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智库资讯 > 正文内容
当前区域经济学若干重大理论前沿问题
智库资讯
采集侠
2015-11-12
2151 浏览

在经济全球化与区域经济一体化双重背景下,区域经济的研究环境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新的区域问题不断涌现,客观上要求区域经济理论、区域经济政策及区域管理与之相适应。同时,区域经济的研究环境的深刻变化也为区域经济理论的重大突破提供了机遇。当前,各国

 

 

在经济全球化与区域经济一体化双重背景下,区域经济的研究环境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新的区域问题不断涌现,客观上要求区域经济理论、区域经济政策及区域管理与之相适应。同时,区域经济的研究环境的深刻变化也为区域经济理论的重大突破提供了机遇。当前,各国所面临的各种区域经济问题较多,区域经济学的研究领域也十分广泛。根据国内外近年来研究的最新动向,并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我们将当前区域经济学所面临的重大理论前沿问题归纳为十个方面。

1.区域的边界与区域生命周期

长期以来,区域的边界和形成机制、区域发展的生命周期、区域的衰退与反衰退策略等问题一直困扰着经济学家。比如,如何界定经济区域的边界?区域是如何形成的?区域发展有没有生命周期?在其生命周期中,区域的发展有什么规律?如何制定有效的区域反衰退政策?这些问题既是区域经济学的古典理论问题,也是近年来各国学者一直在努力探索但仍没有得到普遍认同的问题。除了上述基础理论外,从我国的实际情况看,当前还迫切需要重视以下现实理论问题的探讨:一是从区域调控和区域政策的角度,如何划分不同类型的经济功能区域以及作为国家援助依据的各种类型问题区域;二是以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为代表,探讨区域衰退的动力机制以及反衰退的保障机制和援助政策措施;三是大都市区和都市圈的合理边界以及其形成演化的规律性和内在机制。

2.开放条件下的区域增长理论

开放经济条件的区域经济增长是一个永恒的区域发展理论和现实问题。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国内区域增长的不平衡以及由此引起的区域差距问题,如何促进各地区的经济发展,这不仅是各级政府关心的重要问题,也是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区域经济学理论研究的重点和各国学者长期争论的焦点。近年来,学术界研究的重点主要集中在以下问题:一是探讨FDI、出口、人口流动、技术溢出和扩散、企业迁移和产业转移等对区域增长的影响;二是研究基础设施、规模报酬递增、集聚经济、产业集聚和产业集群等与区域增长之间关系,尤其是衡量它们对区域增长的影响;三是考察和衡量人力资本、教育、技术创新和制度变迁等因素对区域增长的影响,并试图把教育、技术和制度等因素引入区域增长模型;四是研究不同地区的经济增长波动以及区际增长的传递机制。

3.区域一体化的利益协调机制

从全球范围看,当今世界经济出现了全球化与区域化并行发展的趋势。20世纪60年代,全球共有19个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70年代增至28个,80年代再增至32个,90年代达100多个。进入21世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脚步更快。从国家层面看,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推进,近年来各国区域一体化进程也在加快。那么,到底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动因是什么?如何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利益机制是什么?区域经济一体化对区域发展有什么正面和负面影响,是否存在着风险以及如何防范这种风险?特别是,在推进一体化的过程中,政府与市场的作用如何分工,中央与地方之间以及区域间、城市间如何分工协作,基础设施、产业和空间结构一体化以及政府间政策的协调问题,都是现实经济中亟待研究的重大前沿问题。其中,大都市圈或经济圈城市间的分工协作和利益协调机制问题,在中国显得尤其突出。

4.新型区域产业分工理论

经济全球化推动了国际分工程度的广化和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推动了区域分工的深度与广度。当代国际和区际分工展现出一个引人瞩目特征,就是分工从部门间分工逐步发展到产品间分工,并且开始向产业链分工发展。也就是很多产品生产过程包含的不同工序和区段,被拆散分布到不同国家或区域进行,形成以工序、区段、环节为对象的产业链分工体系。产业链分工是一种更为细致和发达的国际和区际分工形态。那么,什么是产业链分工不断推进的基础和源泉?什么是制约产业链分工发展水平或密集程度的因素?在新型产业分工格局下,区域之间的分工与合作机制是什么?特别是,当今世界出现了经济模块化的趋势,这种模块化趋势是否意味着一种更新型的产业分工格局的出现?诸如此类的问题需要理论界进行深入的探讨。

