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绿色焦点 > 正文内容
十二五期间国家将投811亿建24个天然气储气库
绿色焦点
京华时报
2015-11-12
1093 浏览
    昨天,国家能源局公布天然气发展十二五规划,我国将推动天然气探矿权、采矿权竞争性出让制度;十二五期间,我国还将总投资811亿元重点建设24个储气库。

  将推动探矿权竞争性出让

  规划指出,目前天然气勘查领域缺乏竞争,导致部分区域内存在占而不勘的现象,我国将推动天然气探矿权、采矿权竞争性出让制度,严格探矿权退出机制,加快增储上产。而且,鼓励各种投资主体投资建设天然气基础设施。

  目前“三桶油”高度垄断天然气勘查、管网建设、气源供应的局面或将改观。生意社燃气分析师周翠平认为,十二五规划实施以后,国家可能更多地引进各种资本进入天然气领域,在打破垄断的同时,保证天然气供应。不过,中宇资讯分析师王慧则认为,由于历史原因,常规天然气勘查领域的垄断还是很难打破,不过,页岩气、管网建设以及储气设备建设等领域相对容易。

  811亿重点投建24个储气库

  现在我国储气能力建设严重滞后,目前储气库工作气量仅占消费量的1.7%,远低于世界12%的平均水平。用气负荷集中的大中城市缺乏储气和应急调峰设施,已建成储备设施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合肥、郑州等大城市。

  规划披露,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总投资811亿元重点建设24个储气库。届时我国会初步形成以西气东输、川气东送、陕京线和沿海主干道为大动脉,连接四大进口战略通道、主要生产区、消费区和储气库的全国主干管网,形成多气源供应、多方式调峰、平稳安全的供气格局。

  2015年天然气对外依存度或超35%

  规划预计2015年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超过35%,而2010年这一数字是15%,这将给我国能源安全带来新的挑战,必须在优化天然气消费结构的同时,努力提高国内有效供给。

  根据规划,2015年国产天然气供应能力将达到1760亿立方米,而2010年我国天然气产量仅为948亿立方米。

  规划称,我国天然气资源丰富,开采潜力大。根据新一轮油气资源评价和全国油气资源动态评价(2010年),我国常规天然气地质资源量为52万亿立方米,最终可采资源量约32万亿立方米。
19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