业也在舞台上有展示的机会。
    一家英国本土小企业发明了一种安在地上的电子发电板,人脚踩上去就可以发电,现在已经在奥运村里开始使用。
    “一旦奥运项目结束,这项可以广泛应用在大型商场、人流集聚地的可再生能源技术将在英国和欧洲其他地区推广。”这家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除去直接的展示,英国各个政府部门也借奥运不遗余力的向其他国家推介环保项目。
    “最近我已经带了很多媒体和外国企业团来参观高科技企业了。”英国贸易署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
    伦敦发展署驻北京代表处在2005年伦敦申奥成功后的第二年设立,长期致力于在中国推广绿色合作机会,积极出现在各类涉及环保产业的论坛中。
    “我认为可能奥运之后,大家将会看到更多的电动汽车在伦敦行驶,主要问题是要形成充电网,这是一个很大的投入,市长也在积极的在国际上寻找合作的伙伴。”前伦敦发展署驻北京代表刘桐渤2009年在北京新能源会议上表示。

    支持新技术走向应用
    伦敦奥运对绿色产业的作用远不止展示与推介。
    作为实现英国承诺到2050年减排80%的重要举措,新能源汽车很早就放在了伦敦政府的议事日程。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致力于和制造商一起让伦敦所有的运营出租车到2020年实现零排放。市长办公室也成立了专门的项目来支持氢燃料电池的发展。
    “氢燃料电池是能源汽车中重要的一种,政府一直希望支持他的发展,”IE的Dennis Hayter表示。
    在英国政府技术战略委员会(Technology Strategy Board)的资助下,IE与莲花工程公司和出租车制造商LTI Vehicles和TRW Conekt在 2010年推出了一款全性能、零排放的燃料电池混合动力伦敦出租车,并进行了试驾。
    而6月25日,五辆氢燃料出租车才真正成为交通工具,连续两个月在伦敦的大街上服务。
    事实上,氢能也是英国希望推动的一项技术。早在2002年发表的伦敦氢能行动计划(London Hydrogen Action Plan)中就提出,英国在过去丧失了清洁能源领域的一些领先优势,比如在风能和光伏产业方面落后于丹麦、德国、日本和美国,而氢能不应该是另一个失去的机会。
    技术战略委员会低碳车辆高级技术专家Andrew Everett表示:“通过为一个旨在开发并将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技术整合到伦敦黑色出租车的项目提供550万英镑的资金,我们已经帮助这一集团朝向将这一新技术应用于新市场大步迈进。”
    “如果没有奥运,这个技术就不会这样准时,有序的走向市场。”Hayter表示,尽管政府一向表现出支持态度,但奥运还是极大的加速了这个技术应用的进程。明年,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应用将进一步增进,氢燃料电池出租车将在伦敦街头增加十辆。
    氢燃料电池技术只是众多受到奥运激励的例子。高通公司于2011年11月10日宣布首次电动汽车无线充电(Wireless Electric Vehicle Charging)试用在伦敦进行。
    此次试用得到了英国首相卡梅隆的大力支持,将主要在东伦敦科技城进行,旨在利用科技城的企业资源优势,鼓励企业以此展开服务和应用创新,借此增强智能电动汽车的体验。

    基础建设为绿色产业奠基
    在对技术创新的鼓励之外,英国政府更是借改造东伦敦基础建设为绿色产业铺路。
    2012年3月19日,伦敦奥运会“可持续发展伙伴”通用电气(GE),能源企业EDF和宝马(BMW)在奥运场馆附近建成第一拨120个“奥运”电动车充电站。
    充电站被看作为电动车发展的基础设施,只有充电网络的发达才能实现电力汽车的普及。
    英国首都伦敦在2012开展“电源伦敦”计划,力求在2013年底前建造1300个电动汽车充电站,推动电动交通工具的发展。到2015年,伦敦市预计将有2.5万个新能源车充电站,届时伦敦将成为世界上使用新能源车的领先城市。
    聪明的英国政府借用奥运赞助商的力量实现“电源伦敦”计划。EDF公司奥运计划主任Gareth Wynn表示,“在此之前英国从来没有建立过如此密集的电力车充电站。”
    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表示:“我希望伦敦能成为欧洲的电动汽车中心,鼓励电动驾驶的广泛使用是实现成为零排放城市愿景的关键。我们已经与伦敦交通委员会一起开始着手提供一个覆盖整个城市的充电网络。”
    从奥运会也可看出英国对发展绿色经济的投入力度。“英国政府的绿色产业之路其实是在各地展开的,借伦敦奥运会这个机会在伦敦城体现,技术和资金的投入是全国范围的,”Hayter表示。
    根据美国慈善基金Pew发布的报告,英国对清洁能源的投资在2010年急速下跌后在2011年实现反弹。2011年一共有94亿英镑投入到风能、潮汐能、太阳能和其他新能源上,排在美国、中国、意大利、德国之后第七位。

25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