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绿色焦点 > 正文内容
德垃圾回收利用率欧洲第一 垃圾分类回收制度严格
绿色焦点
国际在线
2015-11-12
1802 浏览
    国际在线报道德国是一个很重视环保的国家,有着严格的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制度。甚至可以说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系统也有点复杂,但也因此,德国的垃圾回收利用率在普遍重视环保的欧洲大陆也是排行第一的。 

  德国总共有16个联邦州,每个州的垃圾分类有所不同,以记者所在的首都柏林为例,大体上可分为五大类,分别是有机垃圾、轻型包装、纸制品、玻璃制品以及其它生活垃圾等。每一种垃圾分类都有一种颜色代表,比如在柏林,棕色垃圾桶用于装有机垃圾,黄色垃圾桶用来装轻型包装,纸制品则是用蓝色垃圾桶来装,玻璃制品则要装在绿色或者白色垃圾桶内。所以如果你走在柏林的大街上,通常会看到四个垃圾桶,分别用于装除了玻璃制品以外的四大类垃圾。那为什么没有装玻璃的垃圾桶呢?这是因为丢弃玻璃制品会发出声音,所以用于装玻璃制品的垃圾桶通常都统一安放在一个专门的回收区,远离居民楼,以免造成噪音污染。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德国还是整个欧洲唯一个实行塑料瓶回收押金制度的国家。因为德国社会对塑料瓶的需求量很大,德国政府为了保证能尽快的回收塑料瓶,就在民众购买水或者饮料的同时,提前征收的0.25欧元的瓶子押金,然后大型的超市都有专门的机器回收这些塑料瓶,等你喝完饮料并将塑料瓶丢进回收机器之后,你就回得到之前支付的押金了。这样,德国就避免了重新生产这些塑料瓶的过程,达到了低碳环保的目的。 

  初到德国的中国人,都会花一些时间来熟悉这里的垃圾分类系统。那么对我们中国人来说,最好区分的就是纸制品和玻璃制品了。本身纸制品的垃圾在我们国家也是可以回收的,玻璃制品在我国某些地区也有专门的回收站。所以,比较难以区别的是有机垃圾和轻型包装。有机垃圾,顾名思义,就是能用于做有机肥料的垃圾。这一类垃圾回收后,通常经过几道生物发酵程序,就直接用于施肥了。比如说茶包也算有机垃圾,甚至用于包装食物的旧报纸或者厨房用纸都可以算有机垃圾。但是如果是纸质包装的过期食物呢?那就必须先把纸质包装去掉后,再把过期食物装进棕色的有机垃圾桶。所以,如果你不太清楚怎么分类的时候,可以请教德国邻居,他们会很乐意为你解答,如果最后实在搞不懂,那就都装进其它垃圾桶里,不过这么做就不太环保了。

29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