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绿色焦点 > 正文内容
引入洋外援解困 西安浐灞探路垃圾分类
绿色焦点
美财社
2015-11-12
1529 浏览

   9月16日西安浐灞生态区与北欧国家瑞典的于默奥市就城市垃圾分类收集利用合作的洽谈会议在西安浐灞生态区召开。双方就环保体系建设、环保技术研发、环保产业发展开展全方位合作。

  业内人士指出,北欧国家瑞典城市的建设和环保的保护位居世界前列,此次西安浐灞生态区与于默奥市的环保合作有助于提高西安市的环保产业发展,进而影响到全国,加快西安市城市垃圾分类体系的建设,有利于加强城市间的国际交流合作。对解决中国目前垃圾围城的现状有很大的进步意义。

  他山之石:垃圾分类新解

  西安市浐灞生态区环保局表示,浐灞区与于默奥市的合作是从去年的9月份开始的。浐灞区作为西安市的一个生态示范区对环境保护工作是很重视的,之所以与瑞典合作,是因为瑞典的环境治理的很好,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先进的经验,目前正在处于前提的洽谈阶段,还没有实际的实施。

  据资料显示,在中国目前700座城市中,大部分都是被垃圾环带包围,而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仅为52%,近期政府提出的城镇化也被垃圾问题所牵制着。在目前公认的填埋和焚烧垃圾也出现了二次污染环境的状况。即使是二次污染,处理的速度也远远比不上垃圾产出的速度。中国很多城市都在寻求垃圾处理之道,垃圾处理的方式方法也在渐渐发生着转变,但这都不能表示中国已经走出了垃圾围城的困境。

  然而,一些发达国家不仅在科学技术和经济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垃圾处理技术也是对于中国而言已经遥遥领先。

  据了解,瑞典是全球垃圾处理做的最成功的国家,瑞典的填埋技术能使100公斤的生活垃圾经各级利用处理后,最终的填埋量仅有1公斤。

  “瑞典的处理成功的经验也就是利用分类处理,他们做的很细致,一些分类的技术也比较成熟。其实,如果把垃圾分类做的很透彻的话,后期的垃圾处理就会简单的多,另外分类处理也有利于资源的利用。”浐灞区环保局向美财社表示,目前我们就是学习瑞典的经验,但是实际操作起来是困难的,瑞典国家的分类意识也比较高。这是我们目前工作的难点。

  西安市某小区的居民向美财社反映说,小区的分类宣传做的挺好,但是真正实施分类却很困难,有时候会话费一些时间去分类,但是对于垃圾分类的知识还是欠缺。即使分类好的垃圾也会遭遇环卫工人再次把各种垃圾混在一起。

  “这也是我们目前需要努力的方向,我们未来的目标是以浐灞区作为示范区,进而推广到全西安市,把西安市的单位、小区等系统化,做到统一管理,像一条产业链一样。”浐灞环保局表示。

  对于强制分类和系统化的时间表,该工作人员表示,强制分类在西安目前行不通,西安的经济状况不允许。广州的强制分类付出了很多努力,效果也不明显,目前先跟瑞典合作,找出一条中国的垃圾处理方法。

  垃圾分类:需宣传更需实际行动

  有环保专家指出,城市垃圾的分类并不难,难的是民众不愿意去分,觉得垃圾就是垃圾,垃圾桶就是垃圾的最终归宿。在城市垃圾成分中,占垃圾总量的42.9%可直接利用垃圾,这些课回收利用的垃圾最终都流向了废品收购站。而餐厨垃圾如果集中处理库作为农田肥料,这些都可以很好利用。

  西安浐灞生态区作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区域,在全速加快城市化、产业化、生态人居化之际,率先在西安开展城市垃圾分类处理利用体系试点工作,将进一步提升区域城市管理水平,巩固区域在西北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地位。所以,浐灞区与于默奥市的环保合作的成功将影响着西安市和整个西北地区的垃圾处理。

  环保专家边波表示,具有先进技术的城市垃圾分类处理利用体系是很困难的,即使是经济发展的北上广也是摸索中前进,没有哪一个城市找到真正解决垃圾的最佳方法。而垃圾分类不应该只是口头上宣传,要用实际行动去影响民众,如建设垃圾处理的硬件设施,如收集点、压缩站、回收站、分拣中心,这些要让民众参与和知情,不能只是宣传看而让民众不到效果。民众作为环境的直接受益者也有保护环境的意识,但是由于目前政府的公信力不足,无法让民众看到政府的所作所为,需要以透明和共同参与的方式来进行垃圾的处理。

  据观察,瑞典的做法就是公开透明民众共参与。在瑞典,垃圾分类不仅是居民、小区、垃圾屋、中转站、垃圾场等各个环节都要配套的系统工程,更重要的是居民树立垃圾分类的意识。这种共同参与让民众有了很大的积极性,而对垃圾分类的意识从儿童时期便开始培养,系统的垃圾分类流程以及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使得瑞典在垃圾回收处理方面一直走在世界前列。

  另外,瑞典街边的垃圾桶就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类,超市在垃圾处理系统中也占据很重要的一环,瑞典所有的中大型超市都设有回收站。这里会分门别类摆放着许多垃圾箱,上面标明专门盛装某种垃圾,甚至玻璃的有色无无色都要分开存放。

  优美的环境不是无缘无故得来的,其取决于一个城市的市民对这座城市的爱护程度。瑞典用了一代人的时间培养民众的垃圾分类意识,加上具体的可操作方法,那么中国的可借鉴性意义就在于此。与其天天喊的垃圾分类和垃圾围城处理难度大,不如花大力气去培养民众的分类意识,从源头解决垃圾问题,但是要用实际行动去说服。

  如果中国的垃圾处理技术能100公斤垃圾经过分类再回收利用只需要填埋1公斤的话,那么中国的垃圾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对于城市化的发展和经济的发展会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22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