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行业资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行业资讯 > 正文内容
推广建筑节能结构一体化乃大势所趋
行业资讯
中国防水网
2015-11-12
1113 浏览
建筑节能是节能减排工作十分重要的内容。
  墙体保温与结构能否同寿命,墙体保温与安全防火能否兼顾,已成为亟待解决又关乎民生的重大问题。
 
  问题背景
  现行做法存在严重隐患。我国普遍采用的建筑墙体保温技术,其理论寿命只有25年左右,远低于建筑主体50年左右的设计寿命,因维修产生大量资金消耗和资源浪费。建筑节能与消防安全亦无法兼顾,由此引发的诸如央视、沈阳、上海等大火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也造成了巨大的社会负面影响,且这类隐患在我国才刚刚开始。我国现行标准将墙体保温材料分为A级(不燃)、B1级(难燃)、B2级(可燃)和B3级(易燃)4个等级。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推行建筑节能以来,我国已形成以可燃材料为主的比较完整的生产、施工应用和规范标准体系。北方地区可燃材料在建筑节能工程使用量约占95%,不燃材料仅占5%。
 
  不燃产品并不理想。有关专家认为,2011年3月公安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明确民用建筑外保温材料消防监督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中,最具杀伤力的一款是“民用建筑外保温材料采用燃烧性能为A级的材料”。目前,我国主流建筑外保温材料EPS(模塑聚苯板)、XPS(挤塑聚苯板)和PU(聚氨酯),均是达不到A级的有机泡沫塑料。A级材料市场上较成熟的只有岩棉,价格昂贵且适用于外墙保温的产量极低(全国年产不超过10万吨),远远满足不了建筑保温市场的需要(2010年我国生产、用于建筑外保温的EPS约为115万吨)。有关专家还认为,如在建筑上使用岩棉保温,还会因加挂重质钢丝网等工序,加大材料消耗及费用支出。
 
  一体化技术意义重大。建筑节能与结构一体化技术,是指集建筑保温隔热功能与墙体围护功能于一体、墙体不需要另行采取保温措施即可满足现行建筑节能标准要求的新型建筑结构体系。一体化技术不但保温防火性能优良、质量安全可靠,而且能够实现建筑保温与墙体同寿命,符合国家节能减排和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对于实现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保民生的发展目标,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意义十分重大。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确保建筑节能工程质量和安全、提高建筑工程的整体寿命、促进建筑节能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国家应大力推广一体化技术应用工作。
 
  现有基础
 
  以河北省为例,其已经具备推广一体化技术的良好基础。目前,CL建筑体系生产基地基本覆盖全省各设区市,该体系的标准规范比较完善,实际应用工作也已摸索出一定的经验。
  CL建筑体系由河北省自主研发,其综合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它是一种保温与结构一体化的复合钢筋混凝土剪力墙结构体系,较好地解决了保温技术方面存在的共性关键技术难题,实现了建筑节能与结构一体化和同寿命。它具有六大优势:一是保温隔热性能好,节能达到65%的现行设计标准;二是取代黏土制品,降低建材生产过程的能源消耗,节省耕地并减少污染;三是与砖混、框架等建筑体系相比,扩大建筑面积8%~10%;四是整体性好、自重轻,抗震性能优于砖混和框架结构,比砖混结构提高2~3个抗震等级,减少建筑垃圾50%;五是建筑构件工厂化程度高,提高施工速度20%;六是同等节能标准条件下,工程造价比框架结构降低6%左右。该体系已在全国10多个省市推广应用,建成3000多万平方米CL体系建筑(其中省内近千万平方米);在全国建设专业化部品生产基地30多个,总生产能力可满足每年2000万平方米建筑需要。2009年2月,河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转发关于推广应用CL建筑体系、促进节能省地型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大力建设CL建筑体系节能省地型住宅示范小区,在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农村新民居建设和四川灾区重建项目中,属于政府投资建设的领域,技术上适合应用CL建筑体系建设的要重点应用CL建筑体系进行建设;对一般的开发项目,要在规划、设计条件审查等方面给予必要支持,鼓励使用CL建筑体系建设。各地为此已做了许多工作。
 
  推广举措
 
  一体化技术是一个时代必须正视的课题,其推广堪称一场建筑革命,必须以科学的态度、创新的思维、系统的观点和务实的作风加以推广。
 
  一是完善一体化技术支撑体系,重点抓好两件事:加大一体化技术的研发力度,充分发挥河北省建筑设计、施工、建材企业和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的潜能,尤其鼓励“产学研”一体化的研发模式,引导各种积极因素投入到一体化技术研发工作中来;在全国范围广泛开展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引进和消化吸收一批成熟的一体化技术,丰富一体化技术应用的内容,形成具有本省特色的一体化技术体系,为推广应用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加快示范建设和应用力度,重点抓好三件事:抓好一体化技术生产基地建设,确保适应大面积推广一体化技术的需要;分住宅、公建等确定一批示范工程,分设区市、县等确定一批示范城市,进行一体化技术试点示范,抓好设计与施工技术的完善,编制相应的标准规范和技术导则;积极稳妥地制定一体化技术推广规划及工作方案,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实施推广工作,力争到“十二五”末新建建筑全部采用该技术。
 
  三是加强对工程质量监管工作,重点抓好两件事:严肃生产企业、设计单位、设计审查、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监理单位等环节的责任,对造成质量安全事故的予以责任追究;建立严格的一体化技术准入机制;制定《建筑节能与结构一体化技术认定条件》,组织相关专家对一体化技术实行专项认定,未经专项认定的均不得作为一体化技术用于建筑工程;严格执行原材料进场抽样检验制度,确保一体化技术工程质量和安全。
 
四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工作,重点抓好四件事:将推广工作列入各级政府、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重要议事日程积极推进;加大宣传培训工作力度,提高相关人员政策水平、一体化技术知识水平以及社会各界的认知水平;政府扶持一体化技术示范,可采取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墙改节能专项资金重点列支等措施;建立激励、考核机制,在绿色建筑、勘察设计、文明工地等评优中,将一体化技术应用作为重要条件之一。
15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