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绿色焦点 > 正文内容
日本筑波建机器人城市 实验出行辅助机器人
绿色焦点
网易新闻
2015-11-12
1445 浏览

    核心提示:筑波市作为科学城,集中了大批研究机构,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当地政府在2008年开始筹备建设“机器人城市”,希望利用先进的技术建设低碳环保且出行方便的人性化社会,并将筑波发展成机器人产业基地。

    机器人在日本社会的未来视野中占据一个重要位置,日本的科幻电影、小说和漫画所描述的未来生活里,机器人都是不可或缺的元素。如今,在东京都东北约50公里的筑波,一个“机器人城市”正悄然崛起,这里的人们致力把最先进的机器人技术实用化,并以此为基础建设低碳环保的新型城市。

    筑波市作为科学城,集中了大批研究机构,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当地政府在2008年开始筹备建设“机器人城市”,希望利用先进的技术建设低碳环保且出行方便的人性化社会,并将筑波发展成机器人产业基地。

    筑波市政府经济部长横山笃史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老龄化、生育率降低、人口减少等社会课题日益严峻的情况下,社会各界也期待利用机器人技术来解决这些问题。现在,高楼清洁机器人、老年人辅助用餐机器人等已逐渐进入人们的生活,今后,机器人的利用领域将进一步扩大,在不久将来,有望发展成一个巨大的产业。

    “绿色出行”是各国研究可持续城市发展模式的重要课题之一,因此筑波市目前已将“出行辅助机器人”作为开发重点。经过多年的规划和发展,2010年2月,筑波市向日本政府申请实施“筑波出行辅助机器人实验特区计划”,当年3月,这一计划获批,筑波市随后在2011年6月正式开始进行“出行辅助机器人”的公路行走实验。

    目前在筑波市开展实验的“出行辅助机器人”共有4款,其中的两款站立搭乘型机器人分别由美国和日本的公司制造。两款机器人外观结构都很简洁,配有手柄和两个轮子,且完全由电力驱动,可搭乘一个人。单价在70万日元(约合862美元)到200万日元(约合2464美元)不等。

    据介绍,在约一个月的测试时间里,8名当地市政府职员参与了相关的实验,对比了这些机器人与普通交通工具的出行效果。结果发现,居住地离工作场所约20公里的职员,如果开车上下班,每年要排放约1520公斤的二氧化碳,而利用城铁和出行辅助机器人上下班,相应的排放量将减少88%。

    目前,日本人年均二氧化碳排放量达10吨多,单是利用这种新的交通出行方式上班,就能削减13.5%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具有巨大的减排效果。今后,如果出远门利用公共交通工具,短途利用出行辅助机器人,就能朝“绿色出行”的目标迈出一大步。

    在进一步的道路实验中,这些出行辅助机器人并没有出现严重的险情和事故。即使是中老年人,只要能自如行走,接受30分钟讲解,就能操作这些机器人。

    横山笃史说,可持续发展已成当今的社会共识,可持续的意义就在于实现环境和经济的并行发展,并且注重人性化的需求。利用机器人技术,能更好地实现低碳的可持续都市发展模式。 

22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