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生态环境部 > 正文内容
环保部:垃圾渗滤液污染事件呈高发态势
生态环境部
法制日报
2015-11-12
1467 浏览
    160万吨的氧化铝项目,160亿元的巨额投资,顶着光环的“铝业巨头”广西华银铝业有限公司,却没有采矿证、安全生产许可证,配套环保设施未经验收;相关部门多次查处,仍无法遏制4年发生9次泄漏泥浆的事故。8月中旬,环境保护部终于叫停了该公司的生产。图为广西靖西县新甲乡新荣街一些居民住房前仍然残留着泥浆。

     环保部今天就《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公开征求意见。在编制说明中,环保部透露,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处置仍以卫生填埋为主,卫生填埋的无害化处理量占无害化处理总量77.9%。同时,垃圾集中堆放所带来的二次污染问题仍缺少有效措施加以控制。

     环保部表示,近30年来,我国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急剧增加。据统计,1979年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仅为2500万吨,2010年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为1.58亿吨,比1979年增加了5倍。

    环保部公开的数据称,截至2010年底,全国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数达到628座,其中卫生填埋场为498座,占全国79.3%,无害化处理量9598.3万吨,占无害化处理总量77.9%。另外,同期我国建成垃圾焚烧厂104座。

    环保部表示,我国卫生填埋处理技术已取得全面发展,填埋场建设标准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但由于我国生活垃圾中有机物含量和含水率往往高达50%至60%,导致渗滤液产量大、成分复杂且浓度高、处理难度大,再加上渗滤液处理设施建设一次性投入大、处理成本高,以及运营企业缺乏有效的技术指导,往往出现处理不达标和偷排现象,致使渗滤液污染事件频繁发生。

    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是一种含有高浓度有机物、高氨氮的废水,其水质水量受填埋场填埋期、气候、降水等因素影响较大。处理不当,将会严重污染地表水、地下水和周围的土壤,对环境和人体健康构成严重威胁。

    环保部透露,近年来,我国垃圾渗滤液污染事件呈高发势态。据统计,仅2010年我国西安、安徽、福建、广西、深圳等地发生的渗滤液污染事件就达10余起,严重污染了地表水、地下水、土壤和农田,严重危害了人体健康。

    《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公开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15年末,全国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设施配套建设率应达到100%,处理能力应能满足填埋场所产生渗滤液的处理要求,处理后渗滤液应达标排放或回用。
 
18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