5.区域竞争力的形成机理

经济全球化增加了经济活动的弹性。一方面,对特定区域而言,要素的可获得性在增加,而基于要素的比较优势在减小。另一方面,极大增加经济主体在进行空间决策时的选择区位的自由度,增加了经济主体的讨价还价能力,企业可以用脚投票。为了留住企业,各地区努力创造优势,从而加剧了区域间的竞争。经济全球化在区域间竞争加剧的同时,使区域间的相互依存关系更为明显,区域间利益共享、经济互相依赖、互相渗透,从而使区域所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更加多样化。于是,区域竞争力的形成机理及评价指标体系,区域竞争优势、区域比较优势及企业竞争优势之间的关系,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的结合方式,产业柔性集聚体与区域竞争力之间的关系,以及集群竞争力的形成机理等问题,成为当今区域经济学研究的重大前沿课题。

6.区域竞争、区域营销与区域管治

近年来,学术界已将竞争理论从企业和居民延伸到政府部门,认为政府也是可竞争的。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可竞争理论、地方政府间竞争以及政府竞争与资源配置效率之间关系问题引起人们极大的兴趣。当然,地方政府间竞争只是区域竞争的一个内容之一。除此以外,区域间竞争合作机制、反区域垄断和地方保护主义也是当今学术界研究的重点。在承认区域竞争合理性的前提下,政府如何对区域进行营销、区域品牌的价值如何确定以及区域形象的设计等日益引起学术界的重视。此外,随着区域一体化的不断推进,区域的冲突管理、多个区域的协调管理、大都市区和经济圈的管治问题也成为区域经济研究的重要问题。

7.产业集群的识别、风险和衰退问题

#p#分页标题#e#

由于美国学者波特(Porter,1998)的开创性工作,产业集群问题已经成为当今区域经济学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各种有关产业集群的论文和专著如雨后春笋大量涌现。目前,产业集群研究已从开始时以集群竞争优势、集群创新和集群形成机理为重点,逐步转移到集群发展战略和集群政策研究。然而,现有的研究通常是以案例为基础,并且假定研究的对象为产业集群,由此来进行归纳总结。至今为止,学术界并没有找到一个能够识别产业集群的简便有效方法,这样就难以验证集群更具有竞争力、创新力和增长活力的假说。当然,要从经济学角度对上述假说进行实证检验,不仅需要设计简便有效的方法,而且需要大范围微观数据的支持。此外,产业集群的风险、集群生命周期和反衰退机制以及企业进入、退出和企业迁移对集群的影响机制,也需要学术界进行深入的研究。

8.企业迁移与产业转移理论

企业迁移是企业区位调整的一种特殊形式,它是改变企业在市场中的位置、消费者偏好、环境规则、技术进步的可行途径,是企业的价值链活动在空间上的变化。近年来,虽然我国学术界对产业转移进行了较多研究,但从微观角度对企业迁移研究的较少,这恰好与国外形成鲜明的对照。因此,建立中国企业迁移的数据库,并在此基础上探讨企业迁移的基本特征、决定因素和动力机制,企业迁移与区域就业的关系,区域补贴对企业迁移的影响,地方政府之间对企业资源的竞争问题,以及企业迁移对迁入区和迁出区的影响,将具有重要的意义。

9.企业空间扩张行为及空间组织

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迅速推进,企业特别是跨国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空间扩张行为及空间组织问题日益引起人们极大的兴趣。当前,学术界研究的重点集中在多厂企业区位选择、企业空间扩张战略、空间扩张的类型和动因、企业区位调整以及企业空间组织等方面。在我国,受传统计划经济体制的制约,过去学术界把主要精力放在产业布局和政府布局政策方面,这些研究大多是从政府资源配置的角度展开的。然而,随着经济体制的转轨,上述这种研究思路日益失去其意义。在企业日益成为资源配置重要主体的情况下,当前急需加强对企业空间扩张行为、空间组织及区位政策的研究,以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10.中央区域政策及其效应评价

中央区域政策一直是各国区域经济学研究的重点。长期以来,我国对区域政策进行了比较多的研究。但至今为止,学术界对中央区域政策的目标和政府援助方向并没有形成一致的看法。如何采取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有效区域政策手段,也是值得进一步深入探讨的问题。特别是,在当前的情况下,统筹区域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的科学基础,中央区域政策的效应评价,宏观政策如财政政策、金融政策和投资政策的区域效应,以及基于集群的区域发展战略和政策等,也是我国区域经济研究的重要前沿问题。

  

21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