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绿色焦点 > 正文内容
绿色经济指标体系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绿色焦点
发改委环资司
2015-11-12
1020 浏览

    为推动衡量绿色经济发展的核心指标体系研究,指导各国绿色经济发展,由我委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联合主办、清华大学承办的绿色经济指标体系国际研讨会于5月21-22日在北京举行。我委环资司何炳光巡视员出席了会议并在开幕式上致辞。何炳光介绍了中国发展绿色经济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并将绿色经济概括为两个方面:一是国民经济绿色化,将绿色经济理念和要求贯穿于国民经济各领域、各环节,促进形成绿色化的产业体系和产业布局,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二是绿色产业化,为绿色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并将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推进节能减排、推进国民经济绿色化、构建绿色交通运输体系、积极推行绿色建筑、强化绿色产业支撑、完善促进绿色经济发展的政策机制、倡导绿色消费模式等八个领域作为发展绿色经济的重点任务。

  与会人士充分交流了各自的研究与应用进展,包括以下几个层面的内容:一是介绍了一批应用广泛或取得突出进展的指标体系,如环境核算和统计体系(SEEA)、中国环境资源综合指标体系、环境产品和服务部门(EGSS)、可持续指标等;二是各类指标体系在国际、国家、区域、城市不同层面的应用实践,如中国绿色发展指数、生态城市评价指标、SEEA在中国的进展、以及加拿大、荷兰、韩国、墨西哥、加纳等国的经验;三是针对绿色经济特定领域的指标展开讨论,如衡量循环型社会发展程度的物质流核算方法体系、资源产出率、亚太资源效率等;四是绿色指标在实际经济领域中得到应用的案例,如绿色信贷;五是指标构建的技术性问题,如综合指标与专门指标、指标的权重、科学性、可操作性、易解读性等;此外,研讨会对于指标设计和应用的公众参与、绿色就业等社会层面问题也进行了讨论。

  我委环资司、国家统计局、环境保护部的有关人员及来自联合国、欧盟、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墨西哥、印度等及我国的专家学者共6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内容丰富、讨论深入,对于指导各国研究和构建绿色经济指标体系、推进绿色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19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