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协会要闻 > 正文内容
IGEA咨商会:分享高层智慧,建言桑业未来
协会要闻
IGEA
2015-11-12
1388 浏览

  2015年7月10日,绿色经济协会(IGEA)“瀛泰农业生态桑产业”高级专家咨询会在京举行。

IGEA咨商会:分享高层智慧,建言桑业未来

  绿色经济协会委员单位杨凌瀛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瀛泰农业),是集桑产业技术研发生产于一身的综合性企业。瀛泰农业以“蛋白饲料桑、大果桑专属系列”积极推动中国桑产业的发展,同时对防沙治沙起到积极的作用,是一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总体发展战略的生态环保项目。为了进一步促进这一生态环保项目的可持续发展,IGEA举行“瀛泰农业生态桑产业”高级专家咨询会,论证项目发展的方向路径及有效措施,为项目的发展提供智力咨询支持,以促进项目的产业模式创新,获得政策性支持与推广应用。
  国家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IGEA高级顾问尹成杰部长,甘肃省原副省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沙漠化高级顾问刘恕,等十多位农业部、发改委、科技部、林业总局的专家学者出席本次专家,共同研究探讨瀛泰农业公司的未来发展之路。
  杨凌瀛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忠社向与会专家详细介绍了该公司的产品特点及市场发展状况。对于公司今后的发展方向和经营思路,请与会专家给予专业的指导与建议。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瀛泰农业的项目介绍,对于该公司的桑产业项目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各自发表了专业的意见。
  中国防治荒漠化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胡跃高从介绍了与瀛泰农业项目合作与考察经验。据统计,四川地区引进瀛泰农业的果桑项目后,当地桑农的收入从单亩蚕桑2000元左右增长至果桑加蚕亩产值8000元左右,这对稳定南方蚕桑的生产面积提供了一个重要的途径。瀛泰农业桑产业项目被并入了中国防治荒漠化工程研究中心的种苗繁育基地,可以进一步的发展和完善。
  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原司长朱俊风介绍,“沙产业”这一概念是由我国已故著名科学家钱学森老先生于1984年提出,30年的时间里,我国沙产业在逐渐发展壮大。“南竹北桑”从一个角度说明了桑树的利用价值,桑树从叶、枝条到主杆一直到树根全身都有用,但是通常开发利用不够,无法形成产业链。要想形成产业链,就需要全盘考虑桑树的开发利用情况,涉及种植、加工、运输、储藏一整套的程序,完善符合产业链的发展模式。
  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产业分析师、农业部规划院博士冯伟对于企业的农资产业申请给予建议,他指出,预计桑产业在十三五期间将会出台多方面的政策扶持。
  国家林业局防沙治沙办处长、高级工程师贾晓霞提供了很多相关的政策扶持信息与通路,她指出我国的治沙政策一直强调把生态和当地农民的经济收入结合起来,这与瀛泰农业的产品是吻合的。在国家新的《防沙治沙规划》《沙产业发展指导意见》中都有政策支持空间,经济支持上可以申请林业部门治沙贷款和全国治沙示范区的项目结合。
  绿色经济协会副会长、中国老科协农业分会副会长李俊杰认为桑产业存在一个产业链的问题,要注意处理好产业链、价值链和利益链的各种关系,根据不同的业态设立不同的模式。建议企业集中精力研究模式,集中精力发展。
  国家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经济作物处处长王戈介绍了我国的桑蚕产业现状:我国28个省市都有蚕桑生产,2014年全国有700个县800多万户农民从事蚕桑生产,产桑蚕是65万吨,年产生丝是12万吨。目前我们对蚕桑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只到20%,广西蚕桑发展占全国的40%多,相应的桑资的利用做食用菌已经成为百亿的产业。他强调,对蚕桑产业的发展,要充分利用一系列的资源进行转型升级。
  国家科技部农村中心主任贾敬敦认为瀛泰农业到了产业定位的时候,要考虑企业盈利和生态治沙如何去平衡发展。同时建议瀛泰农业发展新型的饲料业态,解决我们国家发展现代畜牧业蛋白饲料开发的技术。

IGEA咨商会:分享高层智慧,建言桑业未来

甘肃省原副省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沙漠化高级顾问刘恕

  甘肃省原副省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沙漠化高级顾问刘恕建议瀛泰农业结合生态平衡,结合丝绸之路发展,和防沙治沙更有机结合,和产业链结合,是一个更好的出路,我们应该支持生产链。是非常好的效益。在沙漠治理方面是很突出的效益,同时防治沙漠的同时又是很好的饲料,是个非常好的项目。

  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巡视员胡恒洋认为首先要调整方向,在桑产业链当中应该找到自己的重点。第二,要发展产业链,要考虑如何连接其他的关联企业,企业跟农户怎么合作,跟饲料企业怎么合作。第三个要进行规模化发展。第四企业要跟政府有关部门或者林业部门去申请政策支持,现在的政策是谁治理谁受益。

IGEA咨商会:分享高层智慧,建言桑业未来

国家农业部前常务副部长尹成杰

  国家农业部前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做了概括与总结,他高度赞扬了绿色经济协会近几年为三农项目所做的科技支撑和服务工作,这些工作推动了很多项目的实施和落实,做到了使项目发展、使农民增收的目标。
  尹部长认为,到场的众多专家帮助瀛泰农业提供了一个实现第二次创业的方向和思路。即是在原来的基础上抓住陕西发展的机遇,研究如何围绕“一带一路”大好形势,依靠科技整合资源,明确方向,科学定位,市场运作,实现一个新的发展、新的跨越。并给予了详细的发展思路与建议。
  他同时强调,建议与会的各位专家,起草一个对于桑产业发展的建言报告,关于对我国家桑产业发展方法和路径的建议,提交相关部门,争取国家的政策扶持,争取让全国桑产业发展就会得到一定的政策扶持,来支持桑产业发展。希望通过这件事,既帮助企业明确未来发展的定位和方向,同时又为我们国家桑产业的发展研究一些政策和措施。
  会议组织方,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邓继海表示,IGEA将从专家建议开始作为这个项目推动的起点,整理需要实际操作和推进的步骤,从模式、到政策到金融等等一系列工作。一起启动这个项目正式开始,设定计划。一起推动项目的政策、模式、产业定位,为今后发展做好发展路径。同时也希望在与会专家的共同努力下,能为中国沙产业的发展增加建言,提供新的路径和方向性参考。
 
17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